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发布时间:2020-05-28 08:4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只要肯干,一定都能够创造出自己的好生活!”提起寿县八公山乡郝圩村贫困户王士兵,附近的群众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勤劳、善良、乐观、坚强,这是大家对王士兵一贯的印象。

“今年的蜜薯苗长势真不错,秋季肯定大丰收!”近日,在寿县八公山乡郝圩村河塘湾原生态合作社,王士兵正带领社员们在田间劳作。手持红绿相间生机勃勃的薯藤,王士兵与记者交流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合作社目前正在经营的有50多亩蜜薯,120亩鱼塘,近20亩葡萄和石榴,还喂有2800只鸡鸭鹅。”

王士兵先天二级肢体残疾,小时候从懂事起,他就敏感地觉察到自己生活在被同情的眼光里。靠着一种与命运抗争的信念和顽强的毅力,多年来他坚持不懈地努力,用残缺的身躯为周边的残疾人、贫困户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一名残疾人的创业之路,注定比普通人要付出更多的艰辛与努力。王士兵先后跟随本村“能人”外出打工,却很少有人愿意雇用他。2000年,在寿县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他被录用到江苏如皋一家服装厂。后自己独立做服装生意,却遭遇失败破产。失败是成功之母,多年的漂泊也磨练了他的性格,积累了创业经验。

2016年,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王士兵在党的脱贫攻坚政策指引下,返乡利用扶贫财政贷款再次自主创业。他承包了一百多亩鱼塘,喂了鸡,鸭,鹅。起早贪黑地付出,终于用真诚赢来了客户,用汗水换来了回报,不仅顺利实现脱贫,还获得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一人富不算富,一人强不算强”。在美丽富饶的八公山脚下,他发现本地有酥梨、葡萄、桃子等水果,却没有有机蜜薯。“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大片种植蜜薯呢?让每年那些来自各大城市的游客,体验自己动手挖蜜薯的乐趣。”

于是,王士兵出资组织4名有技能的残疾人,去学习蜜薯栽培技术。功夫不负有心人,依托本地特色的旅游环境,2019年秋季近50亩八公山蜜薯成熟,很多游客带着孩子来山上体验挖蜜薯的田园生活乐趣。蜜薯销售火爆,当年实现盈利。

凭借八公山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王士兵逐步拓宽产品种类,如种植各种中药材、开发鱼塘、开展休闲垂钓等,尝试着各种经营之路。为更好提升产品知名度,他还带着业务骨干到省内外参加各种农产品展销会。合作社的产品获得一致好评,订单也像雪片一样飞来。

合作社美好的声誉,吸引了周边地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前来咨询洽谈合作。近几年,合作社员工由最初的7名增加到目前的52名,其中36名是附近的残障人士及贫困家庭子女。合作社2019年总收入达28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52人,人均增收1500元。

目前,合作社获批了扶贫贷款产业项目,总投资180万元,新建项目包括龙虾塘、甲鱼塘、桂鱼塘,以及种植茶树、花椒树、软籽石榴树等,占地面积5120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将为更多的贫困户和残障人士提供就业和技能培训平台。还计划开办红薯粉丝加工厂,实行线上线下销售,争取能让更多的残障人士和贫困家庭子女就业。

记者手记:王士兵没有因为身体残疾怨天尤人。他不避现实、自强自立,凭着一种坚强的生活信念,去奋斗,去争取,又勇于担当,不是正在书写“最成功的脱贫故事”吗!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是的,王士兵做到了!

记者 张昌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