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人大代表建议催生立法保护千年古城

发布时间:2020-06-04 10:3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寿县古城曾为楚国的最后都城,是中国保存完善的七大古城墙之一。聚焦古城保护,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寿县代表团代表向大会提出了《关于要求制定地方性法规,立法加强寿州古城保护、管理、利用的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古城保护列入年度立法计划,并制定了《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

“《条例》的制定,赢得广大干群一致称赞。一条人大代表建议催生立法保护千年古城,这是人大代表作用发挥的重要体现。”市人大代表、寿县医保局局长陈蕊激动地说。

代表提出建议,加强寿州古城保护

寿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着3000年的悠久历史,沉淀了丰厚的文化遗产,是楚文化的故乡、中国豆腐的发祥地、淝水之战的古战场,素有“地下博物馆”之称,拥有6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加强寿州古城的保护、管理、开发和利用,对寿县乃至全市的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文化传承、环境改善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在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寿县代表团人大代表经深入讨论后,决定由市人大代表洪文政领衔、陈蕊等十余名代表联名,向大会提交了《关于要求制定地方性法规,立法加强寿州古城保护、管理、利用的议案》。大会主席团审议通过该议案,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古城保护列入年度立法计划。

《条例》获全票通过,寿县古城保护有法可依

为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寿县县政府及时组建条例起草小组,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寿县人大常委会通过实地察看现场、请教专家、访问群众、组织代表座谈等方式,听取社会各界对古城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起草小组形成初稿,并经寿县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多次审议。市政府在全市范围内网上公开征求意见。

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上,寿县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报告了《条例(草案)》的具体内容。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法工委负责同志分别从文化保护、立法要求、可操作性等方面,进一步征求人大代表及相关单位的修改意见,对条例草案再次修改、完善。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条例》获全票通过,并经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批准,于2017年12月8日正式实施。

坚持立施并重,确保法规立得住、真管用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寿县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一系列执法检查或专项调研活动,坚决防止重立轻施、立而不施。

2018年10月,寿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条例》贯彻执行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提出了进一步理清古城利用发展方向、完善古城保护规划、理顺保护管理机制、加大条例宣传和执法力度、有序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等意见,交县政府办理。2019年初,寿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把《关于加大宣传执行力度、推动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有效实施的议案》作为大会议案,交县政府研究办理。“通过连续两年跟踪督办,对办理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古城内停车、古建筑保护、干线管网混乱等诸多问题逐步破解;有序推进古城墙亮化、东大街路面整治、主街仿古立面改造、四角塘整治等重点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寿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县人大常委会把古城保护管理作为一项经常化、持续性工作,让古城保护管理走上了规范化、法治化轨道。“以前,巷子里电线、网线跟蜘蛛网一样,立法保护以后,古城每天都有新变化”。居民刘新生感言。

代表持续发力,建议立法保护千年古镇

随着《淮南市寿州古城保护条例》的有效实施,陈蕊等代表的责任感更强了。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陈蕊等十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加强寿县辖区内三个千年古镇保护的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将此建议列为大会议案,并组成调研组对三个千年古镇进行调研,形成了《关于淮南千年古镇保护立法的调研报告》。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千年古镇保护列入年度立法调研项目,并适时开展立法调研工作,推动千年古镇得到更好的保护。

目前,古镇保护发展已列入市、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的实施意见》《淮南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都对加强古村落和历史文化村镇的规划、保护和发展作出明确规定;《淮南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提出以寿州古城和正阳关、隐贤、瓦埠、上窑等古镇为重点,推进实施古城整体保护利用工程和古镇古街保护利用工程,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寿县县委、县政府依托寿春、正阳关等古镇的历史文化遗产,推出“文化+乡村”产品,初步形成以点带面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通讯员 王 成 时 丽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