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放飞致富梦想

发布时间:2020-06-05 10:4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在寿县隐贤镇姚祠村,姚有席是远近闻名的养殖能手,他还有另外一个引以自豪的身份:身残志坚的脱贫户!

作为一名进城务工农民,姚有席在上海打工多年。2013年7月,一场车祸,让他住进了重症监护病房,虽然经过二十天的抢救后脱离了危险,但他的双腿肌肉萎缩,只能依靠拐杖行走。那时的他对生活失去希望,精神一度萎靡不振。他决定返乡,于2014年进入贫困户序列。上有双亲需要赡养,下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儿子需要抚育,家庭贫困的压力让他求助无门……

得知姚有席的困境,淮南日报社驻村扶贫工作队人员便常来他家串门,不仅做思想工作,更为他出谋划策,让姚有席重新对生活充满了希望。虽然享受着国家的帮扶,但他并不服输,经过短暂休养后,在身体内还有钢板的情况下,姚有席开始了艰苦创业。

通过考察学习,姚有席于2014年创办了金太阳生态养殖园,专门饲养土鸡、土鸭,向合肥、常州等地销售。淮南日报社驻村扶贫工作队了解情况后,积极帮助他申请小额信贷、自主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几年来,他先后获得国家产业扶贫资金补助达12000元;淮南日报社驻村扶贫工作队安排姚有席参加隐贤镇举办的贫困户养殖技术培训课程,令他提高了养殖技术。

由于养殖数量较少,姚有席的鸡鸭供不应求,驻村工作队了解情况后帮助姚有席于2018年5月申请扶贫小额贴息贷款5万元,用于扩大养殖规模。28亩土地,15亩养鱼,13亩养殖鸡鸭,散养的鸡鸭在林间觅食,鸡粪、鸭粪用于养鱼,形成了立体生态养殖模式。

2019年,姚有席全年出栏鸡鸭达到8000只,实现产值70000元,利润25000元,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单位包村、干部包户,2019年,淮南日报社扶贫工作队开展了“迎中秋·献爱心”暨消费扶贫活动,用实际行动支持定向帮扶采购活动,帮扶干部纷纷响应,主动利用单位微信群进行消费扶贫接龙,自费参与购买,总计购买200只土鸡、土鸭,价值1.4万余元。同时,扶贫工作队还与宾馆饭店积极对接,为贫困家庭的农产品解决“可销售的渠道”,为广大消费者的生活需求提供“可保证的品质”。

2020年春节,扶贫工作队在淮南日报社发出“迎新年·献爱心”暨消费扶贫的倡议书,53只公鸡、50只母鸡、24只公鸭迅速销售一空,姚有席的销售收入达10500元。

今年,姚有席新建了一个养鸡大棚,计划出栏鸡鸭18000只。他常说:“是党和政府让我重新树立起生活与致富的信心,走上了致富之路。接下来我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并将养殖技术传授给更多的贫困户,带领更多贫困户共同走向致富之路。”

记者 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