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引领共致富 “自我造血”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07-16 08:0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潘集区古沟回族乡沟北村村民李俊田,曾经是村里出了名的困难户,一家四口有三名残疾人。2014年,乡里和村里及时给他家办理了低保、残补和教育扶贫等,李俊田家里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在实施精准帮扶的过程中,乡村干部发现李俊田有养殖山羊的经验,就鼓励他利用当地丰富的秸秆资源养殖肉羊。2016年,乡里和村里为他家申报了2200元自主发展资金,当年一开春,李俊田就买了20只羔羊开始了养殖。乡畜牧兽医站专业人员还与他家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上门给他传授肉羊养殖和管理经验。同时,李俊田还利用扶贫贷款参与企业发展分红,当年他家收入就达到了25350元,人均收入达6000多元,顺利实现了脱贫目标。

在扶贫政策的连续支持和乡村干部的精准帮扶下,李俊田逐步从2014年养殖6只羊扩大到现在的100多只,过去的贫困户一跃成了当地有名的养羊专业户。

“多亏政府的好政策,这几年光靠养羊一项,我家年收入就超过了3万元。”李俊田谈到这几年的变化开心地说。

由于他家养殖的肉羊用的饲料是农作物秸秆和青饲料,没有使用添加药物,肉羊的商品性较好,销路也非常不错。2019年底,驻村帮扶工作队为他家的肉羊找销路,在略高于市场价的情况下,帮助他在家门口直接销售商品羊20只、价值26000多元。

“这几年,我的养羊技术进步了不少,加上有大量的农作物秸秆作饲料,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力争今年养殖突破200只,我感觉生活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李俊田对未来充满了信心。

“李俊田虽然身体残疾,但意志坚定,能够积极发展产业!”市委统战部驻古沟回族乡沟北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陈国民告诉记者,“我们也会继续从资金、技术等方面为他提供支持,帮助他家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增加收入,扶持他走上致富之路。同时将他作为典型,通过他的事迹来引导更多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勤劳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古沟回族乡把产业发展作为提高脱贫质量的主要抓手,坚持走生态种植、养殖特色产业并举、二三产业兼顾的发展之路,精准实施“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助贫困户谋划适合自身发展的短平快项目,并抽调农技等专业技术人员不定期上门,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经营销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不断增强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能力。

“我们争取了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项目资金30.14万元,为175户实施了瓜果、蔬菜种植和养牛、养羊、稻田养虾等特色产业,自主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达到58户。”古沟回族乡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古沟回族乡还依托本地企业带动80多名贫困户就地就业,带动192户贫困户参与企业发展分红。古沟、新河两个村分别投入30万元扩建了扶贫基地蔬菜大棚,既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又带动了贫困户劳力到基地务工,也为当地发展生态农业树立了典范,成功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扶贫助农致富之路。同时,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大力宣传像李俊田这样群众身边的脱贫致富典型,不断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的积极性,全乡呈现出不等不靠,不向政府伸手要、比谁勤劳先脱贫的良好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古沟回族乡2个贫困村已顺利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387户1210人,已有380户1183人实现脱贫。

“我们将积极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帮助解决贫困户自主发展项目的生产经营跟踪服务,并以自主发展脱贫致富典型来鼓励更多贫困户发展产业,积极把扶贫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整合资金,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业生产经营抗风险能力,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为乡村振兴打好基础。”古沟回族乡负责人表示。

记者 柏 松 通讯员 李 锐 潘士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