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新雁阵” 扬帆再起航

发布时间:2020-07-16 08:0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潘集区四项机制提升村干部管理水平

备案管理、辞职承诺、岗位考核、履职监督……近年来,潘集区探索建立村干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努力建设一支适应农村需要、善做群众工作的村干部队伍,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实施备案管理,实行村干部优选劣汰

人员调整三报备一跟进。出台《潘集区村党组织书记区级备案管理办法(试行)》,凡涉及村党组织书记职务变动,均实行“三报备一跟进”,即通气报备、方案报备、任后报备,跟进做好离任人员的思想疏导、新任书记的结对帮扶工作。2019年,全区已实现村书记备案管理全覆盖,通过落实“三报备”调整村书记13人,推动村内工作有序交接、平稳推进。

资格认定三审查一联席。制定村干部资格区级联审操作规程,列出村、镇、区、三级审查清单,明确重点内容,层层审查把关。区委成立村干部任职资格联审联席会议,及时收集在职与拟任村干部现实表现,每季度在联审会议上交流研判一次,对涉及任职资格方面的不良信息,及时向区委组织部反馈。2019年以来,已常态化开展届中资格联审9次,审查干部76人次,清理不合格干部2人。

档案管理全覆盖一本通。区镇两级分别建立村干部档案,明确专人负责,对在职村干部档案实行全覆盖管理。区委组织部对202名现任村“两委”正职档案实行统一管理,乡镇对村两委其他干部档案进行管理,分级建立了《村干部信息库》。编制《村干部档案一本通》,对材料的收集归档、整理装订、转递查阅等制度作出规定,为村干部的使用提供原始依据。

推行辞职承诺,督促村干部履职尽责

逐年设定负面清单。在全市十项承诺内容的基础上,逐年丰富完善清单内容,明确村干部失职失责的12种具体情形。村干部一旦触碰“红线”,依据个人承诺主动辞职,打通了“下”的渠道,让村干部明白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能为。

常态公开承诺内容。年初,组织全区141个村865名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一签订履职辞职承诺书,为村干部戴上“紧箍咒”。承诺书一式3份,乡镇留存1份,在村党务公开栏长期公示1份,村干部个人保存1份。

从严规范辞职程序。承诺书即作为村干部本人不胜任的预备辞职申请书,一旦出现失职失责情形,辞职程序随即启动。上次换届以来,全区已有48名村干部因工作能力弱、违规违纪等原因履行辞职程序,涉及村及时开展缺位补选。

严格岗位考核,激励村干部争先进位

创新日常云考勤。2019年,区委组织部联合区文旅体局、移动公司,筹集资金近30万元,以架河镇、贺疃镇为试点,探索开展智慧党建,在村为民服务大厅和党员活动室安装视频探头,实现了对村干部信息化考勤和集中办公情况的实时监管,让村干部在探头下工作。

张榜开展季考核。推行村干部报酬级差化管理,制定村干部季度考核办法,设定20%评优比例,每季度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一次村干部百分制考核,优秀的奖励1800元,称职的奖励1200元,不称职的不予奖励。在乡镇设立村干部“红黄榜”,按季度让优秀的上红榜露露脸、不称职的上黄榜出出汗,督促村干部比学赶超。

分档抓好年考核。按年度对村级进行综合考评,分一档、二档、三档标准落实绩效报酬。一档村年度绩效报酬按基本报酬总额的60%发放,二档村按基本报酬总额的30%发放,三档村仅执行基本报酬。对年内季度考核出现1次及以上“不称职”等次的,不得享受一档村绩效报酬。

强化履职监督,规范村干部工作行为

问答式开展双向述职评议。每年初,结合当年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主要内容,村党组织书记向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报告上一年度履职情况,接受党员群众提问和乡镇包村领导的现场点评。乡镇党委组织召开村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对评议结果排名末位的,进行诫勉谈话,督促抓好整改。

前置式审查村级决策。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突出村党组织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领导作用,对必须由村民代表会议表决的重大事项,依次通过支部提议、两委商议、党员代表审议进行事前审核,提出意见和建议。

多方位监督党务村务。村村配备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协同乡镇纪委抓好对村干部的日常监督。根据上级出题、群众点题,及时更新阳光村务网络监督平台信息,动态公布党务、村务、财务,接受村民监督和质询。逐乡镇建立村级财务代管中心,加强对农村的“三资”监管。制度的规范健全,规范了村级工作运行,提升了村级执行力。

记者 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