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铁律推进 较真动真整改

发布时间:2020-07-16 08:16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寿县强力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工作

从2016年省第一轮环保督察开始,加之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2019年省第二轮环保督察,寿县分别接受了两次国字号、两次省字号“环保大考”和“检验”。寿县始终把环保督察作为推动地方环境改善、环保工作提升、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强力推进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照单全收,直面问题不回避

省第一轮环保督察、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第二轮环保督察期间分别向寿县共反馈问题37件,转办群众信访件74件。其中突出环境问题3件,即瓦埠湖项目试点历史遗留问题、瓦埠湖围拦网养殖超过控制要求水质下降问题、寿县八公山团山风电项目影响生态功能区问题。问题转办后,寿县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反应,态度坚定,直面问题,照单全收。第一时间加强组织领导,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挂帅,责任单位牵头,部门协同,成立高规格整改领导小组和整改办,切实负责整改。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按照“交办不过夜,办理不过周”的原则,立行立改,扎实推进。

全面推进,攻坚克难不退缩

环保督察反馈的问题既有共性的,涉及面广;也有个性的,比较典型或突出,包括历史遗留问题和改革中遇到的新矛盾,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需要创新方法和举措加以解决。

迎难而上,毫不退缩。针对摸排和群众反映的线索以及上级交办的任务清单,县生态环境分局下达各类任务交办清单426份,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要求,一律立即予以整改,一时难以解决的,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确保落实。

2017年4月28日,对盘踞何台轮渡二十多年非法经营的6个泊位,以及5个石料加工场、8个露天堆场及附属设施实施了强制拆除。整改清单下发后,县生态环境分局协同县环委办、整改办、大气办、水办等环境内设机构形成联合作战体系,建立定期调度、动态管理、整改销号、现场核查等工作制度,每周调度整改进展情况,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并建立台账,对所有问题实行挂图作战和动态销号管理,对所有问题全部实现现场核查销号,决不允许弄虚作假应付。

每轮环保督察过后,寿县均开展专题“回头看”,对所有交办问题全面梳理,确保所有问题真实有效整改到位。中央环保督察组两次进驻安徽期间,寿县行政处罚48家企业,其中行政拘留5人,诫勉谈话1人、书面检查5人、约谈37人次,罚款78.48万元。省第一轮和第二轮环保督察期间共检查企业213家,夜间执法36次,配合市局联合执法10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48起,罚款66.8万元,其中适用新环保法及几个配套办法查处案件29起,震慑效果一年比一年明显。

防微杜渐,举一反三不留底

环保督察发现的问题只是生态环境问题中一小部分,寿县充分认识到不能就整改抓整改,必须举一反三,全面发力。

全面开展环境问题大排查,先后制定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提升方案》《瓦埠湖寿县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淮河寿县段打击非法采砂专项行动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措施,实施了农村环境治理“三大革命”、美丽乡村、河长制、林长制环保整改提升十大行动,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全面提升。

2019年10月省第二轮环保督察期间,反馈众兴镇存在34家非法经营砂石企业污染环境的行为,县生态环境分局及时进行了清理整治,并在全县开展物料堆场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查处并清理取缔了25个乡镇长期违法占地从事散状物料生产经营的小搅拌站、小石料厂以及砂石经营场所176家。

记者 周玲 通讯员 许运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