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点里“贴心”换“安心“

发布时间:2020-08-07 10:00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近日,记者来到寿县迎河镇迎河小学受灾群众安置点时,一间教室里远远地传来《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循声走近教室,只见学校音乐老师张丹像平时上课一样,正在教室里为这群特殊的学生们上音乐舞蹈课。

安置点里,校长王刚和驻校负责管理工作的迎河镇、肖严村干部一起,持“证”上岗,细致检查安置点的各项设施安全、工作人员在岗在位、午餐准备及卫生防疫工作情况。

王刚介绍称,7月20日,迎河小学接到了镇党委、政府的通知,立即启动受灾群众安置点设置工作,成立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预案,组织党员先锋队和青年志愿者,做好受灾群众入住的各项准备工作。安置点全部提前进行消杀作业,生活物资配备充足,免费供受灾群众使用。作为迎河镇首个启用的安置点,迎河小学入住肖严村7个村民组受灾群众181人。

教室及校园里,随处可见几名群众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一片祥和,早已没了刚搬来时的焦虑不安。

据了解,因村里年轻人多在外务工,入住安置点的群众基本都是老人带着孙子、孙女们。为保证这群特殊群众的生活安全和孩子们的正常学习,安置工作在确保做到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得到及时救治、有卫生防疫的同时,工作人员们积极进行分类关爱,对年迈体弱、行动不便的人群进行结对帮扶,对适龄儿童集中统一,利用学校志愿者开设“温暖课堂”,开展文化课和艺术课程辅导,艺体室、图书馆向孩子们全天开放,每天晚间播放影视片。目前,安置点内形成了政府关心、群众放心、孩子们安心的局面。

中午时分,80岁的周多秀和77岁的刘克英分别拉着孙子来到食堂,排队打好饭后,品着喷香的饭菜,老人们告诉记者:“每天在这吃喝不愁,孙子们还能上学,我们在这很安心,也告诉了在外的孩子们,让他们放心打工、安心工作!”

记者 吴 巍 通讯员 余 涛 王 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