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辛勤汗水浇灌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20-08-13 09:0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连日来,随着洪水的败退,在寿县各地的工厂、田间地头,寿县干群逐水而战,洪水退一步,生产自救进一步,用智慧和汗水在大地上演绎出昂扬奋进的生产自救新篇章。

寿县堰口镇综合养殖场是远近闻名的甲鱼养殖基地,曹本伟是基地负责人,此次洪水让基地损失甲鱼近万斤,甲鱼蛋22万枚,合计损失100多万元。灾情发生后,政府部门及时施救,堰口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派出养殖技术专家帮助指导灾后自救,清理鱼池,投放新苗。曹本伟非常感动,在洪水退前就订购甲鱼苗,现在养殖场洪水退去,新孵化的幼苗金光闪闪,已投放的小苗生长旺盛,“只要生产自救及时,跟得上,损失能够补上来。”曹本伟对未来充满信心。

安徽联基电子有限公司租赁安丰塘镇扶贫车间进行电子产品生产,主要为华为等国内几家大型手机厂商供货,企业聘用了24名贫困群众,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灾情发生后,公司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迅速恢复生产,贫困群众有了稳定收入。公司经理王园自信地说:“现在我们销路不成问题,正在上马二期,已经完成征地,开始做规划,二期要招收1000多工人,比一期翻一番,可带动更多人脱贫”。

三觉镇冯镂村种田大户王安文种了1000多亩地,洪水让大部分田块受灾。洪水退后,王安文在镇村帮助下,积极开始生产自救,对过水田块,及时播撒叶面肥,防治病虫害,扶苗壮苗,促进生长,这些田块减收不会太大;对绝收田块,王安文购买优质晚稻良种进行补种,对补种无望的,改种其它经济作物。王安文说,只要后期管理精细点,今年还是个丰收年。

位于隐贤镇姚集村的安徽华欣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在这次洪涝灾害中400亩蔬菜大棚进水受淹,造成数百万元的经济损失。洪水退后,合作社立即组织社员清理残留的瓜果蔬菜秧藤,及时腾茬,做好补种准备。“目前,西葫芦、辣椒、西红柿、黄瓜等秧苗正在培育,本月底前可以进行大棚移栽,这些蔬菜争取在9月底、10月初成熟上市,我们努力把这次受灾的损失降到最低,夺取秋季大丰收。”合作社负责人王有东说。同样位于姚集村的寿县鑫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汛期500亩蔬菜造成较大损失。这家合作社迅速开展灾后恢复生产,目前大棚内五六个秋延蔬菜品种已经播种移栽结束。

安徽振翔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家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这次洪灾让公司损失巨大,公司董事长王朝福心情无比沉重。灾情发生后,政府部门第一时间过来帮助企业开展生产自救,保险公司迅速到现场核灾,王朝福很快恢复战胜洪水的信心。这两天,企业正在紧张作业,消毒环境,拔出死去的果树、花卉,引进新栽种树苗,向灾情宣战。王朝福指着一大片嫩绿的新芽说:“政府正在帮助我上新的项目,预计投资3个亿,洪水不可怕,只要不泄气,希望就在前方,小康就在前方!”

据介绍,连日来寿县坚持防汛救灾“两手抓”,对于受灾地区和田块,派出生产救灾工作技术服务队。相关部门领导分片包干,带领160余名技术人员沉下基层,发动群众不等不靠,清沟沥水,抢排洗苗,补苗补植,补施追肥,加强病虫害防治,迅速恢复工农业生产。截至目前,全县田间管理已达150万余亩,补种补植4万余亩。

通讯员 赵阳 王永好 记者 张昌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