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调解化纠纷 法治观念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0-08-14 10:5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王书记,我家住龙泉御景16号楼,楼上有一家培训机构,前来参加培训孩子们每天吵吵闹闹,我和老伴不堪其扰,只好每天早上5时30分就出门,晚上11时30分左右才敢回家,实在是受不了这种日子了……”田家庵区龙泉街道基地社区接到辖区居民徐大爷的电话,他反映龙泉御景住宅小区私自办学扰民,给自己的生活带来严重干扰,已私下和培训机构负责人协商多次,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希望社区介入帮助解决。

基地社区接到投诉后,高度重视,及时向街道汇报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通过走访发现,徐大爷反映的情况并非个例,龙泉御景住宅小区私自办学的现象比较突出,居民意见非常大,矛盾一触即发。

为了切实帮助居民解决难题,化解纠纷,确保调解取得实效,龙泉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合田家庵区教体局、龙泉市场监督管理所就私自办学扰民问题再次实地走访,调查发现办学机构大多无证营业,要求办学机构负责人立即整改到位,未发现在职教师参与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有偿补课现象。随后在基地社区召开调解会议,龙泉御景业主代表和培训机构负责人各自阐述了自己的问题和理由,教体局、市场监管所分别解释办学办公政策,调委会、社居委从中积极进行调解:远亲不如近邻,大家楼上楼下住着,将心比心,如果自家楼上住着几十个孩子吵闹,家里人能不能受得了?小区电梯容量有限,周末学生上课占用电梯,影响居民正常出行,如何解决?学生打闹会不会引起安全问题?社区法律顾问许瑞磊又从《物权法》角度解释相关问题。经过调解,双方终于达成一致,4家培训机构当场表示停止办学、另行选址,其余几家在取得业主谅解的情况下于2020年年底之前搬离龙泉御景小区,业主均表示满意。

今年4月以来,田家庵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在龙泉辖区覆盖,各位派驻法律顾问充分发挥作用,为广大居民提供法律服务,为社区解决很多矛盾纠纷,引导居民运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是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一项创新尝试,也为今后的人民调解工作拓展了新思路。

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虞 艳 邹云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