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活教师资源,推动大通教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9-25 09:2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年来,大通区始终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大力实施“科教兴区”发展战略,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为全面推进教育事业持续均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师资保障。

从增数量、重交流着手,深化教师队伍体制机制改革

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大通区从增数量、重交流着手,深化教师队伍体制机制改革,盘活教师资源配置。健全教师补充机制,通过公开招聘积极补充紧缺专业教师,并充实到薄弱学校任教,2018年、2019年共新招聘教师40名,75%分配至农村学校任教,有效优化了教师队伍结构和师资均衡配置。坚持教师交流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实施意见》精神,规范有序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合理配置教师资源。2019年,共安排义务教育学校交流、支教校长教师86名,其中校长12名,占符合交流条件的校长比例达14%;骨干教师37名,占交流教师比例达43%。

深化管理机制改革,激发教育发展活力。大通区政府出台了《“县管校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教师聘用、竞聘上岗、转岗培训、业绩考核、教师退出教学一线岗位等实施办法。建立由教育部门牵头,机构编制、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教育人事管理工作中的问题。加大中小学教职工编制统筹配置力度,实施动态调配。2020年教师节前夕,又出台了《大通区中小学教师管理暂行办法》,办法中附7项制度,明确教师师德师风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教师交流轮岗、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教师考勤、奖惩制度,将奖励发放、职称评定、工作调动等向取得优异成绩的一线教师倾斜,激发基层一线教师的干劲。

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争做“四有”教师

师者乃教育之魂。大通区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成立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制订《大通区中小学(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制度,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教师。

该区将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的职务晋升、职称评聘、评优评模等结合起来,与教师年度考核、绩效考核挂钩,作为发放绩效工资的依据。同时,深入开展“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倡导“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师德师风。利用每年教师节开展全区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评选活动,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师德正气,营造良好的师德建设环境。

强化教师研修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教师队伍

培养人、塑造人关键在教师。大通区注重加强教师研修培训,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师队伍。强化师资培训,通过举办新教师培训、校本培训、国培计划等方式,不断提升教师业务水平。近年来,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组织校长、骨干教师及教育工作者赴清华大学、浙江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参与培训,并邀请市级教育专家、优秀教师来我区举办讲座传授教学经验;积极开展教师征文、演讲、教学技能等竞赛活动,激励广大教师自我加压,创先争优,促进教师队伍素质的整体提升。

该区加强教学教研,组织教研人员深入课堂第一线开展教学视导,通过教学观摩和送课下乡等活动,为教师搭建学习交流的平台。挑选部分区内优质课评选中成绩突出的教师分学科、分片区进行教学展示,组织农村学校片区教师开展新课标实验教师教研活动,以片区为单位,面向全区开展教学观摩活动。各校本着资源共享,交流互助的原则,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教学“结对子”活动常态化,促进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成长。

强化教师待遇保障,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大通区强化教师待遇保障,依法保障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本区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保障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实现全区教师年终一次性奖励与公务员年终奖基数持平。

该区实行教师体检制度,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对长期在农村基层和边远地区工作的教师,继续实施乡镇工作补贴政策,对支教教师继续实施支教补助政策。充分发挥教师参政议政的作用,推选优秀教师担任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积极引导教师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按照《教师法》的规定,全区各校均建立了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全面推行校务公开制度,将学校重要决策、财务收支、教师职称评定、评优、评先等向教师公开,使教师在参与学校民主管理中充分行使自己的权利。实施教师关爱工程,每年开展困难教师慰问救助活动,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记者 朱庆磊 通讯员 蒋道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