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援助为未成年人维权提供保障

发布时间:2020-09-25 09:3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关心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法律援助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潘集区法律援助中心始终把未成年人维权工作作为法援的一项重要内容,健全完善未成年人维权机制,为未成年人维权保驾护航。截至9月10日,已办理未成年人法援案件10余件,接待未成年人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潘集区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载体,形成广辐射、全方位的未成年人法援维权渠道。与“公、检、法、工、青、团、妇”等部门建立未成年人法援联动机制,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法援宣传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法援知晓率。目前,在辖区设立法援机构1家、工作站21个、村居联络点177个,法律援助覆盖全区城乡。工作站点均提供法援咨询、案件初审,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未成年人法援组织网络。

该区将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辩护、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以及包括家庭暴力、虐待、遗弃、监护关系、人身损害赔偿等在内的人格权纠纷、侵权责任纠纷以及监护权特别程序的案件均纳入法援范围。同时,提供优质高效的法援服务。开通未成年人维权 “绿色通道”,简化法律援助程序,提高法律援助精准度。对未成年人因家庭暴力、虐待、遗弃、性侵害等侵权行为主张权利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家庭经济状况审查,并对行动不便的残疾未成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用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未成年人维权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记者 贾 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