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做好秋季秸秆禁烧

发布时间:2020-09-29 08:4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为保障2020年秸秆禁烧零火点,杜绝冒火留斑的迹象发生,寿县隐贤镇多措并举,持续做好秋季秸秆禁烧工作。

强化责任,落实到人。实行镇、村、组三级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镇包村干部包村民组,村“两委”干部包村民组包田块,做到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制定干部包保任务及责任清单,明确干部应包保的村民组及农机手,做到任务清晰、责任明确。

加强宣传,正面引导。加强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宣传,通过召开会议、出动宣传车、拉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及禁烧通告、入户与农户、农机手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大力宣传秸秆禁烧正面典型,切实做到家喻户晓。

源头管理,鼓励秋种。科学做好秸秆低茬收割、粉碎均匀、抛撒还田、深翻深耕。与农户和农机手签订承诺书,落实包保责任,所有下地作业的农机全部张贴统一的标识,每台农机都有镇村干部跟踪,实现源头控制。

督查巡查,做好监控。开展全天候、不间断、无空隙巡逻,对干部在岗在位、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效能督查,对发生的火点及时发现,固定证据,迅速调集人员快速处置。同时强化技防优势,充分利用蓝天卫士监控中心,做好值班监控工作。

加大执法,严惩违法。对露天焚烧秸秆、落叶、垃圾等产生烟尘污染的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规定,从严从快进行处罚,严惩“第一把火”,严把“第一块田”。

记者 张昌涛  通讯员 季元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