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打造智慧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10-20 09:5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说老百姓的话、想老百姓的事、干老百姓的活、帮老百姓的忙,大通政务服务中心倾情演绎——

“互联网+”打造智慧服务平台

“请问办理医保在哪个窗口?”“您的手续带全了吗?”……走进大通区政务服务中心,只见宽敞明亮的大厅内,工作区、休息区井然有序,电子显示屏、触摸屏、饮水机等设施一应俱全,窗口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方便舒适的办事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令前来办事的群众倍感亲切。

从全市第一份利用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自助机登记的营业执照诞生,到全市第一家使用普及安康码,从全市第一个开通孕妇爱心通道,到全市率先实现一窗通办,大通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要求,把便民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

营商环境的第一印象

9月27日,淮南市乐杰商贸有限公司将一幅印有“一心为民、廉洁奉公、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服务中心市场局窗口,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热情高效服务表示感谢。

就在几天前临近下班的时间,乐杰商贸的负责人从青岛赶来,着急办理却又不熟悉流程,窗口的工作人员平静耐心细致地指导、手把手帮助企业办事人员修正材料,仅用五分钟便帮助企业完成了变更手续,并顺利发放营业执照。

在市场局窗口,平静既是新业务骨干,也是传帮带的“老兵”,70多项便民服务实现一窗通办,可不是“小活”,平静对其他业务人员手把手培训,横穿所有业务,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在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自助机调试完成后,大通区在全市率先投入使用,出了淮南市第一份利用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自助机登记的营业执照。如今,市场局窗口率先实现一窗通办,企业开办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一日办结”,并实现全流程“零成本”!随着延时服务、特事特办、“随时办”等举措的落地,窗口工作人员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软硬兼施的第一效果

“以前弄个低保材料要来回跑几趟,现在好了,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热情负责,一会儿就办好了,确实方便多了。”住在大通居仁村的刘金玲谈起便民服务中心为自己带来的方便时赞不绝口。居民能够感受到办事的快捷方便,得益于大通区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

针对便民服务中心设施陈旧、服务功能不强、服务质量不优等实际问题,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通过第三方购买服务的方式,把服务中心建成服务群众的平台,把便民服务送到百姓心坎上。

疫情期间,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发现有孕妈特殊群体在出行及办理业务时有诸多不便之处,服务中心提供了一项特别的“孕味”服务:为孕妈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孕妈进入中心后可直接到总咨询服务台,由工作人员引导经绿色通道办理业务,“孕妈免排队,办事不再难”。

9月11日上午,大通公安分局户政窗口接待了一名特殊群众。居仁村二区居民徐某身份证丢失,但因其双腿残疾瘫痪在家无法到现场办理身份证。窗口民警程萍了解情况后,为了不影响窗口工作,和窗口辅警周立城利用午休时间,上门为该群众核实户籍信息,并第一时间为其办理了身份证,受到了群众的称赞。

7×24小时不打烊的第一力量

首批在税务、人社、医保、公安4家单位窗口开展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后,同时实行错峰服务,轮流错时午休,确保工作日中午为办事人提供受理服务……在大通区政务服务中心,7×24小时已成为一种常态。

如今,这里所有窗口开展兜底服务,根据取号数量,安排窗口加班为群众办理,确保当天取号,当天办完;开辟7×24小时自助办理服务区,细化自助终端操作流程,张贴操作教程;开设24小时服务专线,安排值班人员对来厅办事群众进行登记,提供指引、咨询等服务,全面实现全天候自助服务。

作为全市唯一一个实行低频窗口补充第一线的实践,大通政务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方式,凝聚起为民服务的力量。

在8个低频部门窗口,服务中心组织窗口工作人员互相学习业务知识,定期轮流换岗,实行“角色互换”、“以工代训”,推动人员熟练掌握各个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做好“一窗通办”工作开展的前期准备工作,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便捷、高效。

提升服务水平,服务居民需求,让企业和群众办事省时、省钱、省心,大通政务服务中心让“温度”充满这座智慧的城市!

记者 柏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