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恩图报村民被评为“安徽孝星”

发布时间:2020-10-22 09:3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日前,第九届全省百名福星孝星评选结果揭晓,善良懂事、知恩图报、无微不至照顾养父姚殿齐的大通区上窑镇上窑村村民姚兴蕴被评为“安徽孝星”。

姚兴蕴是一名弃婴,姚殿齐收养了她。姚殿齐很喜欢这个女儿,给她取名叫姚兴蕴,是“幸运”的谐音,希望她这一生能够幸运幸福。当年,姚殿齐四十多岁了,仍然单身一人。为照顾好女儿,他便向婶婶大娘们求教,学习喂养婴儿的经验,细心为女儿喂牛奶、换洗尿布。女儿在他的精心呵护下健康长大。

生活的重担压在姚殿齐身上,长期的劳累使他患上心脏病和哮喘,干活力不从心。此时,正值中学毕业的姚兴蕴,为减轻父亲的生活负担毅然选择放弃继续学习,外出打工赚钱。后来,姚殿齐双目失明,生活更加困难,父女俩相依为命,完全靠姚兴蕴在外打工挣钱及农村低保维持生计。

姚兴蕴成年后,周围的邻居都想着为她介绍对象,找一户好婆家。可当对方得知她的养父病重、每天都需要人照顾时,一次次都泡汤了。2016年,24岁的姚兴蕴经媒人介绍与上窑镇外窑村一青年相恋,姚兴蕴说:“要接纳我的父亲,我才能和你结婚。”男方真诚地给予承诺。结婚后的姚兴蕴每天一日三餐做好饭,从一公里外的婆家骑摩托车将饭菜送到父亲床前,喂他吃完饭,将碗、筷洗干净,家里收拾好后才离开。姚兴蕴怕父亲寂寞,为父亲买了三部收音机,让父亲轮换收听。她将自己的手机号码输入到父亲的手机里,每晚与父亲通话。姚殿齐已经70多岁,牙齿都掉完了,姚兴蕴常买些易咀嚼的零食放在父亲床边,让父亲摸着吃。后来,姚兴蕴夫妇为老人盖了两间简易房,房内铺了两张床,安装了空调。每晚女儿、女婿轮流陪老人唠嗑。

2019年底,姚殿齐因病去世。父亲走了,可姚兴蕴的“孝”还在继续。她每天都会抽空回来照顾小时候接送她上学的大伯,给他洗衣做饭、端茶倒水,像对待父亲一样照看大伯。周围邻居纷纷称赞她是个善良懂事的大孝女。

通讯员 潘雪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