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生活是靠奋斗出来的”

发布时间:2020-10-26 08:5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金秋时节,夕阳西下,中国席草之乡——寿县板桥镇安丰塘畔花香鸟语缠绕着村庄,庄稼果木拥抱着村庄。

“村里通过三年来的整治,得到了很大的改观。老百姓的生活好了,大家也想让自己的精神生活丰富多彩。每到晚上,只要不下雨,都不约而同地来村文化广场唱唱歌跳跳舞,都非常开心,惬意。”村两委妇女主席邹平告诉记者。看到姐妹们跳得如此开心,她也和大家一起跳起了广场舞。此时的寿县板桥镇邹祠村文化广场,已是灯光璀璨,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三五成群的村民聚在一起,或唱一曲,或舞一段。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舞曲《火火的中国》和《中国歌儿美》的强劲旋律,赢得了现场村民的阵阵喝彩。

今年8月初,酷暑连天,国家脱贫攻坚普查人员来到寿县板桥镇邹祠村,普查需要了解的就是贫困群众最基本的吃穿住行情况,围绕着“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全面的体检。当普查人员来到贫困户蔚本月家中普查时,蔚本月激动地握着普查人员的手,久久不放,动情地说:“我的老伴叶承永去年病故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不仅为我落实了一系列帮扶政策,还经常串门嘘寒问暖,让我感受到了党的温暖。我真心感谢政府的帮助,这些年要是没有政府的帮扶,我早已没有办法过了。现在政策好,两年来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为我家安装了自来水,饮水安全了。还把路通到了我家门口,还落实了房屋维修政策,厕所改造政策。还为我们贫困户落实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的村卫生室干净明亮,配有合格的乡村医生,基本药品和医疗设备齐全,做到了小病不出村。”

脱贫致富带头人陶善全在平日里有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脸上挂满了笑容。每当晨曦破晓时,是他最为忙碌的时间。沿着河滩,一会给他的皖西大白鹅投放饲料,一会又给他的好几百只鸭子喂食。一群群已养大的白鹅引颈高歌,蜂拥而至,成为它们和陶善全之间最直接的交流。看到这场景,陶善全开心地笑着,吆喝着。金秋时节,家中小院的柿子红了,田地里的稻子一片金黄。望着这满目的丰收景象,陶善全逢人便说:“这日子越过越红火啊!”三年多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无偿为陶善全提供近200只皖西大白鹅鹅苗,仅发展特色种养业,陶善全就实现纯利润近8万元。自从发展了特色养殖业,陶善全起早贪黑,勤奋耕耘。三年下来,人瘦了一圈,脸也晒黑了。但他的笑容却挂满了脸庞,整天笑呵呵的,逢人便说:“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

欲问秋果何处累,自有青风雨潇潇。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板桥镇邹祠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金新在邹祠村已近4年了,他在《扶贫工作日志》中这样写道:“驻村至今,村里的环境和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原来的贫困农户都实现了脱贫致富,村民的生活方式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每当看到他们充满幸福的笑容,心里别说有多甜了。”

美了,美了。如今的邹祠村变得更加美丽了,几年来在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不仅实现了“人脱贫,村出列”的目标,还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处可见绿色的席草田,成群的白鹅高歌。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开办了劳动美公益超市,农家书屋。村道宽阔平坦,路灯明亮,新建了党建活动室和村卫生院,极大地提高了村级基础设施,使邹祠村村民感到了家园的温馨,生活的美好。“你笑起来真好看,就像春天的花一样……”这首歌在月光的相约下,村庄的夜晚显得更加迷人了。

记者 刘银昌 通讯员 李 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