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她”力量 撑起“半边天”

发布时间:2020-10-27 10:1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寿县妇联常态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促发展筑和谐

今年10月25日是“重阳节”,也是“敬老节”。当天寿县张李乡油坊村举办第二届敬老文化节,老人们欢聚一堂,共度重阳佳节。活动现场,20多位巾帼志愿者们有的准备了精彩的文艺节目,有的用轮椅推着老人,有的给老人送温暖、献爱心……倡导乡风文明,引领社会风尚。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们巾帼志愿者的身影!”张李乡妇联相关负责人黄茂茜告诉我们,该乡有一支近3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覆盖教育、文体、医疗等领域,乡妇联围绕乡里中心工作,立足基层群众需要,常年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工作。

凝聚巾帼奉献力量,志愿服务之花处处绽放。近年来,寿县妇联加强宣传引导,把妇女中的能人、热心人、好心人组织起来,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巾帼志愿者服务队伍,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涵,巾帼志愿服务活动效果更加显现,影响力不断提升。

为了推进巾帼志愿者服务组织化、常态化,寿县妇联完善了志愿者招募制度,在全县各乡镇,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巾帼文明岗等社会各界招募巾帼志愿者队伍,并成立了以县妇联主席为队长的寿县妇联巾帼志愿服务总队,明确承办部室及志愿服务队职责,做到志愿服务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群众奉献爱心,让“巾帼红”遍地开放。

“我们县目前有巾帼志愿者总队1支308人,巾帼志愿者分队35支1400名志愿者。”寿县妇联负责人石阳玲介绍说,为保证志愿服务活动效果,该县创新载体,坚持把思想教育寓于主题活动之中,开展关爱弱势群体、传递暖暖亲情、引领低碳时尚、共建美丽家园、倡导文明新风、展示青春风采、扮靓文化舞台等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活动中强化志愿服务意识,倡导志愿服务理念。

“我们丰庄镇妇联在2015年就成立了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服务队包括爱心志愿者、文化志愿者、宣传志愿者三类成员。”丰庄镇妇联负责人李多松介绍说,该镇巾帼志愿服务队如今有志愿者40余人,近两年主要以妇女之家、妇女微家作为活动阵地,每年开展活动至少12次。服务队以倡树美德、传递温暖、服务妇女、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构建起富有妇女特色、符合群众需求的巾帼志愿服务体系,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镇里有老人年龄大了,理发不方便,我们就组织有理发技能的志愿者定期上门服务老人;每逢佳节,我们会深入敬老院、困难群众家中给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温暖。”丰庄镇巾帼志愿者陈林告诉我们,作为丰庄镇巾帼志愿者服务分队的一员,每次镇里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她都积极报名参与,奉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寿县,一支支巾帼志愿服务队成为活跃在群众身边、传递志愿精神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一抹耀眼的“巾帼红”,凝聚起最美“她”力量。

记者 何婷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