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依法履职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20-10-28 09:5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八公山区八公山镇人大工作亮点扫描

今年疫情期间,八公山区八公山镇人大围绕推进镇属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专题调研,听取镇政府关于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等工作情况报告,并组织开展对村办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视察,提出意见建议2条,要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开展针对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情况的专题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3条,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我们坚持党委有部署、人大有行动。”八公山镇人大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镇人大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依法行使监督等各项职权,切实做好代表服务保障工作,使八公山镇人大真正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创新监督方式,在精准监督上求实效

八公山镇人大认真贯彻实施《监督法》,坚持监督的出发点是支持工作、落脚点是推动发展的理念,紧扣大局履行监督职责,坚持监督工作“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求“大而全”,着力在精准监督上求实效。

聚焦经济运行强监督。该镇人大坚持听取和审议镇政府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报告,为经济运行“把脉问诊”,建议全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结合八公山旅游业发展,推动镇政府在妙山村投资200万元,打造18套民宿;投资1000万元的豆腐孵化器项目已经在八公山工业园区建成,下郢豆腐村已成立安徽豆福豆制品有限公司,将组织豆制品加工户入驻园区进行规模化生产。

紧盯民生保障强监督。该镇人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视察了“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蔡洼村一组中心厕所改造工程、淮滨村中心路改造工程、沈巷村集体鱼塘塘埂硬化、绿化工程建设情况,三个民生项目村民筹资6万多元,财政奖补资金14万元,总投资20多万元,惠及村民4184人。视察中,镇人大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工程质量,完善管养机制,确保各项民生工程项目发挥最大效益。同时,组织开展了对《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向镇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实行社会救助动态管理,提高救助工作质量;强化社会救助监督检查,提升救助管理水平等意见建议。此外,组织开展防汛工作、秸秆禁烧工作等阶段性重点工作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2条。

围绕环境改善强监督。该镇人大围绕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整治开展监督,听取和审议镇政府2019年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专项报告,建议健全工作机制,夯实环境保护责任;坚持问题导向,抓好重点领域整治;加强舆论引导,营造全民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突出服务保障,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八公山镇人大把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按照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人大代表活动室建设年”活动的文件精神,坚持硬件建设标准化、软件建设制度化、代表活动常态化的原则,建成新的镇人大代表活动室,在10个村全部建立了人大代表工作站,人大代表工作站坚持做到“六有”,即有办公场所、有书籍资料、有代表专栏、有工作制度、有工作计划、有工作记录。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该镇人大深入开展“代表工作提升年”活动,坚持每月15日和每双月的1日分别在镇人大代表活动室和村人大代表工作站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认真接待选民、倾听群众呼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好急事难事,真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镇人大代表朱宗华针对下郢村村民朱利甫反映的村内有部分下水道盖板损毁严重、请求维修问题,主动与村书记、主任对接后,村里立即安排人员进行维修,确保百姓出行安全。镇人大代表李庆功针对钱淮村村民李传宏反映,与李传勇因菜地地界发生纠纷问题,经咨询当年分地的当事人,积极调解,双方各让一步,以调整地块的方式解决了纠纷。今年以来,该镇人大广泛动员人大代表参与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工作,邀请代表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视察、专题调研,列席镇人大主席团会议,为代表履职提供了广阔空间。

为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该镇人大认真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述职评议工作,实现代表述职评议“全覆盖”。2017年以来,先后组织59名市、区、镇代表进行述职活动,代表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撰写述职报告,接受选民监督,提升履职质效,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通讯员 周春华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