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靶向发力 严格行业监管

发布时间:2020-12-04 09:3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谢家集区聚焦“10+N”重点领域维护市场秩序

“用这种方式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实在可恶,好多老年人都上当受骗了,使用的实际效果和他们夸大的宣传效果大相径庭,我几个月的退休金都砸进去了!”5月25日,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后,查获一起以虚假宣传诱导老年人购买保健产品案。经查明,当事人在开展商业宣传中违反诚实信用原则,利用老年人对健康的渴望,进行虚假陈述、夸大其保健功能,称其有调节五脏六腑、调节睡眠、调节脾胃、调节内分泌、提高免疫力等作用,可以治疗多种疾病,并以此欺骗和误导消费者。8月31日,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向当事人下达了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今年以来,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谢家集区“10+N”重点领域中市场流通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开展专项整治,立足市场监管职能,以商贸、农(集)贸市场、批发市场、车站码头、校园及周边、旅游景点、城乡结合部为重点,针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垄断经营、黑窝点黑作坊等突出问题,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执法打击力度,维护市场秩序,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

高位推进,凝聚扫黑除恶工作合力

扫黑除恶“六清”行动开展以来,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及中央省市区领导有关指示批示精神。深化思想认识,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研究部署市场监管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任务及具体工作安排。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及时成立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所、室负责人任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明确谢家集区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

广泛宣传,形成扫黑除恶舆论优势

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方案,今年以来,发放倡议书600余份,号召谢家集区广大经营户及群众积极举报15种重点打击的黑恶类型;发放宣传彩页200余份,重点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和重大意义;制作宣传展板,采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在局机关所在地宣传栏中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协调全区各大药店饭店,在门头电子显示屏上滚动发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标语信息,切实提升市民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晓率,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浓厚的宣传氛围。

重拳出击,深入治理市场行业乱象

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切实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以执法检查和行业乱象治理为抓手,积极铲除市场中易滋生黑恶势力的土壤。开展“两节”打假、保健市场联合整治百日行动、重点打击强买强卖、滥收费用、虚假宣传、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强化打假治劣,今年以来共办结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46件,涉案货值金额11万余元,没收违法物品2141瓶(盒/袋),收缴罚没款30余万元,移送司法机关案件2件;强化价格监管,今年以来共办结物价类案件11件,涉案金额4万余元,收缴罚没款5万余元,其中公共服务行业领域办结2件,均为转供电环节不执行政府定价案;强化竞争执法,办结“双反”类案件1件,收缴罚没款15万元。

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谢家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立足市场监管职能,继续强化打假治劣,强化竞争执法,强化价格监管,使市场流通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标,以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专项斗争收官战。

记者 刘银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