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肩柔情担道义 巾帼英姿耀天平

发布时间:2021-01-22 10:19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记谢家集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巾帼团队

她们,是家里的女儿、妻子或是母亲;她们,将女性的“柔”与法律人的“刚”完美结合;她们,用微笑迎接来访者,用耐心化解矛盾纠纷;她们,从便民处着手,于细微处用心,让公平正义触手可及;她们,身处诉讼服务第一站、定分止争第一线,努力让打官司从“跑多趟”到“只跑一趟”,化解矛盾渠道从单一到多元,她们是谢家集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巾帼团队。

谢家集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现有15名干警和人民调解员,其中女性10人,是一支以“娘子军”为主力军的队伍。这支巾帼团队连续多年被谢家集区妇联表彰为“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多人荣获“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先进个人”“全省法院‘一站式’建设优秀特邀调解员”“全市法院岗位能手”“淮南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优秀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擦亮窗口,服务热情

“现在法院替律师想的很周到,不让我们白跑一趟,人性化服务暖人心,让我深受感动。”第一次走进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的张律师颇有感触地说。

张律师代理了该院管辖的三起诉讼案件。1月21日,张律师从合肥驱车赶往淮南,因堵车到达该院诉讼服务中心时已临近下班。立案窗口前还有诉讼当事人在排队等待,看到这一架势,张律师断定当天没戏了。

“请问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吗?”正当张律师要离开大厅的时候,诉讼服务中心立案法官法丽丽叫住了他。了解相关情况后,法丽丽主动提出推迟下班,加班加点审查材料。不到二十分钟,就顺利完成了三起案件的立案手续,这让来自合肥某律师事务所的张律师颇感惊讶。

诉讼服务中心经常被称作是法院的“名片”,巾帼团队充分发挥作风细腻的优势,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用细心、耐心默默奉献在为民服务第一线,将法院“第一道窗口”越擦越亮,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隔空”解纷,提速公正

“原本想着打个官司至少往法院跑个三五趟,耗时几个月,没想到隔着屏幕就把我的烦心事了结了。”谈起在谢家集区法院了结的一桩官司,刘女士到现在还觉得不可思议。

去年12月4日,刘女士通过“安徽移动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请求法院判决其与丈夫何先生离婚。立案当天,诉讼服务中心法官黄宏通过电话与当事人沟通联系,双方均表示远在外地务工。

为有效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促进纠纷快速化解,黄宏积极引导当事人利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线上指导双方完成注册、认证,并进行视频调解。

“我们一定好好过日子,学会换位思考,多沟通交流,多为孩子健康成长着想。”在黄宏的调解下,刘女士撤回起诉,夫妻双方“云端”握手,和好如初。

走进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一体机、自助查询机等智能化诉讼辅助设备一应俱全,“一站式”“智慧型”诉讼服务初具规模。一年来,巾帼团队网上审核立案1985件,在线调解2278件,接听12368诉讼服务热线722人次,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深度应用,为实现公平正义提挡加速。

多元借力,诉前止争

“我真的很满意,没想到法院这么快就帮我把问题解决了,还不收任何费用……”2020年8月28日,岳女士将一面写有“耐心热情 高效敬业”的锦旗送到了人民调解员梁娥的手上,以表达感激之情。

2016年,岳女士与汪先生协议离婚,并约定婚生子汪某某由汪先生抚养。之后,汪先生再婚重新组建家庭。岳女士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变更婚生子抚养权。

经双方当事人同意,纠纷在诉前调解程序阶段委派给了驻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的人民调解员梁娥。梁娥曾担任过社区主任,善于做群众工作,她认真审阅案件材料,从有利于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耐心细致地进行调解。

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婚生子变更为岳女士抚养,汪先生每月支付抚养费1000元至汪某某成年。

该院诉讼服务中心始终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巾帼团队积极推进诉讼调解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的衔接联动,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和诉前,去年以来共诉前调解案件1688件,司法确认419件。

记者 张 静 通讯员 李 斌 法丽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