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县多措并举力促退役军人妥善安置

发布时间:2021-02-26 09:3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凤台县积极探索新时期退役士兵安置新路径,采取全面推行自主就业、安排工作、灵活就业及自谋职业相结合的方式,妥善安置退役士兵,圆满完成了退役士兵安置任务。凤台县自2019年以来共接收转业军官1人、随军家属1人、退役士兵474人,发放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1483余万元,发放待安置期间生活补助费18.63万元。

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9年成立以来在退役士兵报到时设置专门窗口,开展“一站式”服务,方便办理落户、党组织关系转接、预备役登记、社保医保关系转接、落户办理等手续,让“数据多跑路、退役士兵少跑腿”,切实解决“最可爱的人”返乡“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建立微信和QQ工作群,不管线上线下都热情接待、耐心答疑、高效办事。并通过举办适应性培训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答疑等方式,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安置政策、报到流程和就业形势。在集中报到时机,组织召开退役士兵座谈会、恳谈会、迎送会,营造浓厚的接待气氛,了解退役士兵在部队的特长、爱好、身体状况,勉励他们继续保持部队的优良传统,牢记使命,坚守初心,退伍不褪色,争创一流工作业绩。

在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中,凤台县严格维护指令性分配计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无论分配的干部专业对口不对口、适合不适合单位需要,都积极主动作为,始终做到在接收安置过程中少摆困难、多想办法,少考虑局部利益、多考虑全局利益。

为依法保障退役士兵妥善安置,凤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牢固树立“以兵为本、为兵服务”的理念,积极加强与县直各单位和部门的协调沟通,拓宽安置路子,创新安置办法。每年向县政府递交《关于退役士兵安置工作计划的请示》,确定全县的安置岗位。2019年以来,凤台县共安置27名符合政府安排工作的退役士兵,提供44个工作岗位供退役士兵选择。为确保安置选岗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实现“阳光安置”,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把部队量化评分得分作为排序选岗的唯一依据,同时邀请县纪委监委、编办、人社局等部门全程参与监督,新闻媒体全程录像,县公证处对选岗结果进行公证。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按照量化评分排序依次选择接收安置岗位,整个选岗过程公正透明、严谨有序。截至目前,所有安置人员已全部到岗,2020年安置的17名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养老保险补缴费用正在办理中。 

记者 贾 静 通讯员 常开胜 刘中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