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牛肉汤迈上产业发展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1-03-04 09:1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淮南牛肉汤产业园走访记

提到淮南的知名特色小吃,淮南牛肉汤当仁不让。

春节前,淮南牛肉汤产业园在田家庵区安成经济开发区挂牌成立,成为我市牛肉汤产业工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淮南牛肉汤产业园现状如何?园区企业发展怎样?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位于安成经济开发区的淮南牛肉汤产业园进行走访。

车间里,机器轰鸣,几条生产线全面运转;仓库里,一排排整齐堆放着淮南牛肉汤等方便食品,一辆卡车正在上货。这是记者在淮南宜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看到的一幕。

“目前,公司生产包括淮南牛肉汤在内的方便食品有20多个种类,其中,淮南牛肉汤方便食品每年的生产规模有1000多万盒(袋)。”宜生公司负责人刘厚继说,跟其他地方的特色小吃,像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比起来,差距还很大。淮南牛肉汤产业园的成立,对企业来说是一个发展机遇,有利于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集群集聚,用工业化的理念发展壮大淮南牛肉汤产业。

“还有一个好消息!”刘后继告诉记者,除了淮南牛肉汤产业园成立外,近日,企业作为淮南牛肉汤产业协会秘书长单位,组织申报的淮南牛肉汤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已经由安徽省知识产权局推荐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若成功获评,将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秩序,提升淮南牛肉汤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今年春节期间,淮南“线上年货节”销售红火,一款“食日谈 淮南牛肉汤”受到消费者青睐。这款淮南牛肉汤产品的生产企业就是安徽花蜜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这款产品上市时间不长,是冷冻包装的半成品,里面的粉丝、千张、牛肉、酱包都是分别包装,全程冷链配送,原汁原味,市场反响很好。”公司负责人聂磊告诉记者,冷链配送成本高,目前公司团队正在研发常温酱包,发挥公司电商渠道优势,可开拓更大的市场。

离开安徽花蜜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记者来到安徽牛先森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司生产淮南牛肉汤等方便食品酱包的企业,目前,千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生产设备已经到位,企业正在忙着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请食品生产许可。

“淮南牛肉汤方便食品,很重要的是制作牛肉酱包,就像柳州特色小吃螺蛳粉,其汤料由螺蛳熬制而成,都是真材实料,所以受消费者认可。”企业负责人刘明利说,目前,企业的人员招聘培训与申请生产许可是同步进行,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生产许可获批,企业即可投入生产。

安成经济开发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园区已经集中了7家规模化淮南牛肉汤产业链企业,涵盖了淮南牛肉汤生产加工、供应链服务、培训推广等,产品有淮南牛肉汤方便食品、冷链配送的淮南牛肉汤半成品、淮南牛肉汤高档酱包等,具备了良好的产业规模化、工业化发展基础。

为加快补齐工业短板,近日,田家庵区委、区政府建立了重点产业链链长工作机制,依托自身优势产业基础,梳理6大重点产业,分别由区领导任链长,区直相关部门、园区、乡镇负责人任副链长。区科技局局长孙丽亚就被任命为6大重点产业之一的淮南牛肉汤产业链副链长。

孙丽亚介绍,下一步,田家庵区将围绕淮南牛肉汤上下游产业链精准招商,大力培育领航企业、骨干企业,进一步整合、提升、完善淮南牛肉汤产业链,带动上下游的大豆和甘薯种植、豆制品加工、黄牛养殖、休闲食品加工、电子商务、旅游文化等相关行业的发展,全面打造淮南牛肉汤全产业链,推动淮南牛肉汤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吴喆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