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中的“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1-03-05 09:27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人勤春早,春寒料峭。3月2日,凤台县岳张集镇前岗村村民高荣和工人们早早地来到自家的草莓园里忙活着。“现在是草莓上市的好时节,今年开春以来,我们每天都采摘上千斤草莓送到长丰的草莓大市场,好销得很哩……”高荣一边采摘着草莓,一边说。2017年,从外地打工回乡的高荣从村民手中流转了近二十亩地,建起了11个大棚,开启了种植草莓的创业路,几年来,不仅靠着草莓率先走上了致富路,还帮助了村里十几位妇女就地打工就业,如今,高荣种植的草莓不仅远销至省内外,也成了岳张集镇乡村振兴中的亮点产业。

“这种牛适应性强,喂食时要少喂勤添。”在凤台县顾桥镇临淝村,脱贫户王丽在自家的牛棚里向前来学习喂养技术的村民说道。4年前,王丽被确诊为白血病,为了治病负债累累,成了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王丽与弟弟配型成功,在省城做了骨髓移植手术。在健康扶贫政策的帮扶下,王丽渡过了难关,身体也逐渐康复。2018年底,王丽和丈夫决定不等不靠,学习肉牛养殖技术,两年多来,夫妻俩养的牛从24头变成了42头,不但顺利脱了贫,还靠养牛过上了好日子。

在凤台县尚塘镇郭王村,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优秀农民工”获得者孙多梅连日来和工人们一起对养殖场区进行消杀和防疫。“年前刚出栏了6000多头猪,马上又要引入6000多头猪苗,做好防疫工作是重中之重。”孙多梅说。孙多梅曾经卖过冰棒、摆过水果摊,后靠养猪成了村里率先富起来的人。二十多年来,孙多梅从普通的生猪养殖发展成现在的现代化智慧养猪基地,自行研发了自动化喂饮、温控、仔猪保健、智能云生物安全等系统,并利用猪舍顶棚进行光伏发电上网,将猪粪污水综合处理加工成液肥,仅生态循环利用一项,年增效160万元以上,年产值达2000万元。多年来,孙多梅依托自己的产业,心系家乡建设,相继出资修建“幸福桥”、捐建敬老院,捐助寒贫学子和孤寡老人,在脱贫攻坚中,她主动与县扶贫部门签订帮扶协议,采取产业扶贫模式,帮扶全县253户贫困户,扶贫资金总额达36万元。

近年来,凤台县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经济,强化服务和引导,探索女性创业的新载体、新领域、新内容,为女性创业营造一个更为平等、共融的发展空间,深化开展妇女创业“双学双比”“巾帼建功”等活动,为全县妇女创业搭建资源对接平台,会同农委、科技、经信等部门组织农村留守妇女参加多层次、多门类、多样化的技术培训,在政策、项目、资金、信息、销售、法律等方面提供有效援助,形成了城乡互动、共同推进女性创业、兴业的新样态。特别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奔小康的工作中,凤台县组织发动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女能手、女企业家、“三八”红旗手结对帮扶贫困户千余户,帮助贫困妇女就业近400余人。眼下,乡村振兴的大幕已缓缓拉开,凤台县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鼓励广大妇女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中去,在改善乡村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和产业发展中发挥更大的“半边天”力量。

通讯员 徐艳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