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头雁展翅群雁奋飞

发布时间:2021-04-01 09:58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党建工作掠影

2020年以来,八公山区人民法院不断完善机制,创新形式,始终坚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党建”不放松,院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形成“头雁效应”,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领法院跑出司法为民的“加速度”。

头雁向前,群雁展翅高飞

“队伍强不强,关键党支部;头雁在前飞,大家跟着上”。八公山区法院行政庭庭长李春2020年审结了各类案件307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案件量提升了20%。“院长和院领导带头办理重大疑难案件,大家都在比着干,我再不努把力就要掉队了”李春说。

支部要建强,“一把手”带头是关键。八公山区法院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院主要领导率先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鼓励大家不忘初心,攻坚克难。审判执行工作中,院领导率先垂范,审理案件数远远超出任务指标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中,院班子成员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刑事案件和执行案件,有效实现案件清零黑财清底;执法办案过程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喊出“跟我上”,庭长、审判团队长表态“看我的”,普通党员干警争先“让我来”,全院干警迅速行动,工作态势形成显著“头雁效应”。

先锋引领,激发群雁活力

“何妨云影杂,榜样自天成”。近年来,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感谢八公山法院疫情期间主动请战、无私奉献,勇敢投身于毕家岗街道抗疫战斗一线。”2020年7月16日上午,毕家岗街道党工委书记朱玉侠一行为八公山人民法院送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区法院为毕家岗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积极贡献。自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来,八公山区法院干警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全院32名在职党员全部响应“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号召,全力支持配合社区联防联控等疫情防控工作。

去年7月,面对淮河沿岸严峻的防汛形势,八公山区人民法院积极响应区委号召,第一时间成立抗洪抢险突击队,16名干警驻守淮河大堤,一天48次巡堤从未间断,以昂扬的战斗精神,胜利完成防汛任务。为保障审判工作,参与突击队防洪抢险工作的9名员额法官防汛期间坚持办案,结案率达到85%,高效做到防汛审判两不误。

八公山区人民法院还通过“党员先锋示范岗”“党务审务六公开”等评比活动,激发内生动力,将党员干部初心使命更好地融入日常工作、司法审判。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下,全院干警不畏艰险,奋勇担当,顺利完成各项审判执行工作任务。全院2020年共受理各类案件4707件,审、执结4693件,结案率99.7%,发改率、结案率、服判息诉率等核心指标领跑全省法院。

品牌带动,群雁勤奋为民

近年来,八公山区法院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加强与辖区乡镇、街道的沟通协调,在两个乡镇、三个街道设立了“法官服务站”,创新打造“家门口的小法庭”党建品牌,打通了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党员干部采用定期驻点和“随叫随到”相结合的工作方式,为群众上门立案、法律咨询、答疑解惑。

八公山区法院还着力构建群众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模式,采取党建+的模式,通过携手“老娘舅”、参与“邻里帮帮团”、共建“我爱我家”,有效将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邻间巷里。2020年以来,共接待群众咨询2320人次,化解矛盾纠纷1498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631次。

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性聚人心,八公山区法院积极探索党建工作和审判工作有机融合的工作机制,推进了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高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

记者 张 静 通讯员 石兴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