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优环境,擦亮高质量发展的城市底色

发布时间:2021-06-24 08:5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 淮南高新区吹响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角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管理能力、综合竞争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综合体现,园区之间的竞争已经不仅仅是经济实力、区位优势的竞争,更是城市形象、投资环境的竞争,全区上下要以‘志在必得’的信心推进各项创建任务落地落实。”6月8日,淮南高新区召开创城工作动员会,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部署,发出了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集结号。

全国文明城市一轮创建持续三年,是一场持久战。高新区将按照“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认真总结上一轮创城工作经验教训,对照新版测评体系,深入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提升行动”,紧密结合实际,以务实担当的作风、锲而不舍的韧劲,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抓基础设施建设,强壮筋骨增添颜值

近期,淮南高新区淮河大道沿线不少路段、路口正在进行改造提升,部分已经完成改造的路段,不仅道路通行更加顺畅,颜值也有了很大提升。

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筋骨”不强,城市就缺少硬支撑。围绕城市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弱项,高新区提出要畅通道路循环,优化城市道路交通体系,及时维修破损道路,规范设置路牌标识,切实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尤其要保障行人和非机动车安全顺畅通行。要做活城市水系,针对去年汛期暴露出来的问题,高标准打通城市水系堵点,全面提升水系“颜值”、水体“品质”。要完善公共设施,重点补齐城市无障碍、公共厕所、标识引导等服务设施短板;建管结合,加大已建成的公园、游园管护力度,要提升防涝能力。加大下穿通道、排水管网排查力度,完善应急预案,备齐应急物资,确保安全度汛。

抓素质养成教育,播撒文明引领新风

人是城市的灵魂,市民文明程度体现的是一座城市的精气神,是创建文明城市离不开的“软环境”和“硬指标”。

“从历次通报情况看,市民‘不文明养犬较多’‘违反交通秩序较多’等问题仍然突出。”高新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餐桌等学习宣传活动。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全面落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各项任务,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强化示范带动。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响应 “社区吹哨、党员报到”,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加大惩戒力度,深入开展系列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破坏公共设施、不文明养犬、公共场所乱丢垃圾、随地吐痰等行为,严查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

抓城市细节管理,提升品质彰显品位

城市管理,细节决定成败,必须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

高新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要用“绣花”功夫抓好城市管理,进一步改善市场环境,加大三和菜市、邻里中心菜市等市场管理力度,健全完善菜市场管理运行机制,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市场秩序综合整治,让人民群众的“菜篮子”拎得更加舒心。进一步规范交通秩序,本着应划尽划、科学施划原则为车辆“安家”,进一步新增机动车临停泊位,规范非机动车停车,解决停车需求。同时,对无视法律,随意乱停行为加大处罚力度。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逐步提高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统筹解决盲道不规范、树木缺失、街路照明、工地围挡等硬件设施达标问题,集中清理城市“牛皮癣”,合理设置公告栏、广告牌,排查治理私搭乱建、毁绿圈地、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把精细化管理落实到城市工作的各方面,做到街巷通畅、地平墙净、灯亮水畅、环境整洁。

抓长治长效常态,巩固成果提升成效

任何问题都具有反复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也是同样道理,一抓就紧、一放就松,容易导致创建成果难以巩固、出现反弹。

解决这个问题,关键靠制度保障、靠机制发力,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理清部门管理权限,讲究工作方法,通力配合,把措施定在前,预案做在前,做到全员参与、精准发力,齐心协力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推动创建工作长效化,认真梳理创建中反复出现的难点问题、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问题,实行网格化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逐一建立台账,明确管理事项、具体标准、执勤时段,确保人在岗、人管事、管得住、天天管。及时总结经验,将创建中的一些成功做法、新鲜经验,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做到“销号一个问题、建立一个机制、跟上一个制度”。推动城市管理市场化,按照市环卫部署要求,解决好管理体制、权责界定、市场化改革、保洁队伍建设、考核奖惩等问题,加快形成建管分离、管养分离、服务高效的运行体系。

记者 李东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