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开展“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23 10:41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日,大通区印发《“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方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农民文明素质、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通过在农村家庭中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评选出一批在环境卫生、兴业致富、诚实守信、科技文化、孝老爱亲等方面具有典型示范带头作用的星级文明户,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提升群众文明素质,提高农村文明程度,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据悉,“星级文明户”评选类型包括“环境卫生星”“兴业致富星”“诚实守信星”“科技文化星”“孝老爱亲星”,评选基本标准是,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遵守宪法法律,模范遵守村规民约及公民道德规范,居住环境卫生整洁,家庭成员有较好的卫生意识和文明行为习惯。每个农户可依据自家实际,在同一届评选中参评多个星级。

此次评选设定了规范的评选程序,包括动员发动、对标创建、群众评议、初审公示、确定授牌、资料存档。为确保公平公正,评选突出群众评议、公示环节,各村需召开村民小组会议或村民小组代表会议,采取一户一评的形式进行;村民小组将评议结果上报“村两委”,逐户进行初步审查,每个村评选出5户“星级文明户”候选人。“村两委”将各户星级评审结果张榜公示一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公示期满后,由“村两委”推报乡镇领导小组进行复审。乡镇领导小组进行复审通过后,报送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由区领导小组确定。然后,由“村两委”组织召开群众大会举行授牌仪式。星级牌由区委宣传部(文明办)统一制作,悬挂在农户住宅大门旁,便于群众比学,培育乡风文明。 

记者 朱庆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