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户改厕改出“乡村文明”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近日,记者来到凤台县古店乡前刘村村民李道玉家中,院子里的旱厕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卫生间。看着刚刚改造后的卫生间,冲水式马桶、洗手台一应俱全,70岁老汉李道玉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的厕所是简易旱厕,夏天臭气熏天,冬天寒冷刺骨,每逢雨雪天气地面更是湿滑不堪,夜晚上个厕所更不方便。”李道玉激动地告诉记者,没想到他也能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马桶,即干净又卫生。

古店乡今年的农村户改厕600户,是凤台县最多的乡镇。“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古店乡以提升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等具体工作为切口,把利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既提升了村庄形象,也让村民的生产生活更加便利。”古店乡前刘村党总支负责人表示,目前,全村100户农村户改厕已完成80%,同时还将33户脱贫户、边缘户纳入今年的农村户改厕任务中。

据了解,凤台县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以修建砖砌式化粪池和一体浇筑式化粪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户厕改造。并以古店乡为改厕试点,在全县逐步推开。凤台县有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按照国家农村改厕技术标准,以农户满意为宗旨,采取“乡镇逐户验收、县级按比例核验、群众满意签字”的办法进行验收,实施“一户一档”,建立完善改厕档案。

在刘集镇孤山村任圩队,厕所进院入室工程顺利推进,村民任永奎家的“茅厕”真正变成了“厕所”,围墙全都粉刷成白色墙体,水泥地面,三格式化粪池,冲水式蹲便器,再也不见蚊虫蛆蝇。年近八旬的任老汉说;“改厕后能及时将粪便进行处理,还能增加肥源,俺们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也在慢慢改变。”

按照“维修、清掏、资源化利用”一体化运行的模式,凤台县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补贴、市场化运维、农户适量计费”政府监管的社会化运维机制,县级主管部门加强对运管主体的考核奖惩,确保长效管护机制有效运行。全县5个改厕维修清掏服务站,目前已完成朱马店镇、杨村镇、关店乡3个站建设。据悉,凤台县2021年启动实施2827户厕所改造工程,完工率达到85%以上,将于9月底完成全年改厕任务。

记者 贾静 通讯员 宋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