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田园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9-24 10:34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秋分时节,寿县迎河镇大店葡萄园迎来热销季,20多亩“夏黑”和6亩“醉金香”已经销售一空,正值盛产期的60多亩“阳光玫瑰”热销南京、合肥等周边市场,试种的2亩“浪漫红颜”色泽鲜明、长势良好,合作社负责人李振和村民们每天穿梭于葡萄园采摘、包装、装车,辛勤的汗水洒满园区。

据李振介绍,近年来,在迎河镇和大店村的支持下,葡萄园区连年喜获丰收。为了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拓宽市场空间,带动更多村民发展特色产业,今秋,他将40亩地块进行整理施肥,把老品种改为“阳光玫瑰”,致力增产增收。

位于肖严湖畔的寿县绿园特种水产养殖加工有限公司,为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甲级队,拥有养殖水面1060亩,其中标准化池塘680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今年,增养50亩观赏鱼“锦鲤”,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为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公司负责人刘克占发起成立寿县克占特种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并逐步发展成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团体和个人社员已达112个。几年来,在镇政府的安排指导下,每年帮扶20户困难群众,并为6户提供发展生产资金各20000元,全力帮助困难群众发展生产。

据迎河镇党委负责同志介绍,为书写绿色发展新篇章,迎河镇力争创建国家级示范社3家、省级示范社4家、市级示范社8家,绿色果蔬种植面积达1万亩以上,推广优质水稻、小麦、蔬菜瓜果等新品种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积极申创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打造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促进要素集聚和产业结构调整。充分发挥迎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村创新创业园区等平台集聚效应,发展现代农业,突出创新驱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坚持以“四基地、三廊、二村、一园”为建设目标,以“三产”融合、“产村”融合为主抓手,促进经济大发展。

记者 吴巍 通讯员 余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