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家庵区不断提升社区矫正水平

发布时间:2019-12-13 10:33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田家庵区坚持以政治引领为主线,坚持安全底线、规范执法和创新驱动,全面强化监督管理、优化教育矫正和实化适应性帮扶手段,社区矫正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共管理社区矫正对象361人,未发生脱管、漏管和重大刑事案件。

在坚持政治引领上,田家庵区制定了社区矫正对象政治教育清单,开展安全监管、亲情感化、“学雷锋树新生”、扫黑除恶宣讲、特赦政策宣传、“我和我的祖国”等主题教育月活动,举办“中华诗词大会”、“情暖三八”“缅怀革命先烈”、“元宵节猜灯谜”等特色教育矫治活动,并开办了计算机和烹饪就业技能培训班,增强了社区矫正人员重返社会的信心和能力。在坚持安全底线上,田家庵区突出抓好两会、春节等安保维稳重点时段,结合扫黑除恶和“双提升”、精神病肇事肇祸排查等工作,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和“保安全、保大庆、保稳定”走访,在重点时段实行日报告、区局领导包保司法所、24小时值班等工作制度,全力维护了社区矫正安全稳定,今年共有效转化重点人员13人。在坚持规范执法上,田家庵区举办社区矫正执法观摩教学暨第二届开放日活动,创新“望闻问切治”工作法,升级社区矫正场所监控,加强手机定位巡查和电话抽查,不断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今年巡查出社区矫正对象人机分离3人,私自外出14人,已给予警告处分。在坚持创新驱动上,田家庵区狠抓社区矫正改革任务落实,引入社会组织开展政治、法律、道德、心理“微课堂”,丰富“八小时”学习内容,社工协同司法所干警对社区矫正对象入矫认知、日常改造、回归社会不同矫正时段进行走访谈话,帮助他们重新认识自我、接受自我、改善自我。 

记者 苏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