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激发内生活力 规范促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0 10:35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加强规范化管理

2019年审执结各类案件16362件,收、结案数和法官人均结案数均位居全市第一、全省法院前列……近年来,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创新思路,切实加强规范化管理,激发内生活力,提升审判质效,促进法院科学发展,实现法院各项工作规范化,全面推进新时代人民法院各项工作新发展。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司法宣传工作获最高人民法院通报表扬;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入选全国法院“百场优秀庭审”;报送的案例自2017年以来连续三年入选中国法院年度案例;2016年以来连续四年在全省法院系统“百篇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获奖,一篇案例获全国法院系统2019年度优秀案例分析优秀奖。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该院利用全院干警大会、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法官论坛等机会多次强调规范化建设是一个基层法院崛起必修的内功,并为干警讲授规范化建设方面的相关知识,使干警了解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规范意识,把规范化管理的理念根植到每一名干警的头脑中,落实到每一项审判执行工作中,热心、用心、真心为群众解决诉求。

管理出效率、管理出质量。审判执行是法院工作第一要务。为进一步提升审判质效,该院严格落实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准、定工作量的“五定”原则,相继推行和落实“工作任务清单和工作流程”“工作日志”“每周组务会”“月初计划、月末点评”“一案一表一思路”等工作举措,做到职责明确,工作流程层次清晰、便于操作,实现审判执行工作可视化管理,切实保障各项工作公开、公正、高效、廉洁、有序地开展。

制度建设是保证。为把各项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和激励作用,该院坚持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化建设,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目前,该院制定的制度涵盖了党建工作、干部管理、行政管理、审判执行、信访工作、党风廉政等六大方面,构建了用制度管人、管案、管事、管物的管理体系,通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审判执行行为,使每一个环节和行为都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队伍素质是根本。该院始终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提升法官六项能力为抓手,全面提高员额法官政治站位能力、抵御干扰腐蚀的能力、做当事人工作的能力、庭审驾驭能力、法律文书制作能力、法律适用能力。坚持不懈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着力营造积极进取、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通讯员 周桂芳 记者 廖凌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