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线上的“隐形战士”

发布时间:2020-03-26 10:52 点击数:来源:淮南日报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时,大通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以平生所学、专业知识、职业担当为“武器”,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默默付出、悉心守护,成为抗疫战场上“隐形的战士”。

“小时候,非典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我内心深处埋下了一颗立志成为一名疾控人的种子,因此大学时我报考了防疫学,就是想为防疫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大通区卫生防疫站流调组成员张红,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她勇挑重任,从疫情前期的方案学习到组织开展培训,从疫情防控准备到现场流行病学调查,不辞辛劳,兢兢业业,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制度,开通热线电话,执行24小时值班,连续一个多月奋战在防疫一线。作为全区防疫专业人才,她及时成立疫情应急处置队,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加强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一旦接收到协查函,她总是第一时间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穿着厚厚的防护装备,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深入谈话,确保万无一失后,再根据流行病学调查情况采取下一步防控措施,有效管控疫情线索。对于张红而言,学时一颗梦想的种子扎根心底,在这场抗疫战争中,绽放出美丽的花。

“全体职工,即刻返岗。”1月24日,大年三十,大通区疾控中心主任王艳霞在单位工作群中发出这八个字之后,便义无反顾地返回到工作岗位,开始各项疾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对疫情的敏感性,带领疾控中心全体职工,制定防控预案和工作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致安排各分组具体事宜,第一时间开通24小时咨询热线和疫情值班电话,并通过各类融媒体向群众推送转发宣传防控知识。王艳霞作为疾控方面专业人才,她始终不辞辛劳,默默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做着努力。从疫情防控工作伊始,她便带头守在值班电话边,及时接听电话,耐心解答群众问题,认真安排并奔赴一线开展人员排查和环境消杀工作。在开展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核酸检测初筛工作时,她一次不落、没日没夜地带领采样组冲锋在采样第一线。1个人,2部手机,2个充电宝,连续30多天,每天超过12小时,不计其数的奔波磨破了她的双脚,嗓子也哑了,由于酒精的刺激,手上长满了红斑,疼痛难忍,但她从不抱怨,在她身上彰显的是她对工作的一腔热忱和满满的正能量。

“作为党员,作为人民教师,国家有难,我应当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防控期间,大通区孔店中学教导处主任、一级教师郑怀义坚守岗位,恪尽职守。1月31日,九年级空中课堂开播,他每天坐镇教导处,通过微信群、QQ群在线了解各班学习情况,随时解决出现的教学问题。为了保障学生“有课上、有书看”,郑怀义与淮南十九中多次沟通,争取到共享资源,使孔店中学成为大通区属中学疫情防控期间唯一实现在线直播的学校,他又连续多日与同事们兵分几路,将学生用书逐一送到了学生家中,保障学生的教学需求。他真情关爱学生,为了让所有孩子能够正常上网课,根据反馈信息,他针对性地到学生家中实地查看,通过协商共享邻居WiFi解决学生家庭没有网络的问题,通过联系爱心人士捐款购买手机解决学生家庭没有观看设备的问题,使得孔店中学学生全部实现线上学习。郑怀义心存大爱,无私奉献。他先后两次捐款,又参与义务献血300ml,还自费6480元购买216瓶免洗消毒凝胶捐赠给大通区疾控中心。“我作为一名基层共产党员,虽然不能前往一线,但也要表达自己的心意。”郑怀义说。

记者 李东华 通讯员 周 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