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税务局“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 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03 10:27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1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天天帮忙、淮南广电报等市内媒体,市新媒体中心对本场新闻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

  疫情发生以来,我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好国家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助力疫情防控,支持复工复产、经济社会发展。4月1日,我市启动主题为“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组织开展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24项细化措施、70条便民服务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国家税务总局淮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贤凤,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军,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雅君分别围绕减税费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三个方面工作进行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丁贤凤发布市税务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

  丁贤凤: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税务局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的决策部署,聚焦“四力”,即: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截至目前,为应对疫情影响,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国家出台了4批共20项税费优惠政策。

  第一批政策主要聚焦疫情防控工作,既注重直接支持医疗救治工作,又注重支持相关保障物资的生产和运输,还注重调动各方面力量资助和支持疫情防控。第二批政策主要聚焦减轻企业社保费负担,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减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以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增强企业复工复产信心。第三批政策主要聚焦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按单位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给予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的出租方税收优惠,以帮助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尽快走出困境、渡过难关。第四批政策主要聚焦稳外贸稳外资,对除“两高一资”外的出口产品提高出口退税率,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范围、使更多领域的外商投资企业能够享受税收等有关优惠政策,以降低疫情对外贸外资企业的影响。

  目前,各项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税费优惠政策正在有序落实、成效陆续体现。据统计,全市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捐赠、运输防控重点物资和提供公共交通、生活服务、邮政快递的收入免征增值税560.53万元;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505.87万元;为企业退回政策发布前2月份已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医疗保险费6645.91万元;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发生严重困难的155户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6074万元;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3472万元;148户企业发生公益捐赠,金额850.12万元,可抵减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这些都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主持人:

  下面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军发布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相关内容。

3

  陈军: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要求,我市税务系统启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今年将打造50天“加长版”,一直持续到5月20日左右。全市各级税务机关将围绕“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加强税费政策宣传解读和操作辅导,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抓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充分发挥好税收职能作用,为夺取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税务贡献。

  此次税收宣传月主要有八项活动:

  一是组织第29个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发布活动内容。二是开展“走访调研助力复工复产”活动。我们将采取多种形式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部分重点企业,宣传解读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税费政策,并收集代表委员、企业界朋友对完善税费政策和改进服务举措的意见和建议。三是邀请市人社、医保等部门,联合上线“政风行风热线”栏目,专题解读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与纳税人、缴费人互动交流,解答有关疑问。四是开展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宣传活动。我们将在税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税企交流群等发布相关政策、流程、操作办法,并有针对性加以解读,及时回应和解决涉税难点热点。五是开展媒体记者集中采访活动。我们真诚邀请记者朋友们,深入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机关采访,集中报道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做法和成效。六是开展线上税收宣传系列活动。主要开展“淮税微声”线上宣传,线上送税法进企业、学校、社区、农村、机关、事业单位“六进”,税收知识趣味答题等活动。七是开展“战疫情促发展,税务人在行动”集中宣传。社会各界可创作宣传作品,参与“我身边的税收故事”优秀作品评选活动。八是拍摄并播放税收政策宣传短视频。今年,我们将围绕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下调等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制作税收宣传抖音系列短视频,并结合地方历史文化背景,制作播放税务题材歌曲MV,展现税务人的担当作为。

  在这里,我诚挚地邀请媒体界朋友们,关注并参与到税收宣传月中来,持续开展宣传报道,帮助税务部门一起把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每一位纳税人、缴费人的手中。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雅君发布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相关内容。

43

  陈雅君:

  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好!

  “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是税务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已是连续第7年开展此项活动,主题是“战疫情促发展 服务全面小康”。与往年相比,今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着眼于落实落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从“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四个方面推出了24项细化措施、70条便民服务具体做法。这些举措体现了三个“相结合”的特点:

  一是支持抗击疫情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既包括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困难行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复工复产的内容,又有巩固拓展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成效,支持实体经济、消费增长、创新驱动等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的措施。

  二是增进办税便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既包括提升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的措施,又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税收营商环境。税务部门作为实施宏观经济政策和服务微观经济运行的重要结合点,将充分释放改革红利,促进微观市场主体发展。

  三是回应社会关切与服务国家大局相结合。既急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急、想纳税人缴费人之所想,针对各方关切推出优化执法方式、维护合法权益等措施,又围绕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特别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税收支持举措。总体上看,体现了兼顾当前与长远、注重集成与创新的要求。

  在接下来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我们将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眼于疫情防控,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应对新冠肺炎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减免有关事项,确保社保费阶段性降率和减免政策落到实处。发挥税收大数据搭桥作用,细致梳理购销方、上下游配套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加强税收数据分析,助力企业实现供需对接。依法、及时为企业办理延期申报、发票“增版”“增量”和转办延期缴纳税款,纳税人、扣缴义务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网上办、容缺办,不需事前实地查验。

  二是着眼于便民利民,大力推进办税提速增效。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依托电子税务局实现纳税人95%以上主要涉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将发票“非接触式”领用的比例从2019年的50%提升到2020年的70%。

  三是着眼于难点堵点,大力推进制度变革创新。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向新办纳税人免费发放税务UKEY,逐步推进解决税控发票设备第三方收费问题,力争年底前在推进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上取得实质性进展。简化优化税费申报手续,研究推进财产行为税一体化纳税申报。宣传、落实《纳税人权利与义务公告》,为更好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强化制度保障。

  四是着眼于服务发展,大力推进企业精准帮扶。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纳税人适用的税收优惠及个性化需求,主动通过12366短信平台、淮南税务公众号、税企QQ群、新媒体等渠道发送政策解读、办税提醒。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将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进一步至M级企业,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实行复工复产企业线上包保服务,对重点企业推行“一企一策”“一对一”“点对点”等精准帮扶措施。

  春天孕育着希望,孕育着生机。税务部门将把“春风行动”各项举措抓实抓细、抓出成效,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贡献税务力量,与广大纳税人、缴费人以及关心支持税收工作的朋友们一起,共同迎接春暖花开后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美好时光!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名称。

  安徽经济报记者:

  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围绕企业复工复产,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税费优惠政策。请问税务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推动这些政策落实落细?

  丁贤凤:

  好的,谢谢你的提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淮南市税务局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认真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分类有序支持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是推行线上包保责任制。借鉴减税降费包保责任制的做法,将“线下”拓展到“线上”,及时掌握复工复产企业和疫情防控物资生产、运输企业等名册,坚持分级包保、包保到企、责任到人,建立包保分户清册,注重运用短信、微信、电话等方式,送政策、送服务、问需求、保落实。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辅导。利用“淮南税务”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税企QQ群等载体,打造“淮税微声”微平台,宣传普及最新政策。通过邮寄发票服务,向企业赠阅优惠政策汇编500本。畅通12366服务热线和对外公开电话,组织业务骨干解答咨询,日均咨询量超过500人次。“淮南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有关政策措施推文近200条,制作的原创漫画阅读量超过1万人(次)。

  三是拓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丰富网上办税缴费事项,大力推广“3+3”办税模式,即:网上办、邮寄办、自助办;错峰办、容缺办、预约办,185项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一次不用跑”。采用电子税务局、自助设备、邮寄发票等方式,深化“非接触式”办税模式,截至目前,累计邮寄2400户次、21.2万份发票,1400余户纳税人通过自助设备领用发票。对确需到办税服务厅办理的事项,实行预约办税、容缺办理,做到“最多跑一次”。

  四是优化涉税办理流程。延长申报纳税期限,分别延长2月份、3月份征期。对受疫情影响逾期申报、逾期报送相关资料的纳税人,免予行政处罚,不纳入纳税信用评价记录;对逾期未申报的纳税人,暂不认定为非正常户。对按期纳税有困难的,可以办理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为简化审批程序,通过电子税务局集中统一受理,由省税务局直接办理。

  中安在线记者: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外贸企业的影响不小,请问税务部门运用税收政策在稳外贸方面有哪些举措?

  陈军:

  为减轻疫情对我市外贸出口企业造成的冲击,我市税务部门积极响应号召和诉求,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支持抗疫:

  一是强化政策宣传辅导。对全市所有出口企业实行线上包保服务,重点出口企业由局领导带头包保。通过出口退税服务微信群、QQ群,指派专人在线实时解答纳税人问题。依托市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疫情防控政策辅导“小课堂”,结合出口企业出口涉税需求,梳理各项政策、申报流程、软件使用等信息,编印最新外贸企业政策指引,及时发放给出口企业。依托全国税收大数据平台,帮助出口企业了解行业信息,积极争取退税计划额度,确保退税更加及时顺畅。

  二是用足用好退税政策。3月20日起国家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除“两高一资”产品(即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外,所有出口产品加大退税力度和进度,我市服装、农产品、体育用品等行业出口将全面受益。我们第一时间进行全方位宣传、辅导,确保企业知政策、会申报、能享受。

  三是加快退税进度。推行无纸化申报,加快出口退税办理进度,去年以来我市退税业务平均办理时间比全国、全省要求的平均办理时间还要少一些。今年1-3月份,全市税务部门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3472万元,一定程度缓解了出口企业资金压力。

  四是简化退税手续。大力推行出口退税服务便利化改革,实现全部出口退税事项“预约办理”“网上办理”“容缺办理”。疫情防控期间,我市所有出口企业都可以网上申报出口退税,企业可以通过出口退税综合服务平台、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办税系统办理备案、申报、证明开具等事项,享受非接触式服务,进一步方便企业办理。

  淮河早报记者: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面临流动资金少等困难。“税融通”贷款作为一种纳税信用贷款,受到企业普遍关注。请问税务部门在办理“税融通”贷款业务方面有哪些做法?

  陈雅君:

  为了帮助解决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融资难”问题,我们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推动“税融通”业务升级优化,以让更多的企业能够方便快捷地申请、受益。

  一是银税数据“无缝直联”。依托电子税务局打造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为银行提供统一的标准化数据接口,将银税合作形式由税务部门与银行“线下”信息对接,升级为“线上”数据直联,优化纳税信用信息共享服务。

  二是受惠群体“大幅扩围”。增加纳入“税融通”业务企业范围,在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基础上扩大至M级企业即新办企业,推动金融机构为新办企业定制专属信贷产品,使全市“税融通”受惠企业数量大幅扩围。

  三是网上贷款“一键办理”。企业无需再到税务部门开具纳税信用评价证明,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银税互动”线上平台发起授权,即可实现纳税信用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款线上“一键办理”。

  截至目前,全市共为94户中小微企业办理“税融通”贷款7800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通过刚才三位副局长的发布和回答,可以看到我市税务部门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优化办税缴费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希望各位记者围绕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安排、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企业和基层税务机关采访,集中报道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做法和成效,为税务部门支持疫情防控和助力复工复产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鼓与呼。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