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点规划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8 17:25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3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天天帮忙、淮南广电报,本次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公共服务设施的配置和使用效率,从“人”的角度出发进行城市规划,强调公共服务设施布点人性化、精细化,突出为人服务,才能让人们在城市生活更有“家的感觉”。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邹用德,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行政审批服务科副科长吴争春围绕淮南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点规划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邹用德作主题发布。

4

  邹用德: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莅临新闻发布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全面贯彻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我局组织编制了《淮南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综合布点规划》(以下简称《公服规划》),同时,为了落实规划相关技术规范,编制了《淮南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以下简称《通则》),为公共服务设施布点规划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现将我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点规划开展相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关于《淮南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综合布点规划》

  1.编制开展情况。《公服规划》编制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深入社区、社居委,召开对座谈会20余场,通过部门对接收资、社区调研访谈、群众问卷调查等形式,充分听取和吸收街道、社区对于我市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发展的设想以及要求。

  摸清公服家底,对社区公服数量、位置、及管理服务设施情况进行了翔实的调研,形成了街道、社区现状公共服务设施一张表和一张图。利用网络和平面媒体,同步开展广泛调研,经各类渠道回收到837份有效问卷。

  经过调研,结合2030年人口预测、及各项标准规范、初步预测了全市各类公共服务设施的缺口与薄弱环节。如医疗卫生方面,至2030年,公办、社会办医院床位数缺口约9000张左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缺口约1000张左右。

  2.《规划》主要内容。《公服规划》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均衡配置、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以“便民、利民、为民”满足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为出发点,“公服规划”统筹多个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将公共教育、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公共医疗卫生、社会福利以及其他类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统筹协调,破解当前多个城市公共服务设施规划之间“多规不协调”、“体系不健全”等问题,达到优化设施空间布局、合理配置基本公共服务资源的目的。将六大领域规划设施汇总形成未来一段时期淮南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张蓝图”。通过统一规划、统一管理、统一落实,以保障城市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目标的实现。

  初步统计,《公服规划》共确定淮南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约300项,总占地面积约8000亩左右。制定了近远期项目地块的管控策略,并与城市单元规划、详细规划进行对接;保持规划的刚性与弹性,为项目当前实施和未来的发展留有足够的余地。

  3.落实生活圈规划要求情况。为使人民群众享有均等教育、多彩文化、丰富体育、优质医疗、满意的社会保障和可靠的公共安全,按照“聚散相宜、补充完善”的总体指导思想,《公服规划》着眼基层服务,打造15分钟优质生活圈,力求最好最贴近老百姓的服务设施供给。《公服规划》提出重点加强社区服务平台建设,提升社区综合服务水平,打造覆盖整个城区的优质生活圈。在新城建设地区,依据城市法定规划、单元规划、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按需合理配置。按照3-5万人的服务人口范围,结合城市开发时序建设若干个邻里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结合城中村、棚户区改造提升,完善老城区服务职能。在老城区范围内,完善基层社区服务职能,加大基本服务覆盖范围,提升原有的社区服务设施,完善基本管理服务、社区活动等功能。规划若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留用地空间。

  4.《规划》进展情况。自2016年启动至今,《规划》已经基本完成送审稿编制,并通过专家评审会审议。由于机构改革,国土和规划合并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规划体系发生了变化,原《淮南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转变为《淮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我市城市人口规模、用地规模、中心体系、空间格局以及各类用地布局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公服规划》还需进一步与上位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强对接。尽管这样,《公服规划》已在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调整、审查、审批等方面起到了较大的指导作用。

  二、关于《淮南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公共服务设施的实施情况

  2016年11月1日,我市公布实施了《淮南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通则》主要作用为明确相关标准,指导我市控制性详细规划、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其中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停车是其重要内容。

  1.关于公共服务设施

  公共服务设施分级考虑城市公共管理层级、设施服务范围以及服务人口规模等因素,城市按照“市级、区级、街道级和社区级”四级配置。近年来,通过《通则》的实施,我市新建各级居住区均配套了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并对相关公共服务设施补了短板。如:

  (1)公共教育设施

  《通则》明确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特教学校以及九年一贯制学校、完中的规划要求。如明确了幼儿园的设置人口底线、千人指标以及各种班级规模幼儿园的用地面积、建筑面积要求等;幼儿园学龄人口千人指标取值为30,每0.6万人口服务区域内,设6个班规模的幼儿园,每增加1000人,增设一个班的建设规模。

  (2)公共文化设施

  《通则》提出了全市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博物(展览)馆、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综合文体活动中心(室)等设施配建要求。在新建居住区主要落实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站等设施。

  (3)公共体育设施

  《通则》提出了全市综合体育场、综合体育馆、游泳馆、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广场)、社区户外运动场地等设施配建要求。居住区按人均不小于0.3平方米配套了社区体育活动场地,如室外综合健身场地、儿童与老年人活动场地等,还根据差异化要求设置了五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健身步道等,部分小区还配建了全民健身中心、10000平方米体育场、游泳池等。

  (4)公共医疗卫生设施

  《通则》提出了全市疾病预防控制、应急救治、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中医院、传染病医院、精神专科医院等)以及社区卫生服务设施等设施配建要求。我市近年来规划了山南综合医院、三和镇卫生院等新医院,选址确定了淮南市中医院新院。在新建居住区主要落实门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等设施。

  (5)社会保障设施

  《通则》提出了全市养老设施、救助管理设施和殡葬设施等设施配建要求。在新建居住区主要落实社区居家养老设施(托老所、老年服务站)等设施。

  (6)公共安全设施

  《通则》提出了全市防设施、应急避难设施和安全预警设施等设施配建要求。在城区主要落实消防站、应急避难场所等设施。新建居住区主要落实建筑防火、抗震、人防等设施。

  此外,《通则》还提出了社区组织用房、物业服务用房、菜市场、生活垃圾收集站(点)、公共厕所、开闭所、配电房等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建要求。如新建居住区,达到1000户应设一处公共厕所,设置独立对外的出入口,从项目基地外部可直接进入。

  2.关于公共停车

  相比已作废的原《淮南市规划技术管理规定》,《通则》提高了机动车位配建标准。如新建住宅一般按1个/户设置,商业按0.6个/1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设置等;部分小区住宅按1.1个/户设置,商业按0.8个/1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设置。

  3.《通则》修编情况

  2019年下半年,为了落实新的国家和地方标准以及适应我市新的实际情况,我局启动了《通则》的修编工作。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停车是修编的重要内容。

  关于公共服务设施,主要是落实新的《城市居住区规划标准》及生活圈规划要求。如幼儿园的千人指标和用地、建筑面积指标调整,菜市场、社区体育活动场地相关要求调整等。

  关于公共停车,随着我市机动车数量快速增加,《通则》提高了居住区机动车停车位配建标准。如山南新区住宅拟按1.2-1.4个/户设置机动车位,其他城区拟按1.0-1.2个/户设置机动车位。

  目前《通则》修编已基本完成,近期将正式报批。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大家对淮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有力支持,我们也真诚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继续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并采访报道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让市民了解规划,参与规划,让规划更科学、执行更到位,市民更满意。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淮南广电台记者:

  请问目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查居住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公共服务设施主要审查哪些内容?

  吴争春:

  我局主要依据地块控规、规划条件及《城市居住区规划标准》GB50180-2018等国家标准,审查住区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中关于公共服务设施配建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部分:教育设施、文化设施、体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社会福利设施、其他公共服务设施。

  工商导报记者:

  吴争春:

  请问拟修订完成的《淮南市控制性详细规划通则》,关于机动车停车位有哪些具体规定?

  一是更新了淮南市城市建筑物配建停车场标准表,如住宅机动车位,山南新区等城市新区按1.2-1.4个/户设置,其他城区按1.0-1.2个/户设置;医院机动车位,山南新区等城市新区按1.2个/1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设置,其他城区按1.0个/100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设置。

  二是明确居住区停车应以地下为主,地面停车不得占用小区公共绿地,地面停车率不宜大于10%,地下停车不应采用机械式停车设施,不宜设置微型车位。鼓励修建停车楼,不作为机械式停车控制,其建筑面积可不计入容积率。

  三是明确新建住宅配建机动车停车位应10%建设充电设施,其余预留建设安装条件。大型公共建筑物配建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车位比例不低于20%,其余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每2000辆电动汽车至少配套建设一座公共充电站。新建非机动车停车位应建设充电设施,居住区非机动车停车位宜按25%建设充电设施;应设置专用充电配电箱,充电装置应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和漏电保护等功能。

  四是明确机动车停车位宽度(地下车库车位为柱中心线间距除以车位数)原则上不小于2.5米。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通过邹局长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我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点规划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均衡配置、改革创新”的基本原则,以“便民、利民、为民”为出发点,使淮南城市规划的更加宜居,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希望各媒体宣传好我市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布点规划,让市民了解规划,参与规划,让规划更科学、执行更到位,市民更满意,让我们的城市更美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