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一季度淮南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4-28 17:26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天天帮忙、淮南广电报,本次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市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

  4月21日,省统计局公布一季度我省生产总值7821.3亿元,同比下降6.5%,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今天我们请到淮南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廖继光发布2020年一季度淮南市经济运行情况,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廖局长作主题发布。

2

  廖继光:

  一季度,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基本民生得到较好保障。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一季度我市生产总值为271.2亿元,同比下降7.6%。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0.8亿元,同比下降6.0%;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07.9亿元,同比下降6.9%;第三产业增加值为142.5亿元,同比下降8.4%。

  1、农业生产基本平稳,畜牧业生产有所下降。一季度,全市在地冬小麦长势良好,3月底全市冬小麦一、二类苗播种面积比重达到85%以上。我市蔬菜种植面积、蔬菜产量分别增长3.4%和4%,水果产量增长24.6%。一季度,全市畜产品产量下降12.7%,肉类总产量下降32.9%。其中,猪肉产量下降44.4%,禽肉产量下降13.3%。一季度,牛奶产量增长12.3%。

  2、复工复产进度加快,新动能加快释放。煤炭连续2个月实现正增长(2月5.1%、3月4.8%),发电量降幅3月较2月收窄26.6个百分点。全市34个规上工业行业实现增长的有11个。一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降幅较1-2月份收窄7.4个百分点。原煤生产1315.1万吨,下降3.8%;洗煤产量224.8万吨,下降2.2%;发电量134.6亿千瓦时,下降18.4%。园区经济快速增长。一季度,全市园区规上工业增长14%,高于全市16.9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高新、战新产业快速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2.6%,高新技术工业增加值增长28.2%。与疫情防控和人民生活相关产业快速增长。中安煤化工等企业实现产值11.2亿元,拉动工业增长2.0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73.1%,拉动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3%,拉动工业增长0.2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降幅3.8%,降幅较1-2月份收窄15.2个百分点。

  3、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加快,社会领域投资较快增长。一季度我市举行亿元以上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三次,新开工项目52个,总投资249.4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69.9亿元。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8%,降幅较1-2月份收窄42.1个百分点。分行业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37.3%,民间投资下降20.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24.2%,第二产业投资下降36.5%,第三产业投资增长0.9%。社会领域投资继续加强,教育投资增长74.6%,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8.6%。

  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2.5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居全省第3位,其中,住宅投资38.6亿元,下降10.0%;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4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8.1%;商品房销售额26.8亿元,同比下降26.0%。一季度,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56.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0.1%。

  4、市场销售减少,生活必需品销售较快增长。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6亿元,同比下降13.1%。其中,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32.3亿元,下降22.8%,较1-2月份收窄2.4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1.1亿元,下降22.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2亿元,下降32.8%。按消费形态分,餐饮收入1.2亿元,下降48.2%,收窄3.2个百分点;商品零售31.2亿元,下降21.3%,收窄2.4个百分点。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商品呈现增长态势,限额以上单位肉禽蛋类、干鲜果品,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分别增长16.5%,28.6%,59.8%,比1-2月份分别加快10.3、21.4和0.9个百分点。

  5、外贸结构继续改善,利用外资逆势增长。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1.25亿美元,同比增长31.5%,增幅高于全省35.6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1位,其中:出口总额1.19亿美元,增长28.7%。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占同期进出口总值97.8%,增长34.0%;民营企业进出口占同期进出口总值的98.4%,增长79.7%。一季度,全市利用外商直接投资6951万美元,同比增长10.1%,增幅高于全省7.7个百分点,增速居全省第2位。

  6、财政收入减少,民生保障继续加强。一季度,全市财政收入完成41.1亿元,同比下降10.3%,其中:地方收入完成27.2亿元,下降4.3%。财政支出完成54.5亿元,下降1.2%,其中:13大类民生支出完成44.2亿元,占全市地方财政支出的81%。

  7.金融机构新增存贷款同比增加,存贷比进一步提升。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余额2304.0亿元,同比增长2.2%,比年初增加150.9亿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1641.9亿元,同比增长8.9%,余额比年初增加76.8亿元。住户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3.1%、12.9%。全市存贷比71.3%,较上年同期提升4.4个百分点。

  8、政策效应逐步显现,3月份主要指标明显回升。我市全面落实国家、省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出台加快推进全市企业复工复产意见等,取得了积极成效。3月份,工业用电量由下降53.2%转为增长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下降5.6%转为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由下降79.3%转为增长36.2%;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由下降46.1%收窄到下降18.2%,收窄27.9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674户,已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1.5%,其中,个体户新增4058户;3月份新增3841户,同比增长13.6%。

  9、居民消费价格涨幅逐月回落,工业生产者价格低位运行。一季度,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5%,同比涨幅比1-2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低0.4个百分点。其中,1月、2月、3月分别上涨5.3%、4.7%和3.5%。分类别看,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13.7%,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7%,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6%,医疗保健上涨0.7%,居住上涨0.5%,衣着下降0.02%,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8%,交通和通信下降1.3%,

  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2%,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0.5%;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3.1%,其中3月份同比下降1.4%。

  10、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0%。一季度,全市居民可支配收入7377元,增长1.2%。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05元,增长0.6%,居全省12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24元,增长2.7%,居全省11位。

  总的来看,一季度经济虽然受到疫情的冲击,但是,经济运行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7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第10位,财政收入增速居第8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第13位。同时也要看到,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当前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力做好“六保”,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主持人:

  感谢廖局长的发布,今年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各媒体对一季度经济增速要客观的分析报道。一段时间以来,我市各部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降低企业成本,增加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恢复生产,全市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

  下一阶段,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希望各媒体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扎实做好“六保”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经济发展双胜利营造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