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财政贯彻减税降费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3 17:35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天天帮忙、淮南广电报,本次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2019年以来,为了进一步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增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市财政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减税降费,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黄仕兴,淮南市财政局税政条法科四级主任科员杨天安围绕我市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进行新闻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我们依次进行,首先请淮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总会计师黄仕兴作主题发布。


黄仕兴:

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减轻企业负担、推动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要落地生根,让企业轻装上阵。李克强总理指出,减税降费直击当前市场主体的痛点和难点,是既公平又有效率的政策。2019年,我市积极应对转型发展任务艰巨、财政收支平衡矛盾突出等困难挑战,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减税降费工作的统一部署,创新工作方式,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今天主要介绍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我市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主要内容

2019年以来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主要内容为,增值税方面:调整增值税税率,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6%降为13%,交通运输业和建筑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由10%降为9%。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企业所得税方面: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引入超额累进计算方法实现所得额减计优惠,企业所得税税率减按20%征收。契税方面:我省契税适用税率由4%统一下调至3%。“六税两费”方面:我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减按50%征收。社保费方面:自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总费率至1%,工伤保险费率以现行基准费率为基础下调50%。

二、我市减税降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建立跨部门协调机制,成立市级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市财政、税务、人社、医保、人行等部门为成员单位,负责统筹协调我市减税降费相关工作。同时,财税部门细化工作职责,压实部门责任,共召开减税降费相关工作会议45次,全年累计编发工作简报43期、报送工作周报38期、每周任务清单42期。

二是强化政策解读,着力确保宣传效果。坚持对内与对外相结合。对内,分批开展减税降费政策和系统操作全员培训,组织开展减税降费基础知识、纳税服务类月考季比武,做到以考促学、以考提效。对外,对纳税人、缴费人进行辅导培训5万余户次。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通过内外网“减税降费”专栏发布政策信息216条,借助12366平台累计发布减税降费相关短信25万余条。线下,举办纳税人“双周”学堂、新政辅导班、办税厅政策辅导小课堂等,累计开展培训314期,辅导纳税人8万余人次。拍摄减税降费公益广告、税企牵手短视频,在各大影院、商圈户外大屏播放,扩大社会知晓面。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组织党报小记者走进办税厅开展“采访体验问税”活动,营造“教育学生、带动家庭、辐射社会”的宣传氛围。与安徽理工大学管理学院联合开展大学生税收辩论赛,在城市公交车开设“流动”宣传车,喷绘车身宣传标语,放置宣传材料、播放视频等。印制《减税降费政策解读》《深化增值税改革一本通》,实地走访企业,面对面解读税费优惠政策。

三是强化督查调研,着力保障落地见效。成立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经济开发区、安成工业园区、淮河能源集团、淮浙煤电、平圩电厂、中煤新集等园区和企业,针对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开展走访调研,在开展政策宣传、辅导服务的同时,认真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发现问题,及早处理,确保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四是强化预算管理,着力支持政策落实。为积极应对减税降费政策带来的财政收支矛盾影响,财政部门认真做好收入预期管理,在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同时,主动应对减税降费的财政运行压力,努力挖掘增收潜力,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确保收入应收尽收,避免出现财政收入大起大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按不低于10%的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确保只减不增。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大力盘活各类存量资金资产,扎实开展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清查、盘活、处置和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专项检查工作。全力保障财政平稳运行,着力加强财力统筹,合理安排支出预算。加快预算批复进度和转移支付资金下达力度,切实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坚决守住“三保”底线,健全财政运行动态监控体系,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着力财政风险防控,确保财政运行平稳可持续。

三、我市减税降费政策取得的主要成效

总体来看,我市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良好,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高,普遍反映2019年实施的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超出预期,是最直接、最有效、最公平的惠企措施,对我市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挥了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统计,2019年全年累计新增减税22.2亿元,全年累计新增社保费降费7.49亿元。从政策实施来看,覆盖面广、受益群体多。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减税超12亿元,是减税规模最大的政策;4.6万户小微企业分享普惠性减税,是覆盖纳税人范围最广泛的政策;30万工薪阶层享受个人所得税减除费用标准调高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是最直接、惠及群体最多的政策。从行业类别来看,我市“三大行业”受益明显。服务业成为本轮减税降费受益企业最多的行业,4.3万户服务业企业直接受益;制造业企业降税幅度最大,客观反映了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指向;作为我市支柱产业的采矿业,减税规模也超6亿元。

四、下一步减税降费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着力扩大政策影响。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关注社会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调查研究,帮助企业了解掌握政策、用足用好政策。今年将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全国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财政部门将会同税务等部门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助力各类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二是加大资金筹集,提升财政统筹能力。多渠道盘活行政事业单位各类资金和资产,加快推进国有资产清查、盘活、处置工作,对符合变现、出让、转让条件的房产、土地、股权及时处置。组织做好非税收入收缴工作,开展政府性基金、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和其他非税收入重点检查,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大政府性基金收入调入一般公共预算力度。继续加大结转结余资金清理,对于市本级预算安排当年未使用、中央和省级资金超过2年未使用、部门长期沉淀闲置的财政资金及时予以收回。

三是强化支出管理,兜牢财政“三保”底线。严格财政支出顺序,把“三保”支出放在财政支出优先位置,确保国家制定的工资、民生等政策落实到位。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保重点、控一般、促统筹、提绩效”的原则,按不低于10%的要求大力压减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等一般性支出。全面整合项目支出,对部门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进行清理,对交叉重复的项目予以归并,对低效无效项目资金预算予以削减取消。节省的资金将统筹用于“三保”支出,以及“六稳”、“六保”政策保障的资金需求。

四是抢抓政策机遇,扩大有效投资。财政部门将紧紧抓住国家加大地方债券发行的政策机遇,发挥牵头作用,积极谋划我市专项债券项目,为加快我市扩大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提供动力。截至目前,我市非标专项债券项目入库39个,项目总投资302.8亿元,申请非标专项债券总金额138.1亿元。到本月底我市非标专项债券将到位资金32.1亿元,为上年全年的419.6%。5月22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全部转给地方,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财政部门将全力跟进,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缓解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收支压力。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名称。

工商导报记者:

此次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能否实现所有行业的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

杨天安:

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是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重头戏,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的重大举措。在深化增值税改革的政策设计时,国家就确立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原则。将增值税基本税率由16%下调至13%,将大幅度降低适用基本税率的制造业税负。10%的税率降至9%,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税负也会有一定程度降低。为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配套出台了扩大增值税进项抵扣范围,对现代服务业等行业的纳税人按10%,对生活服务业按15%加计抵减进项税额等多条措施,可以有效避免因税率下调、进项抵扣税额减少带来部分行业可能出现的税负上升,最终实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目标。

在这里,我要特别说明一下,在企业的实际经营中,由于进项税额抵扣减少、抵扣不充分、市场供需变化等因素,个别企业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税负增加的情况,对此我们也在密切关注,也请有相关情况的企业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将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

安徽法制报记者:

此次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调整的主要变化主要有哪些?

杨天安:

相比原有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此次政策调整内容较多,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幅放宽可享受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扩大小型微利企业的覆盖面。除要求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以外,还将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不超过100万元提高为不超过300万元,资产总额上限统一提高为5000万元,从业人数上限统一提高为300人。并且资产总额和从业人数指标不再区分工业企业和其他企业。二是引入超额累进计算方法,加大企业所得税减税优惠力度,对不同区间的应纳税所得额适用不同的优惠幅度。

今晚800记者:

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我市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请问对民生领域的投入会不会减少?

黄仕兴:

2019年全市税收收入完成136.2亿元,下降3.3%,增幅同比回落10.9个百分点;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比重为77.1%,占比下降了3.9个百分点。我市财政部门积极主动应对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运行压力,围绕科学预测、依法征管、精准调度、有效分析,多方筹措资金确保民生领域财政投入。高质量实施33项省级民生工程,全年投入资金50.2亿元,为年初预算的124.6%。八项重点民生保障支出216.6亿元,增长13%。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投入资金47.7亿元。推进医疗卫生事业稳步发展,投入资金31.8亿元。助力城乡统筹发展,安排城市维护专项资金4.9亿元,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0.55亿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0.35亿元,拨付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0.67亿元。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希望各媒体持续关注我市减税降费工作并将政策广为传播,为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