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3 17:39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天天帮忙、淮南广电报,本次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情况进展如何?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士坤,淮南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支部书记张新传介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田局长作主题发布。


田士坤: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于今年5月1日在三个居民小区正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已经走进市民生活。下面,我就有关情况,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作一通报,并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环境卫生工作的新闻界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

一、工作进展情况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认真贯彻《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淮府〔2019〕54号)和《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淮府办〔2019〕49号)文件,协同相关县区、部门,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进入实施阶段,取得了积极有效进展。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以市委书记沈强、市长张孝成任组长的淮南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为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坚强领导和政治保证。今年4月14日,市政府汤传信副市长主持召开市级试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协调会,听取了相关部门和有关县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汇报,研究推进市级垃圾分类试点工作。5月13日,市政协召开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对口协商启动会,会上通报了《市政协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对口协商实施方案》,听取了市城管局关于我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研究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推动解决我市垃圾分类中的一些具体问题。

二是完善配套政策。根据国家、省有关生活垃圾分类的文件精神,于今年4月印发了《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试行)》(淮分类办〔2020〕1号),对垃圾分类使用范围、分类标准、投放要求、分类标志等多个方面进一步细化,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5月7日,《淮南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为2020年底前顺利完成市政府下达的“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宣传发动。采取报纸、电视、网络和条幅、标语广告等多渠道、全方位的宣传方式,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与学校、社区联合开展“垃圾分类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宣传讲解垃圾分类知识、开展垃圾分类小游戏等形式,举办垃圾分类活动10余次,散发垃圾分类四分法等各类宣传彩页2万余张,设置公益宣传条幅100条,在沿街LED大屏和电子门楣播放宣传标语3万余次,推动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有效调动了广大市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营造了“垃圾分类、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立说立行”的良好氛围。

四是推进试点示范。根据《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积极筹划和推动在文明村、南山村、恒大绿洲3个市级试点小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经紧张筹备和严格的设备安装调试,5月1日,试点小区垃圾分类工作正式启动。我们组织垃圾分类市场化公司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在恒大绿洲小区举办了启动仪式,在三个小区分别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职能设备演示、居民注册办卡有奖活动,向小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理念,动员居民注册办理垃圾分类智能卡,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目前,三个小区内共有2149户居民办理了垃圾分类智能卡,成为引领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的带头人。

二、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在生活垃圾分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入示范运行阶段。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中仍面临着很多困难和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仍需提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要人人参与、人人也可以参与。但目前我市不少单位及广大群众还没有从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从培养一代人的文明习惯、推动社会进步的角度,认识到推进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二是推进力度还需加大。目前,市级垃圾分类试点已经进入示范运行阶段,但各区县试点工作进展不快,有的还停留在调查研究、制定政策阶段。大多数的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公共机构还在观望、等待。

三是宣传教育需要深化。在当前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大环境下,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有所增强,但真正转化为自觉行动的少,还需要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加以教育、引导,避免出现走过场、一阵风的情况。

四是资金投入有待落实。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综合投入的工作,必须有一定的资金作为保障。目前,市区两级财政资金紧张,对垃圾分类工作的投入较为有限,制约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整体推进速度和效果。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和建议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艰巨,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会一劳永逸,需要长期坚持、不断投入,久久为功地抓下去。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地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一)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大力宣传、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指示,通过电视、报纸、户外广告及网络新媒体、融媒体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深入开展垃圾分类进学校、进社区、进医院、进机关等活动,发动全市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行动起来,让生活垃圾分类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努力提高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要切实从娃娃抓起,以幼儿园到初中的学生为重点,加强垃圾分类等生态文明教育,努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的目标。

(二)加强示范引领,推动全市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考验的是我们的城市治理能力。要以加强党建工作为引领,发动全市党员干部带头,党政机关先行,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要推动各区县主要负责同志把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亲自抓,抓紧启动辖区垃圾分类试点,到今年年底前,全市公共机构要普遍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市辖区至少1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寿县、凤台县和经开区、高新区、毛集实验区至少1个社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

(三)强化日常督导,加强垃圾分类治理质效管理。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加大对各成员单位和试点小区的督导检查考核,切实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和检查考评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强日常检查督查,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任务纳入文明单位、城市管理、公共机构节能、年度目标考核等评比指标,统筹协调、纵深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四)创新运行机制,健全垃圾分类收运配套体系。积极推进餐厨垃圾处理厂、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建等项目建设,加强与生活垃圾分类相衔接的收集、运输、资源化利用和终端处置等环节的配套体系建设,实现投放有桶(箱)装、运输有车辆、处理有场所,切实健全完善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

(五)加强法治保障,推动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法治化。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地方性立法工作,明确源头减量、监督管理、保障措施、责任义务、公民行为规范、奖惩机制等,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刚性约束,逐步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依法治理轨道。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省广播电台记者:

据我们了解,广大市民对于垃圾分类都有参与热情,但很多市民搞不清楚具体如何分类,请发言人给详细介绍一下。

张新传:根据《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试行)》,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实行四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它垃圾(干垃圾)。具体来说,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范畴里,居民家中重点是分好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也就是做好干湿分类。因为居民家中的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的比例,在居民生活垃圾中的占比较高,大概在70%-80%。所以居民家中重点设置这两类垃圾桶就行了。有害垃圾其实产生的比例很小,我们要求在每个小区设置一个有害垃圾投放点就够了。同时,对于可回收物,我们鼓励居民单独投放或者是直接出售可回收物,以提高生活垃圾的回收利用率,节约使用资源。

今晚800记者:

我市自5月1日正式在三个居民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分类以来,到现在将近两个月了,居民参与情况和成效如何,请发言人介绍一下。

张新传:在垃圾分类市场化公司和小区物业、垃圾分类志愿者的积极行动下,截止6月20日,文明村、南山村、恒大绿洲等3个试点小区共设置13套智能设备,21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亭,130只其他垃圾桶和50只厨余垃圾桶;注册办理2149张智能卡,发放生活垃圾分类有奖问答奖品1690份、致社区居民朋友一封信3287封、厨余垃圾袋2674卷、环保袋1986个。

在三个小区居民热情参与下,各类回收物累计投放已超过1800公斤,回收纸类物品约885公斤,塑料物品约380公斤,纺织物品约368公斤,金属物品约218公斤;有毒有害55公斤;厨余垃圾约5.8吨。应当说,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取得这样的成效还是很明显的,居民参与热情也在逐步很高。对于没有参与进来的居民,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采取上门宣传、逐户排查、分类有奖等方式,推动小区居民办卡全覆盖。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垃圾分类不是小事,易事,不是哪一方面的事,如何让垃圾分类成为现代生活新时尚,让我们每一个人都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希望各媒体关注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