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6-23 17:43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天天帮忙、淮南广电报,本次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今年6月26日是第33个国际禁毒日。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今天,我们邀请到淮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支队长,市禁毒办常务副主任程曙光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公安禁毒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程支队长作主题发布。


程曙光:

一、去年以来全市禁毒工作成效

去年以来,全市禁毒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有力指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禁毒工作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主线,以“最大限度控制毒品发展蔓延,最大限度消除毒品社会危害”为重点,组织实施“两打两控”专项行动、“吸毒人员清隐、清零、清库”行动、“社区戒毒康复8.31工程”、“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6.27工程”,统筹推进“打、防、管、控、治、建、宣”各项工作,保持了全市毒情形势可防可控、持续向好态势。

一是以打开路、强力攻坚,进一步扩大打击主战场。全力组织开展“禁毒两打两控”专项行动,不断探索创新技战法,广辟查缉新战场,持续多领域、广范围、高强度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去年以来,全市破获毒品刑事案件111起,其中公安厅毒品目标案件2起、团伙案件10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24名,缴获冰毒2730克、海洛因406克、麻古50颗、查处涉案毒资36万余元,车辆1台,成功摧毁由湖北武汉、江西宜春、广西桂林、阜阳太和通向我市的数条贩毒通道。深度参与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制定《全市禁毒部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意见》,参与侦办我市大通周某某涉黑专案、涉矿刁某某涉黑案件、重大黑恶势力线索核查,并紧密围绕涉毒与黑恶交织的区域、场所、人员,开展滚动摸排,强化专案攻坚,深挖幕后“保护伞”。同时,针对社会面身患严重传染性疾病、重度残疾,长期“关不掉、送不走”的涉毒“钉子户”,公安机关展开专项行动,坚决防范了形成区域性涉毒窝点。通过近年来坚持不懈的打击整治,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持续4年递减。

二是多策并举、联动共治,进一步巩固管控主阵地。持续推进“吸毒人员清零、清隐、清库”专项工作,全面落实公安机关执法环节“逢嫌必检”、七类犯罪“重嫌必检”、易涉毒行业重点检测、涉网吸毒人员查控等机制,深入开展社会面吸毒人员排查清理、核查收戒、病残收治等行动,去年以来查处吸毒人员1020人,强制隔离毒375人、责令社区戒毒174人、社区康复113人、收治各类病残涉毒人员95人,新滋生吸毒人员110人,通过近年来坚持不懈的打击整治,全市新发现吸毒人员持续4年递减。持续加强禁种宣传工作,严格落实禁种铲毒责任制,年度铲除罂粟15300余株,立刑事案件11起、行政案件71起,非法种毒人员和数量持续走低,确保了“零产量”目标。安监、食药、环保、公安等相关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检查行动,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购销、运输、存储、使用环节实施全程监管,从源头上杜绝易制毒化学品流入非法渠道。文旅、工商、邮政、公安等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娱乐场所“五个统一”、推进寄递行业“三个一律”,大力整治公共复杂场所涉毒问题,进一步净化场所环境。

三是预防为主、深化教育,进一步巩固宣传大格局。持续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部署开展了毒品预防教育“五个一”、禁毒征文、禁毒手抄报、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新生入学禁毒一堂课等系列专题活动;保持禁毒“六进”活动常态化,并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联合宣传、文化、教育、共青团,高校、志愿者等部门和社会组织精心策划开展“舞动江淮、无毒人生”全省禁毒广场舞联动、“6.3虎门销烟”、“健康人生、绿色无毒—6.26国际禁毒日”主题宣传、“唱响禁毒歌、走好健康路”等大型系列活动,提高影响力、延伸覆盖面;在系列主题活动中,淮南荣获全省大学生禁毒舞台剧大赛皖北赛区第2名,全省中小学毒品预防教育课程优秀奖,“2019年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网络活动全省第2名,“十一”前夕,市禁毒办牵头录制的音乐电视《我和我的祖国》在祖国70周年华诞正式上线,被“中国禁毒微信”、今日头条、搜狐网、新浪网、安徽电视台、淮南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连续报导,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持续开展禁毒宣传媒体投稿竞赛活动,年度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等央级媒体刊播禁毒新闻20余条,在网易、新浪、搜狐等网络媒体刊播禁毒消息206条,在“中国禁毒”、“安徽禁毒”微信公众号、《中国禁毒报》等专业媒体刊播禁毒新闻50余条,全方位开展了宣传报道。

四是围绕重点、循序渐进,进一步夯实禁毒根基。围绕禁毒工作基层基础核心,积极推进,精准破题。一是社区戒毒康复“8.31”扎实迈进。国家社区戒毒社区康复“8.31”工程实施以来,全市禁毒部门积极向各级政府汇报,争取支持,强力推进社区戒毒康复示范点建设,目前建成并验收市级示范点24个,其中省级示范点2个,并作为规范开展和全面推进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样板,发挥禁毒工作“半壁江山”作用。二是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顺利收官。市禁毒办、市教体局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为载体,大力加强禁毒师资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专题教育课时,深入开展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创建。目前全市共有禁毒兼职教师1.08万余名,禁毒校外辅导员765名,创建省级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6所、市级63所,涌现出14所全市“6.27”工程示范学校、34名全市“6.27”工程优秀教师,夯实禁毒工作“断层战略”。

二、毒情形势方面

一是吸毒人员基数仍然较大;二是涉毒犯罪反弹风险上升;三是禁毒打击治理难度加大;四是禁吸管控面临诸多难题。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是强化以打开路,始终保持凌厉攻势。始终把严打毒品犯罪作为主攻方向,保持“零容忍”态势,发起全方位攻势,开展全链条打击。立足地区毒情形势,注重从查处吸毒人员入手,深挖扩线,打深打透,提质增效。认真落实反洗钱工作机制,强化资产深度调查、依法追缴,彻底摧毁毒品犯罪利益和经济基础。要完善公检法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统一认识,通力协作,及时协调解决执法诉讼中的争议问题。

二是强化排查管控,全力减轻社会危害。深入开展吸毒人员“清隐、清零、清库”行动,全面落实公安机关执法环节“逢嫌必检”,并在传统尿液、唾液检测基础上,扩展至毛发检测。今年将对正在进行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年内至少开展一次毛发检测。深化“毒驾”治理,对初次申领驾驶证人员组织开展抽检,对汽运、公交、校车等特定行业驾驶员进行重点排查检测,对不符合驾驶条件的,严格依法依规注销驾照。将对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和公安机关重点人口管理,完善吸毒人员风险评估、分级预警、分类管控,严防肇事肇祸。

三是强化源头治理,努力消除风险隐患。强化日常监管、联合检查和专项督查,健全完善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全程管控的禁毒管理工作机制。特别对流向云南等边境地区的易制毒化学品、物品,实施全程全面核查,防范流入重点地区。深入摸排涉及芬太尼类物质和核磁共振波谱仪生产使用情况,建立信息资料库,督促企业和单位落实主体责任,严防流入非法渠道。密切关注当前出现的新型毒品和新精神活性物质情况,加大监控打击力度,坚决防止扩大蔓延。严格落实禁种铲毒工作责任制和娱乐场所、物流寄递行业实名制登记管控措施,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

四是强化预防教育,筑牢全民禁毒防线。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毒品预防教育体系。全面推动禁毒宣传“六进”活动,创新“互联网+”模式,开展形式多样、声势浩大、富有影响的宣传活动。突出青少年群体这个重点,持续深化全面落实《中小学生毒品预防专题教育大纲》,大力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应用,学校、学生注册率均要达到85%。

五是强化戒毒康复,不断优化禁毒成效。全面推动落实乡镇、街道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主体责任,健全工作机构、充实工作人员、加强经费保障,搭建禁毒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队伍服务平台,努力构建集戒毒帮教、康复指导、救助扶持相结合的工作体系。今年,将以潘集区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为样板,进一步深化机制实效,推进各县区戒毒康复工作实体运转。并结合禁毒大数据应用,落实阶段衔接、数据交换、跟踪回访等机制,解决异地执行难、逾期不报到和违反协议等问题,进一步提升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执行率和戒断巩固率。

六是强化组织保障,进步凝聚整体合力。推进各级党委、政府要把禁毒工作纳入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的大局中来统筹谋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各级政府切实落实禁毒工作主体责任,定期听取禁毒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和困难,加大对禁毒工作的投入保障。落实禁毒委员会机构责任,充分发挥各级禁毒委员会组织协调、督导指导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考评办法,推动各项禁毒责任制和禁毒措施落到实处。各成员单位按照部署要求,明确责任,细化措施,抓好落实。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今晚800记者:

您好,请您介绍一下去年以来我市公安禁毒工作破获的典型案例。

程曙光:

破获“2018-81”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

2019年1月,在阜阳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淮南市公安局历经四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和深度经营,成功破获“2018-81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查处吸毒人员23名,缴获毒品冰毒共计2000余克,扣押涉案车辆一台,成功斩断一条由阜阳太和县通往淮南的贩毒通道。

​破获“2019-38”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

近日,淮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在省厅禁毒总队的指挥协调下,在湖北省武汉市警方的支持配合下,协同各警种部门,历经10个月的缜密侦查,综合运用传统侦查手段和信息化侦查方式,成功破获“2019-38”号省级毒品目标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5人,其中刑事拘留7人、处置吸毒人员18人,缴获冰毒600克、麻古40余克,海洛因50克,毒资36万余元,彻底斩断一条由湖北武汉至我省淮南、合肥的跨省贩毒通道,摧毁一张在我市及周边地市大肆倾销毒品的贩毒网络。

主持人:

感谢程支队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毒品,是人类社会的公害。我国仍处于毒品治理攻坚期。希望各媒体围绕禁毒工作做好鼓与呼,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营造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