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市场监督局抓六稳促六保激发市场新活力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3 19:4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我市“聚焦六稳六保,加速经济发展”系列发布会第9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姚生平,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发展促进科科长翟必华,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企业登记注册局副局长彭莉围绕市场监督部门抓六稳、促六保,激发市场新活力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姚生平作主题发布。


姚生平:

尊敬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欢迎你们!

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坚决执行、快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省局的决策部署,立足职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和稳定,高效服务经济发展。

截至2020年8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34063户,同比增长17.28%。其中:私营企业50733户,个体工商户173237户,同比分别增长26%和15.58%。2020年1-8月,市场各类主体合计新增23319户,同比增1.11%,增速全省第6位,其中,私营企业新增7090户,个体户新增15776户,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数据表明,全市市场主体存量数已达23万,增速保持两位数增长,市民投资兴业的热情已经回暖,一举扭转了疫情和汛情的不利影响,主体活力不断复苏,逐步提升至往年同期水平。

一、精准落实工作部署

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我局立即制发了《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工作任务及责任分解》(淮市监函〔2020〕60号),精准落实工作部署,确保“六稳六保”工作落地生实效。

二、千方百计稳就业

支持“小店经济”,扩大居民就业。积极指导县区局、园区分局落实好个体户18条措施的扶持工作。为786户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各类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费用,涉及特种设备、建材、食品、煤炭、化工等领域,减免费用总计1240351.5元;协调农贸市场开办者为个体户减免的摊位费4万元,为367户个体户减免房租420万元;为个体工商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997户,变更许可101户;为个体工商户优化信用修复,撤销行政处罚公示和“经营异常状态”恢复为正常记载状态的个体工商户户数1040户。

加大行政事业单位采购专业服务力度,强化应对居民就业风险的岗位储备。做好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按时填报《疫情防控财政投入及实际支出资金情况表》。完成淮南市财政局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机关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压减工作。组织局属事业单位开展2020年度事业单位招聘申报工作。

鼓励创业创新,增加居民就业。切实提高小微企业名录数据质量,着力解决存在的数据段不完整、不规范、字段为空等问题,把好数据质量关。多渠道宣传小微企业名录,在我局网站和市政府网站上建立小微企业名录链接,不断扩大其知晓度和影响力,把名录打造成集中宣传、公示扶持政策的服务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查询、申请扶持政策的便捷通道。积极维护小微企业名录,在国家局综合业务系统平台小微企业名录中更新要闻13篇。

三、大力促进稳金融

创新开展知识产权、股权等质押贷款。通过电话咨询、网上答复等“零见面”方式,对社会公众的专利申请、专利权质押登记、股权出质等多项业务的线上办理通道和办理流程进行一对一指导,主动服务、全程指导,帮助对接落实金融、担保、保险等部门,努力完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机制,对企业专利、商标质押等融资方式加大服务力度,缓解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等创新主体融资难矛盾,进一步支持企业复产复工。截止目前,专利质押贷款24件,融资金额1.7659亿元,商标质押贷款3件,融资金额1600万元。股权出质57件,出质股权数额11.84亿元,融资11.89亿元。

加大金融机构风险监测预警。建立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制度,对守信企业依法实施激励政策,对失信和严重失信企业依法实施惩戒,纳入重点监管对象,提高“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比例,在相关领域对其经营活动进行限制或禁入。目前监管平台根据归集是企业信用信息对全市企业进行了信用风险分类,其中正常50423户、警示7757户、失信182户、严重失信456户。在年度随机抽查工作中,对四类企业分别按照1%、10%、50%、80%的比例进行抽查。2020年上半年,共监测广告3993条,其中未发现涉嫌违法金融广告线索。

协助强化地方金融监管。规范金融机构、从事金融活动企业登记注册,对未经金融监管部门批准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时不得使用与金融相关的字样。积极开展涉非涉稳风险暨地方金融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风险线索及涉稳隐患,依法及时处置。配合开展涉金融类市场主体双随机部门联合抽查,将抽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对符合列异情形的企业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截至2020年5月31日,全市已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127批次,已完成36批次,其中联合抽查13批次,共上传检查结果619条。

四、大力促进稳外贸

促进外贸产品内销,全力实施“同线同标同质”“三同”工程。一是加快推进安徽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组织制定《大数据企业认定规范》,申报了《公共大数据安全管理指南》地方标准。二是《煤矿用三相泡沫材料性能检测与工程应用标准化研究》《微悬臂梁气体传感技术标准化研究》2个标准化研发专项获省科技厅批准立项。三是完成了《液化石油气中二氧化碳和氮气的测定》《煤灰中六价铬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淮南牛肉汤制作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八公山豆腐》4项地方标准研制工作,规范和引领产业发展。

充分发挥医疗物资商业出口协调工作机制作用,全面检视强化医疗物资出口产品质量监管,严格规范出口秩序。指导全市药品生产企业开展涉及出口药品生产情况自查摸底,组织骨干药品GMP检查员对全市可能涉及出口药品(含捐赠)5家生产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今年以来,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向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出口了注射用果糖二磷酸钠等药品,出口产品均取得了境外药品注册批件。迅速对辖区内一、二类的医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进行了数据摸底,加强重点品种的安全监管,以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红外体温计等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为检查重点,督促企业严格按照医疗器械相关法规规范、产品标准和技术要求组织生产,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

五、大力服务稳外资

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企业工商联络员作用,及时了解帮助外商投资企业生产经营中的有关问题,及时处理外商投资企业涉及市场监管部门职责的投诉举报和问题反映,切实维护外商投资企业合法权益;全力做好外商投资企业的登记注册和涉及市场监管部门的许可审批服务工作。今年截止到8月27日,全市新设外资企业16家。

保持外资政策稳定透明。严格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全面落实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一口办理”。持续加强同商务部门间的沟通协调。

加强外资企业注册和统计工作指导。开展企业开办提升行动,提高外商投资企业登记便利化水平。为新开办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公章刻制免单服务和证照、印章、发票免费寄递服务。开辟绿色服务通道,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专人全程帮办服务。解答外资企业咨询70余次。

加强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扎实开展了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制定了淮南市知识产权宣传活动方案,制作了《一图读懂2019年淮南市知识产权主要数据》、印制了《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手册》、《知识产权一点通》等2万余册向企业、社区、学校进行发放。开展了知识产权进企业,知识产权进社区、进高校活动,为企业发展赋能、弘扬知识产权文化、提高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推荐安徽理工大学申报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加强了知识产权保护,公布2019年商标行政保护典型案例,以案带训,加强业务指导。对县区市场监管局开展了知识产权专项检查及专利执法业务培训。开展2020“蓝天行动”专项行动,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对知识产权服务业加大监控排查力度,打击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及非正常商标代理行为。先后下发了《2020年淮南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关于印发2020年淮南市打击侵权假冒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1-5月份全市共查处商标权、专利权案件107件,案值47.0856万元,罚款112.453万元。

六、大力服务稳预期

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已采购8台个体登记智能审批一体机,配备在各区、园区政务服务中心,寿县8月底配置3台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从而打造“不打烊”自助服务,截止到8月15日,全市已通过个体智能审批一体机发放个体营业执照1854份。持续加强“一个窗口、一网通办、一次采集、一套材料、一档管理、一日办结”的“六个一”体系建设。自升级优化后的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平台正式上线以来,截止到今年8月27日,已通过该平台新设市场主体7024家,免费发放公章6511套。

确保物价总体平稳。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监管工作。一是及时拟定发布价格监管政策。发布了《淮南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相关药品及防护用品市场价格秩序提醒告诫书》、《关于规范市场价格秩序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的通告》,并通过局网站、淮南发布、广播电台等媒体广泛宣传;率先在全省下发了《淮南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价格执法指南》,明确了哄抬价格等价格违法行为的表现形式,进一步提高了价格执法效能。二是强化医疗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疫情防控以来,我市市场监管系统上下联动,加大对口罩、药品、消毒杀菌用品等防护用品及生活必需品市场检查、巡查力度,截止5月31日,全市共出动价格执法人员数是57462人次,立案47件,已处罚41件,收缴罚没款20多万。

协助做好民生兜底保障。继续强化产业项目扶贫,做好对口帮扶工作,强化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购买毛集镇梁庵村、凤台县利民村和泥河镇黑土李村的农副产品,共计金额8182元,为贫困户增收贡献了绵薄之力。

七、尽心尽力保市场主体

实施“增主体”行动,落实个体工商户简易登记改革措施。严禁违法设置或变相增加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手续,全面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清单管理”登记,严禁违法设置禁止或限制登记区域,严禁增加登记条件和证明材料。进一步压减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管理负面清单,有效释放场所登记资源。推行个体工商户登记全程网上办理。

开展“四送一服,三包三抓”行动,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市局党组成员每人联系一户企业,精准服务市场主体复工复产灾后重建。一是定期开展政策宣讲和走访活动,精准摸清市场主体面临的困难和诉求。二是落实专人对接服务,帮助市场主体解析政策,全程跟踪解决困难,精准回应企业诉求,助力企业纾困发展。今年以来,共收集各类问题38条,对涉及本部门的问题,我局确定专班专人,快速跟踪办理,涉及其他部门的及时录入市“四送一服”平台转办,目前,所有诉求均按时办结,并获企业好评,安徽汉邦日化还专门送来锦旗。我局精准服务企业的实例被安徽日报的稿件《新主体纷纷登场新活力不断释放》中采用。

八、大力服务保粮食能源安全

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将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汇编成册送书进党校,提升各级领导干部食品安全工作履责意识。统一印制4万份食品安全宣传折页分发到各县区,各县区食安办组织乡镇街道开展食品安全进社区活动,通过食安四员在城乡开展宣传,通过全市近3000辆出租车灯箱广告开展食品安全公益宣传,切实提升了食品安全工作的知晓率、辨识度。严防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问题。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完成率51%。开展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已完成32家,完成50.7%,飞行检查19家,占全市食品生产企业总数的5.1%。全市登记食品小作坊356家。抽检白酒9组,立案查处1起。约谈桶装水企业26家,检查企业16家。抽检牛羊肉20批次,立案3起。

组织开展重点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为全市345家豆芽经营户、1399户猪肉经营户建档,查获未经检验检疫的猪肉500公斤。试点食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完成431家校园周边餐饮门店和全市757家持证学校食堂的全覆盖检查。推进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管理摸排建档。367家持证幼儿园食堂和160家持证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分别为33.2%和40%。1384家中型以上餐饮单位配备“公筷公勺”。选取40家餐饮单位实施第三代智慧监管。出动检查人员3202人次,日常监管检查全市4300余家特殊食品经营单位中的1599家。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引领全市市场监管,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举措,工作责任再压实,落实举措再细化,工作纪律再严格,舆论引导再加力,狠抓“六稳”工作、促进“六保”任务落实,为激发我市市场新活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工商导报记者:

请问现在企业开办有什么便利化办理举措呢?

姚生平:

按照“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我局成立了“互联网+政务服务”暨“互联网+监管”工作领导小组,刀刃内向,压实改革任务。一是不断压减提交材料,二是不断压缩办理时间,三是不断提升网办便利度,四是不断提升服务效能,五是不断提升审批效率。从而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市场主体服务环境,切实为创新创业添动能,为市场主体谋福利。

为确保“六稳、六保”工作落到实处,我局出台了《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工作的通知》(淮市监发〔2020〕10号),要求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登记窗口积极推动登记注册审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邮递办”、“预约办”、“特殊办”。制定发布了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事项全程网办操作指南,并在我局门户网站、淮南市人民政府发布、淮南发布等平台进行推广宣传,引导申请人通过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南分厅进行业务办理。另外,为继续降低企业开办成本,今年,我局在“企业开办免费刻制3枚印章”的基础上,为企业推出“免费刻制全套5枚印章”服务,而且,下一步,我局正在积极协调争取,将通过“政府买单”方式,为企业免费提供税控设备。

市广电台今晚800记者:

问现在针对外资企业有什么便利化办理举措呢?

彭莉:

目前,外资企业设立可通过我市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平台,通过平台提交材料即可实现外资企业设立、公章刻制、申领税务发票、社保登记、银行预约开户等企业开办基本事宜一条龙办理,并享受一套公章免费刻制、邮寄服务。解决了台港澳自然人投资者身份认证难题,台港澳自然人投资者可以使用公安部门核发的台港澳居民身份证实现实名认证和全程电子化登记,不再需要现场核验身份证明原件。已在江浙沪皖其他地区投资成立企业的投资者,可以持成立企业当时的身份证明办理营业执照,免于提交港澳台公正机构的公证文件和相关的核转文件,极大地降低了外商投资者的开办成本和开办时间。实行内外资一致的登记政策,除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产业外,外商境内投资和境内投资者享受同等待遇。充分支持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等方式全力为外资企业融资提供便利。联合金融服务中心,组织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对接,提升融资便利性。

安徽法制报记者:

市场监管局在强化企业质量技术服务有何帮扶?

翟必华:

不断提升质量品牌意识,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持续发力。一是凝聚质量工作合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印发《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质量强市建设2020年重点工作安排》,以培育申报首届安徽省制造业高端品牌企业和第五届省政府质量奖为抓手,推动企业实现质量提升和品牌升级。二是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新培育18家诚信计量示范单位,上报4项地方计量规程获省局立项。明确新建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2项,已完成7项。开展“强检工作提升年”专项行动。完成732台件衡器检查(检定)、107台件眼镜制配场所计量器具检查工作。制定260组定量包装商品抽查计划。督促全市25家重点用能单位开展能源计量自查。开展防疫物资认证专项整治及世界认可日宣传。对全市57家检验检测机构建立档案,实行分类监管,目前已经完成49家机构的建档工作。全覆盖现场检查获得资质认定的机动车安全技术、建材类、环境类等各类机构31家。全市37家拟继续生产防爆电气企业,已完成3C办理23家,办理证书204张。开展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实施“拉网式”检查,出动执法人员704人次,检查销售商464户,立案查处1户、责令停止销售5户、责令退货处理10户。推进安徽省大数据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组织制定《大数据企业认定规范》,申报《公共大数据安全管理指南》地方标准。2个标准化研发专项获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完成《淮南牛肉汤制作技术规范》、《地理标志产品八公山豆腐》等4项地方标准研制工作。组织制定完成团体标准《防爆电气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申报《煤矿瓦斯实验室设计技术要求》等4项行业标准。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通过发言人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我市市场监督部门勇于攻坚克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有力维护市场秩序和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希望各媒体做好市场监督部门“六稳”“六保”各项工作宣传,助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