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招商服务中心聚焦产业转型加大招商力度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09-23 19:4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我市“聚焦六稳六保,加速经济发展”系列发布会第8场新闻发布会,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是城市发展的活力源。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钟声围绕招商引资工作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先请淮南市招商服务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钟声作主题发布。


钟声:

今年以来,面对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全市招商部门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招商是第一要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坚持优化存量与做大总量、引进项目与优化结构相结合,切实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完善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加大工业招商和主导产业招商工作力度,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淮南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聚焦责任落实。坚持高位推动与上下联动相结合,切实落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一是压实招商责任。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淮南高质量发展主要抓手,在疫情防控期间,就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制定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淮发〔2020〕7号),明确了招商引资年度任务目标、重点工作和工作措施,分别对24名市领导、11家县区(园区)、62家市直部门及市招商工作队、市驻点招商组下达目标任务,层层传递招商引资责任。二是突出领导带头。坚持市、县区(园区)、市直有关部门领导同志亲自带队外出招商,以上率下,先后赴北京、上海、南京、东莞、深圳、厦门、重庆、绍兴、常州、金华等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构建了市领导挂帅、主要部门牵头、其他部门联动、县区(园区)为主体的招商新格局。1-8月份,全市开展外出招商活动496次,对接企业768家,洽谈项目241个。三是强化考核奖惩。对2019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由市委、市政府进行通报表彰,对未完成2019年度招商任务的园区及市直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问责。同时,我们修改完善淮南市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提高了引进工业项目、主导产业项目、省外亿元项目、重大招商项目的考核分值和比重,并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挂钩,加大考核奖惩力度,倒逼招商引资责任落实。

二、聚焦产业招商。坚持把工业招商和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摆在突出位置,积极引进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加快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一是加强项目谋划。结合我市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实际,谋划编制工业制造、煤电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医药、生态农业及农产品加工、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项目150个,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进一步提高招商工作针对性。二是突出工业招商。全面落实“开发区+招商+规上工业企业培育”三位一体推进机制,围绕加快培育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现代装备、新型煤化工、光电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五大高端制造业,改造提升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制鞋、冶金、建材等五大传统产业,大力招引一批税收贡献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工业项目。今年,全市新签约、新开工项目中,工业项目数分别占80.29%、82.61%,工业项目投资额分别占70.43%、55.09%。通过大力推动工业招商,近二年多来,我市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98户,其中今年以来新增25户,在库培育规上工业企业173户。三是突出招大引强。把招大引强作为培育产业链的核心、招商引资的重点,围绕我市全力打造的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和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煤系固废物利用五个百亿产业,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带动效应大、延伸配套好的项目。碳四碳五碳九综合利用及苯乙烯项目、恒大新能源电池、电子智能制造产业园、绿色环保建材园、华云数据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陕汽零配件产业园、环保新材料产业园、睿新创新科技产业园、懿福新能源专用车等一大批相关产业链项目正式签约,加快推进。

三、聚焦精准对接。坚持从我市实际出发,不断适应招商引资发展形势,更专业、更精准的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提升招商成功率。一是组建专业队伍。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和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煤系固废物利用5个百亿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商贸物流等重点发展产业,面向全市相关产业部门选拔人员,组建市产业招商工作队11个,发挥市产业招商工作队成员熟悉本产业领域发展动态和趋势,了解产业政策、产业基础的优势,促进我市产业招商工作由综合性招商向专业化招商的转变,由更重视资金引进向择商选资、围绕产业招商转变。二是加强协同招商。选拔人员调整充实6个市驻点招商组,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等重点区域驻点招商,发挥招商引资“桥头堡”作用,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县区(园区)分别组建驻点招商队13个、招商小分队43个,62家市直目标任务单位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招商小组,加大市、县区、部门协同招商力度。1-8月份,共接待来淮考察客商共计916批次,对接企业921家,洽谈项目621个。三是强化精准对接。紧紧抓住珠三角区域电子设备、生物医药、终端显示等产业转移速度加快的机会,有针对性的加强宣传推介,市经开区在东莞、深圳等地开展小型专题推介,市高新区主动对接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协会,积极链式承接产业转移。今年以来,全市新对接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等产业招商项目超过80个,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新签约珠三角地区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超过60亿元。四是开展好招商活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长三角区域招商力度,9月9日-10日,在上海举行了中国•淮南长三角(上海)招商推介活动暨项目签约仪式,会议邀请长三角地区企业家60多名,现场签约项目6个,总投资33.26亿元,主要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数据信息、现代服务业等产业。积极利用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平台,宣传推介淮南。会上,我市签约项目66个,总投资256.81亿元,其中:参加省集中签约项目26个,总投资174.84亿元,充分展示了我市招商引资成果。

四、聚焦创新方式。近年来,我市围绕招商引资制定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方式、新途径,打造“政府团队招商+市场化委托招商”招商模式,进一步提高招商工作效率。一是开展“不见面”招商。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充分利用电话、微信、视频等现代化沟通手段,做好项目跟踪对接;同时,积极采取网上签约、传真签约等方式,促成项目尽快签约。疫情防控期间,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87.4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5个,总投资55.3亿元。二是推动市场化招商。建立淮南籍成功人士、企业家及商协会名录库,进一步拓宽招商信息渠道。支持寿县、市经开区、市高新区等县区(园区)制定市场化招商激励政策,综合运用中介招商、委托招商、购买服务等新模式,加强与行业协会、专业咨询顾问机构等合作,与方舟智略、东方龙商务集团、中产集团、苏商会等专业机构对接合作,开展委托招商。三是突出以商招商。充分利用已落地企业引进合作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来淮投资,聘请了25名优秀企业家担任招商顾问,成功邀请东莞安徽商会、河北安徽商会、南京六安商会等商协会,启迪集团、正大集团、阳光控股集团、华大基因、上海东方希望集团、海尔地产集团等大企业来淮实地考察。拟投资20亿元的5G通讯设备产业园、拟投资60亿元的山南商业综合体、投资50亿元的启迪冰雪世界、拟投资280亿元的甲醇项目等一大批大项目正在积极对接。

五、聚焦项目落地。招商引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具体项目上,重点围绕提高招商项目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切实加大协调推进力度。一是继续实行重大项目领导包保推进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人马、一抓到底”的原则,对总投资1207.87亿元的41个重点招商项目,由市领导负责包保推进,坚持以项目为主线、问题为抓手、落地为目标,不定期进行协调推进和督查督办。目前,聚苯乙烯项目、淮南西商农商城、恒大新能源电池、博美奥齐石材设备产业园、达因汽车空调、寿县商业综合体等33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环保新材料产业园、淮南睿欣创新科技产业园等8个项目正在进行开工准备工作。二是强化项目梯次推进。我们建立了健全项目洽谈、签约、开工动态管理台账,对全市在谈未签约、签约未开工、开工未建成项目进行梳理摸排,制定项目推进清单,建立清单调度机制,明确责任事项、时间节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通过清单调度推进落实,促进洽谈项目尽快签约、签约项目尽快开工。1-7月份,全市新签约项目137个,总投资305.94亿元,其中:工业项目110个,总投资215.46亿元,环保新材料产业园、睿欣创新科技产业园、新型药用辅料系列生产基地、颐高新经济智慧城项目、鲁商交投农产品批发市场及冷链物流项目等一批大项目正式签约。三是加强协调调度。认真落实项目层级调度机制,市委、市政府定期召开市重点项目调度会、市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实行全程跟踪、限时办结、办结销号制度,促进项目尽快落地。1-7月份,全市新开工招商项目79个,总投资116.6亿元,其中:工业项目67个,总投资90亿元。煤电固废综合利用、聚苯乙烯、绿港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中车电机、海大饲料生产基地、益生啤酒产业园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形成了签约一批、开工一批的良好局面,产业集聚效应逐步增强。

招商引资只争朝夕,加快发展刻不容缓。我们将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坚定信心,完善机制,紧盯目标,加压奋进,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助推我市产业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工商导报记者:

面对新冠疫情给招商引资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我们是如何积极应对的?

钟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落实中央、省各项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懈怠,一手抓招商引资工作不放松,统筹抓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努力把疫情对招商引资的影响降到最低,为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一是落实责任。在疫情防控期间,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全市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再动员、再部署。会议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淮发〔2020〕7号),明确了招商引资年度任务目标、重点工作和工作措施,分别对24名市领导、11家县区(园区)、62家市直部门及市招商工作队、市驻点招商组下达目标任务,层层传递招商引资责任。

二是创新方式。下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鼓励县区(园区)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现代化沟通手段,开启“不见面”招商工作,全面加强与客商的沟通联络,对客商关注的问题及时答复办理、协调推进,采取网上签约、传真签约等方式完成签约,或疫情结束立即组织签约。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签约、传真签约等方式签约项目41个,总投资87.47亿元,其中:工业项目35个,总投资55.3亿元,进一步提振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是分类施策。建立健全洽谈、签约、开工动态管理台账,对项目进展情况进一步加强分类梳理协调。对尚不明确、需要深挖的招商线索,通过加强沟通对接,推动信息线索向落地协议转化。对已签约项目中无进展、尚未开工的,摸清具体原因,做好项目分析。对准备开工的项目,抓紧开展前期工作,为疫情解除后项目顺利开工创造条件。聚苯乙烯项目、花鸟鱼虫市场、石墨烯锂离子电池项目等一批大项目在疫情防控期间就积极做好开工准备。

四是夯实基础。认真分析疫情过后的经济走向和产业发展变化,督促县区(园区)结合各自实际,围绕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加强项目谋划,积极做好策划包装推介项目、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组建专业化招商队伍、选聘“招商顾问”等前期工作,确保疫情解除后招商引资工作迅速开展。同时,聚焦我市主导产业和招商重点,组建了产业招商工作队,调整驻点招商组,制定了2020年全市招商推介活动计划,谋划重点产业项目150个,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为疫情结束后“走出去”精准招商打好基础。

市广电台今晚800记者:

在突出产业招商、精准招商方面,我市可有什么创新做法和特点?

钟声:

为进一步加大专业招商、精准招商力度,我单位会同市委组织部,根据全市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视频)会议精神和《关于做好2020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淮发〔2020〕7号)文件要求,面向全市公开选派工作队队长、队员,组建市产业招商工作队11个,进一步拓宽招商引资渠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今年5月份成立以来,11个市产业招商工作队开展外出招商活动58次,对接企业125家,洽谈项目44个;接待来淮考察客商103批次,洽谈项目59个。

一是突出专业招商。市产业招商工作队队长由副县级(含职级调研员)以上干部担任,主要从市经信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市产发集团等综合经济部门及其他有关单位推荐产生。市产业招商工作队队员由科级及以下干部担任,从承担招商引资年度目标任务的市直单位年轻干部中推荐产生。发挥市产业招商工作队成员熟悉本产业领域发展动态和趋势,了解产业政策、产业基础的优势,促进我市产业招商工作由综合性招商向专业化招商的转变,由更重视资金引进向择商选资、围绕产业招商转变。

二是突出精准招商。围绕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千亿规模的煤电化气全产业链产业和大数据、特钢、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煤系固废物利用5个百亿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现代农业、生物医药、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现代商贸物流等重点发展产业,组建大数据产业招商工作队、特钢及配套产业招商工作队、煤化工产业招商工作队等11个市产业招商工作队,会同行业主管单位、行业专业机构和正在洽谈或已落地企业的力量,瞄准政策动向和市场导向,结合本地规划布局、产业基础与资源条件,谋划编制本产业重点招商项目,开展精准招商,为引进优强企业形成产业聚集奠定坚实的项目基础。

三是突出以商招商。产业招商最关键的利用好我市资源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利用在淮投资企业、来淮洽谈投资的企业家的资源优势开张招商活动,以商引商,实行产业链招商、产业集聚招商。今年,围绕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加强与深圳市商用显示系统产业促进协会的对接,利用在淮投资的深圳贝壳、灰熊、昊阳等企业引进行业内企业来淮考察投资,全市对接珠三角地区电子信息等产业招商项目超过80个,投资规模超过200亿元;新签约珠三角地区产业项目33个,总投资超过60亿元。同时利用陕汽集团、中安联合的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其配套企业的招商力度,开展产业链招商。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通过钟主任介绍,我们可以看出,今年以来,我市招商服务中心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完善招商引资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大批项目落地开花。希望各媒体做好招商引资创新举措,项目服务宣传,积极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以优越的环境吸引更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淮南,投资淮南,推动淮南转型提速高质量发展。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