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03 11:28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DSC_4156副本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我市扫黑除恶系列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徐祖斌围绕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首先请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二级调研员徐祖斌作主题发布。

DSC_4155副本

  徐祖斌: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我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厚爱!借此机会,我向各位介绍一下我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开展情况。

  一、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情况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对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必要性的认识。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坚持高位推进、深挖彻查和综合治理,成立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全系统上报涉黑涉恶线索13条,协助办理各级扫黑办、纪检监察及公检法部门交办线索75件,查办各类违法违规用地用矿案件110余起,选取了13个具有典型意义的涉土涉矿案例,完成了典型案例的编印工作。加大了全系统扫黑除恶工作的督查力度,确保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

  二、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

  根据市委、市政府及省自然资源厅“10+N”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研究制定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开展自然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聚焦涉土涉矿突出问题,通过方案统筹、会议推进、现场督查、发函提醒、约谈督促等方式强力推进“10+N”行业治乱落地见效。

  一是强力推进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针对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南京局2019年度耕地保护督察反馈问题,主动担当作为,与县区、部门切实承担起耕地保护共同责任,形成整改合力,推进整改进度。截至11月20日,已通过南京局和省厅审核认定整改到位问题252宗。

  二是扎实推进季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通过内业核对、外业核实和综合合法性研判,强化部门协同,压实县区责任,推动整改落实。

  三是着力推进矿产资源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行动。研究制定了《淮南市矿产资源开发领域突出问题整治实施方案》,聚焦盗采高发易发区,强化日常动态巡查和夜间巡查力度。市局班子成员分别带领执法人员开展夜间巡查,并于7月28日、9月27日晚在大通上窑发现盗采山石现场,及时向当地政府、公安部门移交了查获的盗采机械。同时,我局对凤台县、八公山区发现并查处的2起盗采山石资源案件进行了线索移交。

  四是全力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整治工作围绕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展开(即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成立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印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违法建房的通知》《关于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工作的通知》。目前,已完成我市农建房摸排成果上报任务。同步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审联批,推进村庄规划编制,保障正常农民建房指标供应。今年以来,全市农户已申请宅基地230件,已经审批83件;申请翻建251件,审批66件。

  五是持续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结合工作实际,下发了《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建设用地管理工作的意见》《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进一步加强打击非法开采山石资源行为工作方案的通知》和《淮南市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行业治乱管理制度》等一批制度规定。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彻查”决战决胜之年,是“行业整治”动真除患之年,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继续坚持“机制化、常态化”治理自然资源领域行业乱象,铁腕维护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秩序,助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

  一是着眼提高政治站位再发力。认真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从政治和战略的高度看待扫黑除恶治乱与资源保护的关系,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重任。

  二是着眼整治突出问题再发力。切实履行“两统一”职责,做实南京局督察问题整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清理整治等工作,力争“行业清源”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是着眼推进部门联动再发力。发挥行业治理牵头部门作用,主动担当,多方协调,规范动态巡查,压实工作责任。

  四是着眼建立长效机制再发力。针对新修订土地管理法的新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完善相关规定,为扫黑除恶治乱工作填漏洞补短板,为彻底根除行业乱象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我的介绍完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聚焦涉土涉矿突出问题,通过多种方式强力推进行业治乱落地见效。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做好自然资源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宣传,为“行业清源”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