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18:0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7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淮各媒体、市内各媒体。市新媒体中心对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我市扫黑除恶系列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文写围绕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环节。

  现在请淮南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张文写作主题发布。

08

  张文写: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好!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交通运输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攻坚行业清源,强化行业综合治理,有力净化交通运输行业市场环境,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提高政治站位、强力推进工作落实。局党组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议事日程,切实担起政治责任,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也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层层发动,广泛动员,形成了上下联动、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2020年召开局党组会5次,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3次,11次工作例会及推进会;局主要领导逢会必强调必部署,真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谋划推进市交通运输系统大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局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制度机制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强化政治担当,先后制定印发了《2020年市交通运输局扫黑除恶工作计划》《全市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真除患年”活动方案》《淮南市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坚持标本兼治,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行业治乱、行业整治、行业监管密切结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公路路政管理、道路运输、水路运输、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四大重点领域,聚焦重点地区、重点时段、重点环节,强化协同协作,全面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和突出问题综合治理。

  ———广泛学习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扫黑除恶知识测试、自学等方式加强学习;2020年局党组理论中心组6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省委市委省厅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精神等方针政策。通过制作扫黑除恶宣传微视频,编印《交通运输领域突出问题(行业清源)专项整治典型案例汇编》,举办“交通运输系统法律法规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二是普法宣传,在全市长途汽车站、港口码头、办公场所、执法站所等重点场所、人流密集区通过设置举报箱、宣传展板,悬挂、张贴标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和整治运输市场环境的重大意义、主要举措;三是社会宣传,利用出租车、公交车和公交站亭等载体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营造专项斗争强大声势,在国庆路、淮河大道等6处交通枢纽公交站亭发布公益广告、设置宣传栏;在49条公交线路、800余台公交车、2600余辆出租车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提高了广大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及参与度。

  今年以来,我局宣传力度不减,局党组会议研究印发了《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攻坚战方案》,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发动宣传新高潮,促进提高人民群众对扫黑除恶行业治乱工作的支持率和满意度。

  ———排查涉黑涉恶线索,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我局加强在交通工程建设、非法采砂、非法码头、超载超限、非法营运等重点领域线索摸排力度,制定了涉黑涉恶线索摸排工作方案、摸排及报送移送工作、行政执法案件研判等制度文件。部署市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贯彻省厅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指引,组织对本级重大行政处罚案件排查分析,加强与公安机关沟通衔接,推进工作联动,对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报告并移送司法机关。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摸排移交涉黑涉恶线索32条(2020年3条),按行业领域分类:交通工程建设领域7条、超载超限治理12条、道路运输市场管理10条、水运码头治理3条;其中:19条阻碍执法、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等违法行为线索,公安司法部门对11名违法人员处以有期徒刑或缓刑等刑事处罚,对6人处于行政拘留或罚款等行政处罚;13条扰乱运输市场秩序、妨碍工程施工、非法码头等违法违规行为线索经公安和扫黑部门核定不构成犯罪,对违法违规行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进行严格处理,并加强与地方政府协调配合,农村村民阻碍施工等违法行为及时予以解决。

  ———聚焦重点,实施精准打击。聚焦超限超载、非法道路营运、违规客运(含出租车)、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从事海上运输、阻碍路政执法等重点领域,深挖彻查违法犯罪线索,从重从严打击,规范运输市场,交通运输行业监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局三年累计办理行政处罚案件1.5万件(其中2020年办理7130件)。在公路路政管理方面:清除囯、省干线交通标志前后500米非法广告105块,违章建筑物和地面构筑物9处,未经批准设立的非公路标识,违法非公路标志387处,路基路肩边坡非法种植物196处,摆摊设点和打谷晒场128处,公路用地范围内堆积物189处;路面、源头、科技治超“三管齐下”,查处超限车辆13140台次(其中2020年路面查处2488台次、非现场执法处罚5104台次),其中超75吨或者超限率100%车辆402台、卸载11.9万吨。水路运输市场整治方面:查处17处非法码头(堆场、装卸点);拆除、捣毁采砂设备及采砂船157台套,移送查扣采砂船108艘次,查获处置非法隐形采砂船23艘;2020年4月份以来开展内河船舶非法从事海上运输专项检查3次,安全约谈船公司9家次,检查涉海运输企业30家次,召回涉海运输淮南港籍船舶90艘次,立案查处涉海运输企业5家,行政处罚7起,罚款23万元,将1家严重违规的航运公司纳入海事信用管理名单。道路运输市场整治方面: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1743台次,查处违规出租车2276台次、查处违规客运车辆520台次,依法注销1家危货运输企业《道路危货运输经营许可证》、66辆不合规危货运输车辆和319辆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道路运输证》;依法吊销货车《道路运输证》221本、《货运驾驶员从业资格证》56本;依法取缔非法维修经营业户33户,拆除环保不达标烤漆房28个,责令限期整改维修企业146户;依法清理非法驾培点161处,暂扣违规教学车辆84台。在交通工程建设领域:加强我市公路水运建设市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公路部门负责的三个重点公路工程建设中,积极配合地方政府落实征地拆迁主体责任,完善征地拆迁手续。采用信用管理等手段加强施工作业队伍管控,对G237九龙-堰口升级改造工程、引江济淮寿县靖淮大桥、东津渡大桥等8个项目进行工程专项督查检查,开展公路水运工程监理、检测单位信用评价工作,保障交通工程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持续用力,下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将继续落实扫黑除恶项工作机制,围绕交通中心工作,对涉黑、涉恶、涉乱势力进行深入摸排,从重从严打击非法营运、非法采砂、非法码头、非法超限超载、宰客拉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深化行业治理成果。继续聚焦交通工程建设、水运码头、道路运输、客运、出租车、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等行业重点领域,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深挖涉黑涉恶势力,彻查“保护伞”、彻查“内鬼”。通过有效、深入、持续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扫出交通运输领域的风清气正,净化交通运输环境,各项工作再上台阶、再创佳绩!继续欢迎通过来信或来电进行举报。对举报人信息,将严格按照国家规定保护举报人和证人的权利,确保举报人信息不泄露;对经查实的举报信息,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奖励;对举报人进行报复的,将依法从严、从重惩处。

  今天,召开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媒体和记者朋友的大力宣传,让群众了解我市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业清源)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通过宣传,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黑除恶暨行业清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我们提供线索并协助办理相关案件;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坚决扫除涉黑涉恶涉乱违法犯罪行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营造一个和谐、安定的交通运输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谢大家!

  主持人:

  我市通过交通运输领域专项整治,交通工程建设、非法采砂、非法码头、超载超限、非法营运等一些涉黑涉恶现象得到行业清源。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做好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宣传,提高群众满意度。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