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18:0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5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淮各媒体,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关系到城市建设与发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猛围绕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进行主题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

  现在请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猛作主题发布。

06

  张猛: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首先,我谨代表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莅临新闻发布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非常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淮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去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自然资源部下发了《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对全面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审批和实施管理工作进行了明确。同年11月,按照省政府的总体要求与部署,淮南市成立了由张孝成市长担任组长的淮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淮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方案》,这也标志着淮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式启动。

  去年年底,召开了淮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主要向大家介绍了淮南市“三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的总体要求,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的原则,编制预计工作时间安排。经过近一年的时间,大家也都非常关心淮南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最新的工作情况与进展,现将这一年来淮南市国土空间规划开展相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总体工作进展情况

  今年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国家层面整体的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多有顺延。淮南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团队也是在疫情期间通过远程办公、视频会议等方式,克服苦难,在按照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的要求下,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总体要求,稳步推进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5月下旬疫情好转后,项目编制团队马上开始驻场办公,组织部门开展第二轮座谈,并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区县现场调研;坚持开门编规划,问计于民,7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公众号线上发布了《淮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民意调查问卷》,受到了市民的热烈反响,上线仅一天,就收到了超过3000份有效问卷反馈。加强规划衔接性,淮南市的国土空间规划还积极与省国土空间规划双评价专题,以及合肥市、蚌埠市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进行了沟通与对接。

  国土空间规划作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改革举措,要落实生态文明下新的发展理念,不同于以前的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强调的是山水林田湖草城镇村的全要素全系统规划。也因为是种全新的规划形式,其工作内容、工作标准不断的探索完善,并在从国家到省再到市级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实践过程中逐渐的明确。今年9月以来,自然资源部陆续发布了《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版)、《国土空间调查、规划、用途管制用地用海分类指南(试行)》等文件,我市也在按照最新的相关技术指南编制完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稿。

  二、市级国土空间规划聚焦重点内容介绍

  按照国土空间规划总体要求,结合淮南市发展实际,本次国土空间规划突出问题、目标、结果导向,重点聚焦以下重点问题。

  1、统筹发展与保护,切实建立山水林田湖湿“生命共同体”的国土空间资源认识。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成果为依据,开展了细致深入的“双评价”(资源环境承载力评价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和“双评估”(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现状评估)工作,对全域的山水林田湖湿等自然资源以及城市、村庄现状进行全面摸底,并分析发现各类空间要素布局及发展质量存在的现状问题。从生态农业复合系统来看,淮南市存在生态空间要素破碎化,生态环境受人为活动影响强等问题。在本次规划中,提出退耕还湿、提升农业用水灌溉效率、优化农业布局等措施,初步形成了生态功能更突出、粮食安全更稳定的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方案。规划还提出了系统性生态修复与国土综合整治方案,着重对于沉陷区治理、淮河流域治理提出要求。

  2、坚持区域协同发展,多层次全方面融入区域格局。近一段时期,《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安徽省贯彻落实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实施方案》、《皖北承接产业专业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中国(安徽)自由自贸区总体方案》等一系列关系淮南发展的重大区域文件与政策陆续颁布,为新时期淮南在区域中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指明了新的方向。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提出开放、一体化的区域融合战略,以重大项目为导向,深化落实了区域重大战略,加强区域产业差异化互动发展,规划推动生态环境区域共治共保、加强交通设施区域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3、突出人本理念,切实做到以人民为中心,实现提升城乡高品质生活的目标。根据城市发展规律,未来我国大多数城市将从以往快速城镇扩张转向以存量提升挖潜为主的发展阶段。淮南市由于历史建设原因,中心城区长期存在环境品质低、设施欠账的问题,本次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从摸底城区存量空间入手,分区分类提出针对性的城市更新策略,并提出政策创新建议,指导开展城市更新改造专项规划与行动。城市空间品质的提升另一个重要点关注点是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结合公共服务设施专项规划,重点加强构建城镇生活圈,完善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切实满足人民的日常活动需求。在提升城乡魅力方面,着重挖掘自然山水、历史文化资源、美丽乡村地区价值,提出构建多层次蓝绿开敞空间,打造多类型绿道网络,提升城乡风貌,充分展现淮南“能源之都,楚风汉韵”的城市形象。

  三、我市三条控制线划定情况介绍

  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是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也是国土空间规划的核心内容。按照自然资源部、省自然资源厅的统一部署,将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作为本阶段国土空间的重要工作,统筹推进开展划定工作。

  1、基本完成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

  按照国家、省工作部署,我市于2019年7月正式启动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工作,根据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联合牵头,各县区及市直相关部门配合,对已经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组织开展了评估调整。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的指导意见》、《自然资源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做好自然保护区范围及功能分区优化调整前期有关工作的函》(自然资函〔2020〕71号)。划入自然保护地的都要划入生态保护红线,因此对于新设自然保护地或自然保护地发生调整的,生态保护红线要及时作出相应调整。至今年9月,我局同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共对各县区、部门报送的评估成果进行了8轮集中会审;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先后8次对全省各市初步成果进行技术审查,并于9月1日通过省级审查。

  2020年10月-12月,自然资源部对我省各市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成果进行初步审查并提出修改意见,目前我市生态保护红线成果已报部审查,此项工作将于年底前完成。

  2、形成市级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初步方案及基本农田优化思路

  淮南市按照《城镇开发边界划定要求》,与国土空间规划了同步开展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工作,并分别于今年5月、9月开展了两轮的市县衔接。按照自然资源部11月关于城镇开发边界试划的最新要求,在基础数据收集与现状分析、现有城镇开发边界分析、城市建设适宜性分析基础上,综合发展条件、发展需求、用地效率、发展增速等条件,基本形成了多情景下的市级城镇开发边界初步方案。相较于原有的城镇开发边界,本次城镇开发边界划定突出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理念,充分顺应城镇发展需求,旨在促进建设用地集约节约,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并尽量做到避免与其他两线冲突。按照规划,城镇开发边界内划定集中建设区、城镇弹性发展区和特别用途区。

  按照部里关于三线划定的要求,以土地调查中优质、集中连片耕地布局为依据,结合城镇开发边界的划定和正在开展基本农田核实整改工作,初步形成了市级基本农田的优化思路。目前淮南市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两条控制线划定工作还在部里的指导和要求下稳步的开展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长期以来,大家对淮南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给予了极大关注和有力支持,我们也真诚希望新闻界的各位朋友继续关心支持,积极参与并采访报道淮南市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让市民了解规划,参与规划,让规划更科学、执行更到位。

  谢谢大家!

  主持人:

  通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我们的山水林田湖湿布局更加合理,更加多层次全方面融入区域经济发展,改善老百姓生活品质。希望各媒体做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宣传,把我们城市建设更加美好。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