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推进“皖事通办”优化政务服务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18:0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3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淮各媒体,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政务服务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互联网+政务服务”也进一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昆围绕推进“皖事通办”平台建设,优化政务服务进行主题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

  现在请淮南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昆介绍淮南“皖事通办”平台建设情况。

04

  韩昆: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

  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政府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要求,紧紧围绕政务服务主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打造“皖事通办”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淮南经济社会发展。

  一、皖事通办工作开展情况

  (一)政务服务体系日臻完善

  1、政务服务“一张网”搭建完成。按照省市分建的原则,2017年10月,我市启动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南分厅建设,通过近3年努力,初步建成了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南分厅、“皖事通”APP淮南分站建成投用,全市近10.35万项政务服务纳入办理,实现全市政务服务一网覆盖。

  2、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大厅基本建成。截至2019年底,市本级和11个县区、园区(含毛集实验区、市高新区、市经开区等)均建立综合性的政务服务大厅,91个乡镇(街道)和1095个村居(社区)基本设立政务服务大厅和为民服务代办点,全市从事政务服务管理和窗口服务的人员达5548人,政务服务机构、场所和服务人员基本实现全覆盖。

  3、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应进尽进。2018年以来,为全面贯彻省、市政府《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行动方案》的精神,落实政务服务事项“只进一扇门”的要求,全市49个部门的2176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除经本级政府批准单设大厅或因涉密等原因批准不进驻服务大厅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为民服务)中心大厅比率99.66%,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

  (二)政务服务能力日益提升

  1、各项改革创新服务举措落地生效。一是围绕企业落地、基本建设、不动产登记等服务事项,开展流程再造服务创新,目前已实现企业落地1个工作日、基本建设项目90个工作日,不动产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服务效率显著提升。二是以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为目标,与邮政EMS合作,邮寄不动产登记证等群众办理高频的审批证照,降低群众办事往返次数,全市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达100%。三是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服务模式,以不动产登记、社保、医保为代表的综合受理、平行办理的窗口服务模式成功落地生效。四是推进“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长三角”一窗通办、手机无感漫游、30项企业事项和21项个人事项在长三角三省一市跨区域通办。

  2、网上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随着平台的不断迭代升级,政务服务平台功能不断完善,为事项管理、网上办件、用户管理提供强力支撑。截至2020年12月底,安徽政务服务网淮南分厅办件量407万件,同比增长217%。一是围绕企业、群众办事高频事项,梳理上线162个“一件事”主题服务,为群众办理业务提供全方位引导服务。二是通过数据共享,让数据多跑路,推进四电应用,实现664事项全程网办、“不见面”审批。三是实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全省率先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在全市部署72台自助终端机,实现联网联机,提供约10.05万项事项网上申报和180项便民服务事项查询打印。推出7×24小时服务地图,访问量123万人次。四是“皖事通”品牌效应形成。通过码上挪车、电子社保卡应用、办事预约等群众关切的服务,上线预约购买口罩、安康码、疫情防控专栏等热点应用,“皖事通”注册用户数190余万,日均访问量2.3万人次,品牌效应逐渐形成。

  (三)数据治理与应用日见成效

  1、加强政务信息资源管理。制定出台《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开展信息系统调查审计,制定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实施方案。完成55个部门单位1851项政务服务、经济、社会信息资源目录编制及信息录入工作,归集各类数据22.3亿条,制作完成162类1420万份电子证照,实现100%的政务服务数据、60%经济社会数据的归集目标。

  2、推进系统对接实现互联互通。按照政务服务“皖事通办”平台建设安排,一是开展与全省统一用户认证平台对接,打通部门自建系统和政务网用户的壁垒;二是推进与部门系统对接,市本级房产局、资源规划局、公积金中心、人社局等251个政务服务事项办件纳入网上政务服务网。三是按照省平台统一部署,开展与省交通运输厅、省人社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等12个部门14个业务系统、共计764项业务事项对接,现已累计产生办件25万余件。

  3、开展数据资源的应用。一是服务部门业务办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积金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市房产局等9部门累计调用数据超过10亿条;二是开展网上服务。开发证照调取功能,群众免提交有关证照,累计调取电子证书72类、近10万份电子证照;三是服务自助端。与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等自助申办设备融合,为10万项政务服务事项自主申报,及不动产、社保证明、水电费缴纳等180项便民服务自助办理提供数据支撑。

  (四)政务服务监管力度日渐增强

  1、全面推行“三班三查三评”。对标强化效能、强化政务服务办理线下监管。“三班”即窗口管理“窗口单位领导班子按月坐班、中心领导每周带班、窗口负责人每日值班”;“三查”即日常监督“领导每日巡查、视频实时监查、定期排查”;“三评”即服务质量“群众现场评、网络在线评、电话回访评”,新模式带来新的管理成效和服务质量提升。

  2、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印发《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和检查实施清单编制工作的通知》(秘函〔2019〕7号),全市33家市级单位、10个县区(园区)对照《市级监管事项清单》已认领5887项目录清单,编制市级检查实施清单929个、县级4448个。

  3、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文件要求,出台《淮南市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淮南市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以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为标准,建立政务服务大厅评价器评价、手机短信评价、政务服务网评价、“皖事通”APP评价、问卷调查评价、第三方评估、12345服务热线反馈评价七种渠道,截至2020年12月底,政务服务“好差评”376万件,满意率99.99%。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随着“皖事通办”工作持续推进,我市政务服务能力、效率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长三角”等国内先进地区、与社会需求和群众期盼相比,我们在思想认识、体系建设、数据共享、应用推广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标“长三角”先进地区,深度融合线上线下两条渠道,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推进“电脑、手机、电视、窗口、自助”五端协同发力,积极开展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智慧办”等“十五办”,实现政府一个平台“推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强化服务监管,改善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构建线上线下统一融合,覆盖市县乡村四级的政务服务体系。重点补齐基层服务大厅软硬件设施、人员不足等短板,提升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电子政务外网接入率,实现市域全覆盖。持续推动政务服务移动端接入服务,为企业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网上政务服务。

  (二)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推行综合窗口改革,实行“无差别”受理,群众享受“无感”服务。聚焦移动自助,推广移动端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推出更多审批服务事项移动自助办理。提升移动政务服务供给水平和创新能力,增加创新应用场景,丰富功能内容,解决群众生活难点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探索5G、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技术在“皖事通”中的应用,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三)进一步推进智慧政务的融合创新。加快基于5G时代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的城市大脑建设,支撑经济、社会、政府数字化转型,提高大数据的采集、存储、治理能力,全面提升智能化便民服务水平。从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事项着手,推动新一代智能网络技术在智慧政务领域的应用,实现城市大脑与智慧政务融合创新。

  (四)进一步加强信息资源治理利用。一是加快建设淮南大数据中心,统筹推进各类数据归集汇聚,加快建设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库和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市场监管等主题库,实现数据服务高质量供给,将数据汇聚优势转化为数据服务效能。二是积极推进信息资源共享与交换。加强信息化系统建设统一管理,各级各类信息化系统由电子政务外网统一承载,并接入省、市级共享平台,实施信息共享。三是积极探索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和价值挖掘。

  (五)进一步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按照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规划部署,深化“长三角”三省一市公共服务一体化,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扩大跨区域“一网通办”事项和范围,实现线上申报、受理、办理等深度对接,实现“长三角”区域公共服务一体化。

  (六)进一步加快“互联网+监管”应用。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等事前预警和事中事后监管,强化对市场主体和部门监管工作的监督,及早发现、防范苗头性和跨行业跨区域风险。

  优化服务永无止境,下一步,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持续优化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推进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优化“皖事通办”平台建设,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皖(万)事如意”。

  主持人:

  我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希望各媒体围绕我市“皖事通办”平台建设,宣传好政务服务改革中的好做法,方便企业和群众开心办事。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