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十三五”商务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18:02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淮各媒体,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美好淮南‘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商务发展成就专场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广贤围绕淮南“十三五”商务发展成就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

  现在请淮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广贤介绍淮南“十三五”商务发展情况。

02

  梁广贤: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在这里与大家见面,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淮南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现在,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下“十三五”以来淮南商务发展情况。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淮南商务经济规模总量、开放平台、结构优化、业态创新发展取得新突破新提升的关键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商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突出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加快助力淮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全市商务经济取得历史性成就。

  这五年,是淮南商务经济跨越提升的五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5年的381.3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预测738亿元,年均增长8.4%。外贸进出口额从2015年的3.3亿美元增加到2020年的预计增长7.5亿美元,年均增长25%。外商直接投资从2016年2.23亿美元到2020年预计3.3亿美元,年均增幅9.8%。各项指标均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这五年中,市商务局先后荣获了“全省对外工程承包先进单位”、“全省对外劳务合作先进单位”、“全省外贸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利用外资工作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

  这五年,是淮南开放平台能级跃升的五年。今年8月30日,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建设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淮南联动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了我们加快打造淮南改革开放新高地的时代任务。我们积极探索形成务实高效境外自办展新模式,2018年、2019年分别在阿曼和匈牙利举办“一带一路”境外商品展,有力展示了淮南品牌形象。连续成功参加三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中国国际徽商大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签约项目数量和投资金额屡创新高,淮南市荣获了“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突出贡献奖”,市商务局荣获了“全省重点展会组织先进单位”。精心组织参加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淮南交易团成交额均圆满超额完成了省下达任务。我市历史上首次设立了海关、商检机构和市口岸办。市贸促会首次和蚌埠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实现企业资质信息资源共享。区域通关一体化不断深化,海关特殊监管区由1家增至3家。印发了《淮南市加快展览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有效促进了会展经济发展。市商务局与东部非洲中国总商会、市贸促会与中国欧洲发展中心、市商业联合会与塞尔维亚-中国投资与出口促进协会分别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双向交流机制,探索共同举办展会。

  这五年,是淮南消费流通创新升级的五年。商贸流通主体持续壮大,2020年,全市限上商贸流通企业达528家,较2015年净增长195家;年销售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43家,较2015年增加15家。2020年,预计限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66亿元,2016-2020年年均增长7.8%。“十三五”以来,新城吾悦广场、万国广场、凤台县地下商业街等商业综合体项目相继开业。淮南环球港成功创建国家“绿色商场”,8家餐饮企业获批国家“钻级酒家”,安徽华联商厦荣获中国百货商业协会行业进步推动奖。着力打造现代商贸流通体系,商业网点布局基本完成,确立3个市级商业中心(龙湖、谢家集、山南新区)和12个区级商业中心,40个社区级商业中心规划,呈现市级商业中心、区级商业中心和社区级商业中心的三级网格体系。商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实施城区菜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计划,新建改造菜市场59家(次),老龙眼菜市场被授予“安徽省食品安全规范化食用农产品农贸市场”称号,菜市场升级改造项目获市重点绩效评价“优”等次,打造了让老百姓去得舒心、买得放心、吃得安心的“三心菜市场”。编制公布实施《淮南市加油站布点规划(2016~2020)》,累计建设加油站32座,其中淮河大道等加油站建成投入运营,解决了近十年山南新区无加油站历史状况。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全市互联网电商企业近700家,直接从业人员近9000人。2个园区、5家企业分获省级示范园区、企业,2县、5镇、36村荣获省级农村电商工作示范。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苏宁云商等全国知名电商平台合作开设淮南馆,组织企业参加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淘实惠等大型电商企业产品上行对接会,促进农副土特产品上网销售。创新开展市商务局与市邮政管理局等部门战略合作,实现寿县、凤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全覆盖,寿县经验全省推广。创新开展电商人才培养,市商务局与淮南联合大学政校合作共建淮南市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基地、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创新研究院,五年来全市累计开展电子商务培训近3万人次。创新组织电商扶贫,2020年全市农村产品网络销售额7.01亿元。2019年,市商务局在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举办的首届乡村社群生态战略峰会上作典型交流发言。

  这五年,是淮南对外贸易加速转型的五年。全市外贸主体加快培育发展,持续实施外贸主体培育壮大工程,完成对外贸易经营权备案登记业务商事制度改革,简化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流程。落实市县两级外贸孵化工作制度,建立梯次培育体系,实现进出口奖励、信保补贴、公共服务和平台建设、加工贸易、境外营销网络建设和国际市场开拓等六方面外贸政策“全覆盖”。我市外贸经营获权企业从2016年的541家增加到2019年的830家。进出口实绩企业从2016年的90家增加到2019年的138家。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加工贸易发展迅速,全市加工贸易进出口额从2016年的41.8万美元升至2019年的1144.96万美元。高附加值的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速强劲,全市机电产品进出口从2016年的0.89亿美元、下降17.86%增加到2019年的1.72亿美元、增长6.36%。民营企业发展活力迸发,全市民营企业进出口从2016年的2.34亿美元、占比85.8%,升至2019年的5.59亿美元、占比93.5%。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支持跨境电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我市成功引进首个跨境电商项目-淮南清科晖农“一园二平台”项目,投资额1亿元。加快发展服务贸易,市高新区入选“省服务外包示范园区”;乐森黑马公司获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富登服饰公司入选“省级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企业”。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2020年,与我市有贸易往来的国家和地区173个,比2016年增加10个。对“一带一路”沿线进出口2.37亿美元,比2016年增加1.75亿美元。淮南对外贸易依存度从2016年的1.97%提升到2019年的3.23%。

  这五年,是淮南双向投资提质增效的五年。外商直接投资从2016年2.23亿美元到2020年预计3.3亿美元,年均增长9.8%。外资投资领域进一步扩大,第二产业是我市利用外资的主力军,第三产业利用外资近年来逐年上升。三产利用外资占比从2016年的8.1%升至2019年的38%。外商投资企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新引进境外世界500强企业1个(英国联合食品集团)。“走出去”布局更趋合理,出台《淮南关于加快推进“走出去”战略的实施意见》,目标市场由非洲、东南亚向欧美等高端市场拓展,开展“送政策助力企业走出国门服务”等活动,组织企业参加俄罗斯部分联邦主体经贸推介会等展会,引导、支持淮河能源集团等煤电化优势企业及优势产业开展境外投资、工程承包、技术合作,拓宽国际产能合作空间,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增至6家。落实对外投资备案报告制度,完善走出去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合力推动企业“走出去、走得稳、走得好”。紧盯“中非工业化伙伴行动计划”,实施“建营一体化工程”,有序组织实施9个重大境外工程项目,涉及沙特、马来西亚等5个国家50多亿合同额。“十三五”期间,对外工程承包完成营业额累计完成超10亿美元,总量和增幅历年稳居全省前列;中化三建公司荣获“省对外承包工程10强企业”。规范外派劳务市场秩序,建立健全外派劳务人员审批机制、进出通报机制、外派中介机构评估机制,“十三五”期间,外派劳务人数近万人,大唐电力公司荣获“省对外劳务合作8强企业”。

  这五年,是淮南商务环境持续改善的五年。加快推广上海等自贸区制度成果,完成复制推广改革事项28项。认真贯彻落实外商投资法及配套法规,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负面清单条目由2017年的93项减少至目前33项,负面清单之外给予外商投资国民待遇。中国(淮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主要功能覆盖率100%,全面实现“一个平台、一次提交、一键办结”。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的意见》,以及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对外经济合作、跨境电商、会展业等系列政策,形成商务发展政策体系,为淮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建设提供了强劲支撑。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中部地区崛起、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合肥都市圈、皖北振兴等战略机遇,扎实推进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着力实现淮南商务经济行稳致远,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淮南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持人:

  过去的五年,我市商务部门在促消费、稳外贸、稳外资,“六稳”“六保”工作中取得可喜成绩。希望各媒体围绕全市商务工作中的亮点做好宣传报道,为商务经济发展鼓与呼。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