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31 11:15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5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省级驻淮各媒体,市内各媒体。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现场直播。

  “安全第一、生命至上”早已是社会共识,我市今年安全生产形式及应急管理工作开展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学胜围绕全年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重点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

  现在请淮南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学胜作主题发布。

6

  杨学胜: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热烈欢迎各位记者朋友们的光临,也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工作的大力支持!下面我就全市安全生产及应急管理重点工作通报如下: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2020年,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防汛救灾工作做到了无人员伤亡、无重要圩口溃破、无重大灾情发生,各类险情得到有效处置,防汛抗洪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1至11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25起,死亡(含失踪)36人,事故起数同比下降16.7%,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上升24.1%,发生较大事故4起。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以“生命至上”的工作底线,坚决守牢安全生产基本盘

  一是风险防范化解常抓不懈。对安全生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案进行再次修订,共梳理出7个重点行业领域35类主要安全生产风险,制定41项防范化解措施,明确21个责任单位,定期研判、全力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坚持月度统计报送制度,进一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六项机制”制度化规范化。

  二是隐患排查整治长抓不止。持续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挂牌督办,市安委会挂牌督办重大(重点)安全隐患21处。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月排查月通报,截至10月31日,全市共通报278家企业(单位)977项安全隐患。持续做好隐患举报处理工作,处理各类安全生产举报210余起,督促安全隐患责任主体加大隐患整改力度、消除安全隐患,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三是专项整治行动狠抓不放。集中开展安全生产万人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7月9日—8月9日,全市范围内共排查问题隐患19768条。推深做实“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全市19个行业领域共成立检查组185个,开展检查706次,检查1869家单位,发现问题隐患7798处,罚款264.72万元。

  四是监管执法检查严抓不松。严抓煤矿安全监管。开展煤矿“一通三防”、机电运输等专项检查,重点时段做到驻矿盯守。共检查68矿次,查处问题和隐患217条,立案查处22起,行政处罚50.5万元。严抓危险化学品监管。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这一“关键少数”,全面落实全市6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2家危险化学品经营(带有储存设施)企业安全风险研判和承诺公告制度。开展危化品专项执法检查289次,查出隐患和问题950条,行政处罚14家,罚款20.15万元,停产停业2家,注销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6家。开展烟花爆竹行政执法检查94次,查出问题和隐患102条,处罚企业3家,罚款4.3万元。严抓非煤矿山、工贸行业监管。检查非煤矿山、工贸企业54家次,查出问题和隐患282条,行政处罚3家,罚款2.7万元。9月16日,组织召开全市有限空间作业安全培训视频会,市、县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和涉及有限空间重点企业286人参加。严抓火灾防治管理。调整成立“淮南市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联络员机制、信息报告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在清明、“五一”、“十一”、“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森林防灭火督查。严抓安全生产综合监管。积极探索“安责险+综合监管”工作模式,开展城镇燃气、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和高温天气安全生产综合监督检查,查出问题和隐患260余条,均移交行业主管部门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并跟踪督促整改。

  (二)以“未雨绸缪”的工作部署,全力打赢防灾减灾救灾硬仗

  一是全力部署汛前各项准备工作。聚焦责任落实。调整充实市防指成员单位和组成人员,落实防汛抗旱、城市防洪、行蓄洪区、水库等防汛责任,行蓄洪区、中小河流、重要堤段和中型水库防汛责任人名单在《淮南日报》上进行公布。聚焦隐患治理。完成堤防、涵闸、泵站、水库、在建工程和物资储备等汛前检查,共检查发现14处度汛安全隐患,均督促完成整改。聚焦预案修编。修订印发《淮南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编制印发《淮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淮南市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等。聚焦应急保障。全市组建62支4522人的防汛队伍,共完成培训45场次、1700余人参加,组织演练43场次,1400余人参与。全市共储备袋类20万条、布类7万平方米、木桩50立方米、块石400吨等防汛物资。

  二是全力投入抗洪抢险斗争。人员部署到位。根据防汛需要,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局工作人员进行重新分工,成立5个专项工作组,全力开展防汛工作,确保市级指挥体系高效全面运转。分类指导到位。坚持汛期日会商制度,专题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针对性发出通知、命令90余份,对抗洪抢险、行洪区运用、巡查防守等工作进行防汛工作指导。科学防控到位。科学调度沿淮排涝泵站开机排涝,提前预降水位。先后调度启用上六坊、下六坊和董峰湖3处行洪区行洪,蓄洪量约2.72亿立方米,降低淮河淮南段水位达0.55米,有效缓解了沿淮堤防防守压力。险情抢护到位。积极协调部队、武警和消防救援队伍等出动48次5000余人次,帮助开展人员紧急转移和险情处置。及时调拨防汛抢险物资,累计调拨编织袋20万条,救生衣3919件,草袋20万条,编织布7万平方米,土工布3.36万平方米。初步分析测算,在防御本次淮河洪水过程中,共减少淹没面积约211平方公里,减少受灾人口约19万人。

  三是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市应急管理局及时下派工作组开展查灾核灾救灾工作,查灾核灾102次。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启用灾后安置点35个,集中安置群众3013人。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省财政先后下达我市中央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004万元、备灾点救灾物资建设资金900万元、倒房重建资金107万元。指导县区推进因灾倒损民房恢复重建工作,截至10月29日,重建30户78间,维修加固64户174间,提前一个月完成因灾倒损民房重建修缮工作。

  (三)以“枕戈待旦”的工作状态,着力构建应急管理新格局

  一是完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利用市预警台和应急广播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短信,覆盖全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区)、乡(镇)、村(居)委三级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各级安全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等5610人。

  二是强化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建立以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为主力,武警及民兵非战争军事行动力量为突击,国家矿山应急救援淮南队、中国安能集团合肥分公司第二工程大队、国家矿山应急救援中煤新集队、安徽省危化急救援淮南淮化队等专业救援队伍为骨干,社会力量蓝天救援队为辅助的应急救援队伍力量。

  三是加强应急预案管理工作。按照“简明化、程序化、图表化”原则,指导全市重点行业企业编制、更新和完善应急预案,完成关键岗位、装置和场所的现场处置方案“上墙”等工作。2020年,共完成55家高危企业行业应急预案评审备案工作。

  四是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积极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实战演练,2020年共开展演练54次,参加1868人。9月18日,在安徽德邦化工厂,举办了“2020年淮南市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五是启动应急指挥平台建设。2020年,全面启动市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工作,努力整合各专业应急平台资源,形成统一、高效、强大的应急通信网络,搭建互联互通、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的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不断提升应急管理信息化水平。

  六是规范应急值班值守工作。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节假日三级值班制度。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明确突发事件和敏感事件信息报送具体要求,科学应对、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以压实各级责任为重心。进一步推深做实“1+11+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发挥14个专项领导小组工作运行机制,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是以推动重点任务为主线。紧紧抓住“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进一步推进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持续推动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重点任务,继续推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重大风险工作,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全力做好防汛抗旱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

  主持人:

  我市应急管理部门在全市安全生产和今年夏季防汛救灾应急抢险工作中做了大量工作,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宣传,做好防汛抗旱及防灾减灾救灾各类应急管理工作宣传,为应急管理工作鼓与呼。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