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体育局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3 11:16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33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淮南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市教育体育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晓斌围绕教育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

  现在请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晓斌作主题发布。

44

  陈晓斌: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非常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同时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淮南教育发展和淮南教育脱贫攻坚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就教育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通报。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脱贫攻坚是国家脱贫战略的基本组成部分,是顺利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决不让一个孩子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把贫困地区的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根本之策,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开展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教育部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把教育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总揽全局,以寿县革命老区、深度贫困地区、行蓄洪区和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为重点,聚焦义务教育有保障和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保障措施,持续精准发力,强力推进教育扶贫各项政策精准落地,如期全面完成了新时代教育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

  第一,精准控辍保学,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返尽返”。控辍保学是教育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之一,为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不辍学,我们在完善行政督促复学机制、义务教育入学联控联保机制和电子学籍信息动态监测机制的同时,建立了“双线五包”(政府线:实行市领导包县区、县区领导包乡镇、县区直部门和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村民小组、村民小组包户;教育线:实行县区教育主管部门班子成员包片、教育主管部门科室包乡镇、学校领导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科任教师包人)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并采取“三核准三上门”(控辍保学平台核准、劝返复学数据核准、电话网络核准;长期辍学的校长上门劝返、短期辍学的班主任上门劝返、间断辍学的同学上门劝返)等措施,确保适龄儿童少年“应返尽返”、有学上、不辍学不失学。2020年秋季学期12258建档立卡户的13402名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入学,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6%,超出全省平均水平0.6%。与此同时,建立了6-14周岁残疾儿童实名登记系统,通过大数据比对、实施随班就读、制定一人一案、开展送教上门,有力保障了适龄残疾儿童的受教育权益。目前,全市2755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除经专业部门鉴定不具备接受教育能力外,均已就学。

  第二,实施精准资助,确保贫困家庭学生“应助尽助”。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辍学,我们建立了数据系统比对、校村实地核实的“线上线下双保险双回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识别认定机制,健全了从学前到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教育资助体系,实现了“学段全覆盖、对象无遗漏、项目可叠加、结果可查询”的目标,保障了各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资助资金4.1941亿元,受助学生22.8594万人次,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受助8.0220万人次,受助资金1.1073亿元;累计拨付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约13.40亿元,支出免费教科书资金约1.47亿元;累计发放高校生源地贷款2.267亿元,惠及高校学子2.9222万人次。

  此外,在革命老区寿县农村义务教育学校中组织实施了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通过政府集中招标采购食品原料,采取“明厨亮灶”“带量食谱”“学校负责人陪餐”等措施,不断提高农村学生健康水平。2016年以来,累计支出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国家膳食资金3.1亿元,累计投入食堂运转经费0.24亿元。截止2020年底,食堂供餐学校覆盖率和学生覆盖率均达100%,264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年均8.9544万名学生享受到了营养餐,其中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用餐全部免费。

  第三,优化教师队伍,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为了从源头上解决贫困地区教师严重短缺问题,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教师教书育人水平,让每一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一是健全补充机制,确保“招得进”。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贫困地区教师和紧缺学科教师补充机制,优先保障贫困地区中小学校需要和英语、信息技术、美术、体育、科学等紧缺学科。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补充乡村教师2522人,其中省考招聘1353人、“三支一扶”招聘44人、定向培养补充249人、特岗教师招聘876人。二是加大培训力度,确保“教得好”。实施了淮南市“乡村教师百千万培养计划”和“百名农村中小学校校长助力计划”,2万多人次农村教师参加了“国培”“省培”,培训市级乡村名师培养对象152名、乡村教学骨干培养对象1550名、农村中小学校长156名,并先后组织近百名市级学科名师到贫困地区送培57场次、送教216节次。三是改革管理方式,确保“流得动”。全面推行了中小学教师“无校籍管理”和“县管校聘”制度改革,推进城乡教师合理流动,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前,城乡教师交流比例达到16.96%,超出省规定比例6.96%,革命老区寿县改革模式荣获“全国第五届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优秀奖”。四是依法保障待遇,确保“留得住”。依法保障贫困地区教师待遇,落实乡镇工作补贴和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并在教师培训、职称评审、评先评优等方面向贫困地区教师倾斜。

  第四,优化资源配置,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为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内涵式高质量有特色发展,让贫困地区的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从“有学上”向“上好学”迈进。一是持续改善基础条件。加快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建设,统筹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和能力提升工作、普通高中攻坚计划、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等项目建设,持续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6.5亿元,新建改建项目1863个,建设面积190万平方米,完成了71所乡镇公办寄宿制学校和183所乡村小规模学校达标建设,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和育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二是加快智慧学校建设。聚焦农村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投资1.6亿元建成约330所乡村中小学和120多所义务教育小规模学校(教学点)智慧学校,贫困地区教学点智慧课堂实现全覆盖。实施淮南市智慧教育建设项目,投资近5000万元建成与省资源平台互联互通的“智慧教育云平台”。目前,全市中小学师机比、生机比均达到省定标准,宽带接入率、校园网建有率、班级多媒体覆盖率均达100%,网络学习空间师生注册率达100%。三是加大结对帮扶。为加快缩小城乡间、校级间教育差距,各教育主管部门统筹安排城区优质中小学校(幼儿园)结对帮扶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师生互动、网络同步课堂等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积极实施了在职教师支教和大学生顶岗支教工作。

  截止2020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2.8%、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1.9%,分别超出全省平均水平3%、12.8%、1.9%;全市义务教育提前3年通过国家基本均衡县(区)认定;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5.89%,超出全省平均水平3.89%。

  第五,坚持志智双扶,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一是加强关爱帮扶。选派优秀教师作为导师,通过“一对一”“一对多”等方式,与1.6216万名义务教育及高中阶段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残疾适龄儿童和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在思想上关心、学习上指导、心理上辅导、生活上帮助,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二是开展励志成长教育。激励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勇于面对现实,永立奋进之志,自尊自信自强,更好完成学业,成长成人成才,为家庭脱贫注入内在动力。2016年以来,有2950名建档立卡家庭孩子考取高校。三是发挥职教扶贫功能。组织中职学校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优先开展招生、优先选择专业、优先落实助学政策、优先安排实习实训、优先推荐就业”,确保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掌握一技之长,确保有就业意向的全部就业。2016年以来,有2480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完成中职教育并就业,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工作目标。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对农村未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进城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等群体,持续开展劳务输出、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职业技能培训。2016年以来,累计培训近20万人次,实现了脱贫举措与技能培训精准对接。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脱贫攻坚关系着每一个贫困家庭孩子的未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乡村振兴接续脱贫攻坚。今后,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主动担当作为,抓好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做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持续保持教育扶贫现有政策的总体稳定性和连续性,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

  希望媒体朋友们继续关注支持我们教育和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向我们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

  谢谢大家!

  主持人: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担负着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和激发可持续内生动力的重要使命。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做好教育扶贫的好经验、好举措报道,营造全社会重视教育的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