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城乡建设局扶贫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0 11:16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DSC_6241副本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淮南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市城乡建设局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龙洋围绕农村危房改造扶贫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

  现在请市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龙洋作主题发布。

DSC_6238副本

  龙洋: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借此机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城乡建设工作的记者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十三五”期间,市城乡建设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聚焦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大力推进农村危房改造,着力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55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45户,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市农村住房安全问题,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为切实加强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城乡建设局民生工程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同时,分年度会同市财政局制定淮南市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补助对象与标准、改造方式与时限、实施程序和工作要求,确保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扎实推进。

  二是精准确定对象,严格申报程序。按照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的要求,对符合农村危房改造要求的,做到应改尽改。建档立卡贫困户身份识别以扶贫部门认定为准,低保户和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身份识别以民政部门认定为准,贫困残疾人家庭身份识别应由残联商扶贫或民政部门联合认定为准。坚持“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程序和村、镇、县三级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明确补助标准,控制建房面积。农村危房改造资金以农户自筹为主,政府补助为辅。政府资金采取分类补助,补助标准为:C级危房修缮加固每户补助0.6万元,D级危房重建每户补助2万元。严格控制建设面积,引导农户建设既经济合理又满足使用需求的房屋,防止盲目攀比、超标准建设导致农户举债建房等现象发生。改造建筑面积1至3人户控制在40-60平米以内,且1人户不低于20平米、2人户不低于30平米、3人户不低于40平米;3人以上户人均建筑面积不超过18平米。

  四是组织技术培训,加强调研指导。组织县区城乡建设局负责同志、村镇科长及农村危房改造信息管理人员、农村危房改造技术人员、建筑工匠参加了国家、省、市农村危房改造、住房安全鉴定等培训,并将有关培训内容刻录成光盘发放县区,督导县区分层级开展危房改造相关培训工作。同时,深入县区开展调研指导,强化政策落实,推进实施进度。

  五是开展安全鉴定,组织质量排查。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等5部委(办)《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排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和省住建厅工作部署,认真组织开展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鉴定全覆盖工作。同时,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回头看”排查工作,对排查出C、D级农村危房纳入年度危房改造计划。

  六是严格建设标准,落实主体责任。危房改造过程中,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技术导则》要求,明晰农村危房改造基本安全底线标准。落实好质量责任,农村危房改造采用自建方式的,农户和施工队对房屋质量负主体责任;采用统建方式的,建设主体和建设单位对房屋质量负主体责任。县区城乡建设部门在做好质量安全基本知识宣传的基础上,组织开展施工现场巡查与指导监督,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确保改造一栋、安全一栋,改造一户、安全一户,切实保障了农村危房改造质量。

  七是规范资金管理,组织督促检查。严格执行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加强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不得将补助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等与基本住房安全保障无关的支出,不得在补助资金中提取工作经费等。注重部门沟通协调,县区城乡建设部门组织竣工验收合格后,将达到补助资金拨付条件的农户名单提供财政部门,及时足额打卡到农户。

  八是强化信息录入,实行一户一档。健全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台帐,做到改造一户、销号一户,精准实施帮扶改造。及时准确将每一户危房改造对象的家庭情况、房屋改造的进展情况录入农村危房改造档案信息检索系统。加强危房改造信息系统的动态维护和管理,乡镇有关部门对信息录入的准确性负责,按工程实施时间节点,适时上传改造前、改造中、改造后3张农房照片。县区主管部门加强信息录入的审核管理,市级主管部门定期组织抽验核对,及时掌握工作进展,确保信息完整准确。

  九是加强政策宣传,严防形式主义。加强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补助对象基本信息和各环节审查结果的信息公开,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危房改造政策,通过在局网站设置专栏,结合日常检查巡查,进村入户发放“明白卡”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村危房改造政策,提升广大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支持度和满意度。严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止单纯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用于房屋粉刷、装饰等与提升住房安全性无关的用途,坚决制止单纯的“刷白墙”现象。

  十是积极应对汛情,做好灾后重建。2020年,我市发生特大汛情,全市城乡建设系统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四启动一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扎实抓好因灾倒塌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工作,明确包保责任,强化工作调度,组织县区对因灾倒塌、受损房屋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鉴定,经鉴定为危房的有318户(其中,重建111户、修缮加固207户),2020年11月底前重建和修缮工作已经全面完成。

  回顾“十三五”,我市农村危房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了有效保障。展望“十四五”,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巩固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成果,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危房动态监测,持续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提升农房建设质量,研究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群众住房安全问题的长效机制,确保发现一户,改造一户,做到动态清零。

  主持人:

  农村危房改造,改的是危房暖的是民心。我市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3555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145户,从根本上解决了我市农村住房安全问题。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宣传,做好贫困农户实现“安居梦”宣传,为美丽乡村建设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