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财政局财政脱贫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27 11:31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DSC_6339副本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本场发布会是淮南市“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场市财政局财政脱贫专场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调研员杨勋敏围绕财政支持脱贫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

  现在请淮南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调研员杨勋敏作主题发布。

DSC_6341副本

  杨勋敏: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财政工作的关心、理解与支持,借此机会,我就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通报。

  十三五以来,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强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脱贫攻坚管理机制

  市财政局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首要位置。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脱贫攻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专题会等,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每年年初制定淮南市财政局脱贫攻坚工作要点,先后出台《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实施意见》《淮南市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淮南市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扶贫资金“负面清单”》等制度,完善了我市脱贫攻坚资金投入和资金监管工作机制,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二、加大财政投入,落实专项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

  坚持将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按脱贫攻坚投入与脱贫任务相适应原则,市财政按照市政府《关于财政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淮府办〔2016〕12号)精神,严格落实市县专项扶贫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市级和寿县按照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20%以上增列专项扶贫资金预算,其他有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区按照当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量的10%以上增列专项扶贫资金预算,确保投入力度不断增强、总量持续增加。十三五期间,全市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18.66亿元,其中省级以上投入10.87亿元,市级投入2.26亿元,县区投入5.53亿元。投入逐年递增,从2016年的2.55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4.96亿元,平均年增长19%。

  三、推进资金整合,多渠道筹集扶贫资金

  推进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工作。自2016年起以寿县试点,每年制定《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支持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落实资金整合“一方案、三清单”。2016年以来,财政扶贫资金投入逐年递增,2016-2020年累计投入扶贫资金46.63亿元。其中: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8.66亿元,盘活存量资金3.38亿元,债券资金5.59亿元,整合涉农资金18.51亿元,帮扶资金0.5亿元。资金投入效果明显,截至2020年底,现行标准下全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7.18%下降至0;16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国家级贫困县寿县高质量摘帽。全市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明显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提升,贫困群众人均收入明显提高,由建档立卡之初的2236元增加到2020年的11472元,“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全部实现,广大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四、创新稳定脱贫机制,有序推进资产收益扶贫工作

  聚焦建立稳定脱贫、防范返贫长效机制,开展财政支农资金支持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在不改变用途的情况下,将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其他有关涉农资金投入设施农业、种植、养殖、光伏、乡村旅游等项目形成的资产,用于资产收益扶贫。自2018年资产收益扶贫纳入安徽省民生工程项目,市财政局成立了市资产收益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制定《淮南市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实施办法》,与农业、扶贫部门分工协作,对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选择和实施进行指导,督促县区认真开展资产收益扶贫工作。2016年-2020年,实施资产收益扶贫项目487个,项目总投资5亿元,其中:投入财政资金4亿元,其他资金1亿元,项目累计实现收益9026.1万元,带动贫困人口36071人增收6952.4万元,贫困村146个增收1905.3万元,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226个增收168.4万元。

  五、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使用

  一是规范扶贫资金管理制度。市财政局积极会同市扶贫办加强对县区扶贫项目资金的监管,制定《淮南市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建立财政扶贫资金“负面清单”制度,要求“负面清单”内的项目一律不得安排。二是加强扶贫资金日常监管。为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加快扶贫资金预算执行进度,市财政局严格落实扶贫资金负面清单,推动扶贫资金与项目加快对接,督促县区简化审批程序、加强动态监控、压实压紧责任,加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不断提高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聚焦精准使用扶贫资金,与市扶贫办加快完善项目库建设和项目审核把关,促进资金与项目精准匹配,力促扶贫资金用的精准有效。三是加大对扶贫资金的督查检查力度。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财政扶贫项目资金督查检查,对资金管理不规范、支出进度较慢的县区进行专项督查,确保财政扶贫资金使用高效、合规。四是建立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以预算编制为源头,以绩效目标为依据,以支付环节为依托,建立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对扶贫项目和资金实施全过程实时监管,随时掌握各部门、各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充分利用扶贫资金动态监控系统,实现财政扶贫资金运行过程可记录、风险可预警、责任可追溯、绩效可跟踪,扶贫资金监控到项目,及时发现闲置挪用、虚报冒领等问题。五是全面实行扶贫资金绩效管理。突出问题和结果导向,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等工作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确保扶贫资金使用的安全性、规范性和有效性。按照《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要求,扎实做好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对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实行绩效考评,将绩效考评结果作为以后年度市级扶贫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

  下一步,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贯彻中央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部署新要求,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在全面完成减贫任务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各级财政部门将加强资金项目管理,保持财政投入力度总体稳定,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协同作用,确保资金投入与提高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实现乡村振兴相匹配,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主持人:

  财政扶贫资金的稳定增长为推进扶贫攻坚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做好财政资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作用,通过项目资金带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