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16 11:14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001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社、淮南电视台等,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涛,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晁友福,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文则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朱新武,市司法局局长、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张玉鼎,发布会将围绕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下面我们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刘涛作主题发布。

002

  刘涛: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中央从政治上建设和把握政法队伍作出的重要战略考量,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

  下面我就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一介绍。

  2月27日,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会相继召开,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成立了高规格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指导、协调、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制定印发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意见、任务清单,通过单位内部动员部署等方式,将教育整顿的总体要求、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法传达到全体干警。市、县区党委承担教育整顿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重要工作直接部署、重大问题直接过问、重要环节直接协调、重要案件直接督办。市、县区党委政法委和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承担直接责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担起协同责任,密切协调配合,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目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全面启动。

  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内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市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南、法治淮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目标任务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把讲忠诚作为第一标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政法队伍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清除害群之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维护政法队伍风气和形象。

  三是整治顽瘴痼疾。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集中开展“6+N”顽瘴痼疾整治。

  四是弘扬英模精神。深入挖掘在执法办案、疫情防控、抗洪抢险等紧急关头挺身而出的突出典型,善于发现政法战线中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凡人善事,在全社会展现政法队伍的时代楷模、时代正气、时代风采。

  二、工作措施及安排

  参加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人员包括市、县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全体在编在职干警,全覆盖、无例外,非在编人员不纳入教育整顿范围。自2月底开始,6月底基本结束,总体上分为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3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环节。深入开展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开展覆盖全体干警的政治轮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组织政法干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以反面典型案件为镜鉴,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增强法纪意识,强化正本清源。开展英模事迹报告活动,选树一批事迹可信、形象可亲、品格可敬、精神可学的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引领广大政法干警忠诚履职、为民服务、担当作为。

  (二)查纠整改环节。坚持刀刃向内,聚焦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分类施策、靶向治疗,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绝大多数、惩处极少数,充分运用“四种形态”,依纪依法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层层开展谈心谈话,不断激发自查自纠的内力,发挥组织查处的威力,提升专项整治的效力。

  (三)总结提升环节。突出总结评估、建章立制,巩固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从政法干警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教育整顿效果,检视不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门搞教育整顿,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监督、由群众评价,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固化下来,促进教育整顿成果长效化。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部署和省委安排,安徽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淮南市指导组3月9日对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驻点指导。指导组进驻期间设立举报电话:0554—6665580;邮政信箱:安徽省淮南市0013号邮政信箱,邮政编码232001。指导组受理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受理信电截止日期为6月30日。指导组主要受理反映我市及所辖县区党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干警问题的来信来电。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问题,将按规定交由有关部门处理。

  在此,我代表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向社会各界郑重承诺:将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围绕“五个过硬”要求,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政法队伍中思想、政治、组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聚焦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实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坚决打好这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全力推进淮南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我要发布的情况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所在媒体机构的名称。

  市广电台记者:

  通过开展此次教育整顿,市法院预期将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004

  文则俊: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市委和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上来,自觉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通过教育整顿,淮南法院的具体目标建设一支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法院队伍。根本目标是不断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和司法公信力,确保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一是法院队伍得到洗礼。通过开展覆盖全体干警的政治轮训,以党组领学、支部促学、个人自学等形式,结合专题党课、专家讲座等方式,教育引导干警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将党对人民法院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二是害群之马得到清除。落实“自查从宽、被查从严”要求,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严肃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案件,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维护法院队伍肌体健康。三是顽瘴痼疾得到整治。聚焦“六大顽瘴痼疾”,按照“定内容、定措施、定目标”,做到边查边治、限期整治、彻底整治。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的要求,确保司法人员依法独立公正办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四是英模精神得到弘扬。组织学习邹碧华、胡国运、周春梅、李庆军、魏晶晶、曹伟等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大力开展“学先进做标杆”活动。挖掘一批我市法院队伍中的感人事迹与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警坚守初心使命,争创一流业绩。五是履职能力得到提升。善于“十个手指弹钢琴”,统筹抓好教育整顿和执法办案,实现两手抓、两促进的效应。在教育整顿过程中,持续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和“江淮风暴”执行常态化,全面优化审判执行职能,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安徽法制报记者:

  针对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查纠整改”环节,全市检察机关将着力整治哪些方面的问题?

006

  朱新武:

  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履行检察职能,积极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的要求,针对淮南市检察机关存在的行政诉讼监督偏弱,公益诉讼工作发展不均衡问题,检察机关将从以下方面加以解决。针对行政诉讼监督偏弱的问题。一是坚持以服务大局为中心,护航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态化开展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解决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积极开展对涉企行政非诉执行案件的监督,加大对涉农村土地承包、征地拆迁等领域的行政诉讼监督,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助力乡村振兴。二是加强生效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提升案件质效。广泛宣传行政检察职能,注重调查核实,围绕“精”和“细”做文章,提升精准监督的能力和水平。严格把握抗诉标准,充分运用再审检察建议强化同级监督,注重案件跟踪问效。三是下大力气补齐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监督短板,完善多元化监督格局将审判程序监督和执行监督作为基层行政检察工作转型升级的载体,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大依职权办理案件的力度,着力解决行政检察“倒三角”的结构问题。四是继续加强穿透式监督,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透过行政审判、执行活动等,发挥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作用,助推法治政府建设。注重发挥类案检察建议和专项监督活动的作用,集中解决一类问题、促进一个行业或领域突出问题的治理。针对公益诉讼工作发展不均衡问题。一是继续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保障中心工作。以省、市人大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契机,做好工作落实,积极向党委、人大报告工作,加强与人民法院、行政机关的沟通协作,优化外部司法环境,争取工作支持。二是继续提高案件线索收集研判能力,积极拓展案件来源。以全省公益诉讼智慧平台上线运行为契机,提高自主发现案件线索能力;积极跟踪政务服务平台、网络舆情推送、行政机关发布的执法分析报告等,进一步主动强化与其他内设业务部门和行政执法机关的沟通配合,畅通线移送渠道。三是继续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统筹推进行政、民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抓实抓好“公益诉讼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等专项监督活动。充分运用诉前磋商、公开听证、圆桌会议等办案方式,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刚性和检察工作的司法公信力。四是继续健全完善一体化办案机制,保障办案数量与质量同步提升。积极开展“等”外领域探索。围绕中心工作、社会治理难题,在安全生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促成行政机关健全强化监管机制,帮助相关行业优化自律自治。

  工商导报记者:

  全市公安机关这么庞大的队伍,将如何开展英模教育?

003

  晁友福:

长期以来,全市广大公安民警牢记使命、忠实履职,用牺牲和奉献坚决捍卫政治安全、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切实保障人民安宁。过去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涌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洪涝灾害,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闻令而行、迎难而上,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为战取得决胜、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公安队伍中涌现出全国公安二级英雄模范曹伟、鲍志斌等一批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这些功臣模范,就是我们这支队伍的杰出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彰显了为党和人民利益而战、为公平正义而战、为警察荣誉而战的警察职业豪情。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在全市公安机关大力开展英模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模精神,筑牢时代警魂,锤炼过硬作风,树立一流形象,努力打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一是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始终把英模教育贯穿队伍建设和教育整顿始终,在全省政法公安系统率先启动全警政治轮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铸牢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引导广大民警牢记政治属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好党和人民的刀把子

二是大力弘扬英模精神。举行先进人物表彰大会暨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大力学习弘扬功臣模范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迅速在全市公安机关形成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氛围,让英雄的旗帜在淮南警营高高飘扬。要坚持以英雄为标杆,以先进为导向,充分调动每个单位、每位民警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营造崇尚荣誉、奋力争先的生动局面。

三是大力宣传先进人物。要坚持内部推动与外部宣传相结合,依托网络新媒体、新闻专栏,广泛宣传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真正做到选树一批典型、带动一支队伍、感动一方百姓、赢得一片赞誉,努力形成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广大民警积极参与、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良好格局。

四是大力开展一对一青年民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教育和引导民警自觉对标先进找差距,大力培树和提升民警尤其是青年民警的核心价值观,使学习弘扬英模精神的过程成为纯洁党性、校正偏差、铸就警魂的过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的认可度、满意度、美誉度。

  安徽日报记者:

  市司法局作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的日常办事机构,在此次队伍教育整顿中有什么安排?

005副本

  张玉鼎:

  淮南市司法行政系统共辖1个戒毒所,8个县、区司法局、91个司法所,9个法援中心、4个公证处,在编在岗干警340余人。市司法局始终把教育整顿作为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大考、能力大考、纪律大考、作风大考,能深刻认识到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放松,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抓好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全面正风肃纪、反腐强警,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队伍。一是精准把握教育整顿的方向原则。首先,突出政治性。抓住“忠诚”两字,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尤其要扎实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作为司法行政队伍生命线。其次,突出警示性。把“动真”二字作为教育整顿贯穿始终的内在要求,强化队伍教育整顿政策的感召力,在学习教育阶段讲清开展教育整顿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等”政策导向,激发自查自纠的内生动力,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再次,突出系统性。将学习教育贯穿于教育整顿全过程,将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融合贯通,以学促查、以学促改,建立健全管人管事管权长效机制,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的行动自觉。二是精心设计教育整顿的自选动作。在推进思路上,按照“只做加法,不做减法”和“不搞一刀切”的思路,在严格落实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密切结合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谋划了一些自选性动作。比如,在学习教育环节,我们自选谋划了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永远跟党走”歌咏活动;加学本局编印的《淮南司法行政系统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案例选编》;积极将警示教育向家庭延伸,组织系统内家属开展“廉洁从家出发”活动;开展“特色亮点争创年”活动、参加“身边的党员故事”司法行政年度榜样人物评选,践行英模精神,推进比学赶超;结合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等,继续突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法律六进”等“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省指导组的要求,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此外,我们在抓好在编在岗干警队伍教育整顿的基础上,还遵循司法部和省司法厅部署,结合淮南实际,谋划开展了全市律师和公证、司法鉴定专项治理工作。目前各项工作已全面铺开。在此,真诚欢迎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

007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刚才刘涛书记介绍了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安排情况,市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回答了记者提问。下一步,希望各媒体围绕我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要任务、基本环节,有序开展宣传报道工作,为专项整顿活动营造积极的舆论氛围,切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奋力推动新时代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淮南政法工作新局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