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淮南市高考、中考和招生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3 16:37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DSC_9793副本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等市内媒体,市新媒体中心对本场新闻发布会进行网络直播。

  还有3天就是一年一度的高考了,我市高考、中考备考工作以及普通中小学招生、中职教育招生工作开展情况如何?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国明围绕我市高考、中考和招生入学工作进行发布,本场发布会不设记者提问。

  现在请市教育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国明作主题发布。

DSC_9788副本

  王国明: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参加“2021年全市高考、中考和招生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高考、中考和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是一项事关当前疫情防控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事关社会稳定、事关政府和教育部门形象和声誉的重要工作。为了让全社会和广大考生家长及时准确地了解掌握2021年我市高考、中考和招生入学政策,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的主要内容有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关于高中考基本情况及考点设置情况

  1、今年我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人数25097人,其中应用型本科和高职分类考试提前录取5729人,实际参考人数为19368人。全市共设立16个标准化考点,660个考场。田家庵区设淮南一中、淮南三中、淮南四中、淮南十九中、淮南二十六中、龙湖中学、洞山中学七个考点;高新区设淮南二中一个考点;谢家集区设淮南五中一个考点;八公山区设淮南九中一个考点;潘集区设淮南二十一中一个考点;寿县设寿县一中、寿县二中、寿县三中三个考点,凤台县设凤台四中、凤台职教中心两个考点。高考时间为6月7日至6月8日。7日上午9:00-11:30语文,下午15:00-17:00数学;8日上午9:00-11:30文科综合/理科综合,下午15:00-17:00外语。

  2、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九年级)参考人数为37007人,共设24个考点,1238个考场。考试时间为6月14日-16日上午。

  田家庵区设淮南一中、淮南三中、淮南四中、淮南十九中、洞山中学、龙湖中学六个考点;高新区设淮南二中一个考点;谢家集区设淮南五中、淮南十中两个考点;八公山区设淮南九中一个考点;潘集区设淮南二十一中、淮南二十中、潘集区实验中学三个考点;毛集实验区设淮南二十八中一个考点;凤台县设凤台四中、凤台职教中心、凤台实验二小、凤台一中四个考点;寿县设寿县一中、寿县二中、寿县三中、寿春中学、寿县中学、寿县实验小学六个考点。考试时间为6月14日至16日上午。6月14日上午8:30-11:00语文,下午15:00-17:00物理、化学;15日上午8:30-10:30数学,下午15:00-17:00道德与法治、历史;16日上午8:30-10:30外语。

  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八年级)参考人数为42260人,共设25个考点(在九年级设置的考点基础上增加了淮南实验中学考点),1412个考场。考试时间为6月17日下午15:00-16:30,考试科目为生物学、地理。

  3、多举措保障平安高中考

  一“慎”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联合卫健委等部门,印发了常态化疫情下中高考组考方案和预案,各考点共增配防疫副主考、专业防疫人员70余人。做好考前30日、14日、3日的考生的申码、转码,体温监测工作,对244名非绿码考生逐一核实,要求他们做好转码工作。优先开展高考涉考人员等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

  二“实”把安全工作做实。试卷运送全程移动视频监控;全市3个考区的试卷保密室都已安装2个以上的摄像头;各考点的试卷流转通道实现视频监控全覆盖,确保试卷安全。同时会同公安、工信、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行动,严厉追查打击各种涉嫌考试违规舞弊行为,切实为广大考生营造安全、公平、和谐的考试环境。

  三“严”狠抓关键环节。组织专家对全市660个考场的英语听力考试广播设备进行专项检查,排除隐患10余项。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配备和培训。我们还将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媒体代表,对考点准备工作重点是英语听力考试广播设备进行督查。

  四“好”为考生做好服务。通过官方网站、淮南发布等方式,及时发布考生和家长关心的涉考事宜,缓解考生焦虑,同时为7位残疾考生提供合理化便利。如,近期我们发布了我市高考考点安排,致高考考生一封信,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城管局、教体局四部门联合发布考试期间控制噪音污染等,为考生营造良好的考试环境。

  第二部分关于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今年我市普通中小学招生政策总体思路是严格执行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结合淮南实际,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保障招生各项政策稳妥落实。

  一是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相关政策与去年一致。一是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二是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本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三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

  强调二点:1.是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分班的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均衡分班是一贯的要求,今年再次强调:入学起始年级,全面执行“阳光分班”政策,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不得通过考试分班,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鼓励实施摇号分班;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建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等。各义务教育学校特别是社会认可度比较高的学校要根据学校实际,认真研判生源结构、性别构成、师资力量、班额规定、课程资源等情况,提前制定本校均衡分班方案,报所属教育主管部门同意后实施,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全部落实到位。各县区人民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建立工作台帐,落实联控联保工作机制,确保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县区教育主管部门要认真排查并依法依规严肃查处社会培训机构等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的非法行为。

  2.是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问题。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应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具体招生计划、范围、对象等由其审批机关明确。报名人数小于或等于招生计划,直接录取;招生计划不足部分由审批地教育主管部门主动商请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门进行跨县区招生,不得跨市招生。生源地教育主管部门按照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规定,在满足辖区内学校招生计划的前提下,征得家长同意,与审批地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形成招生意见和预录取学生名单报市教体局统筹安排。

  二是全面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

  今年全市中考报名37007人,按照普职招生大体相当的原则,普通高中计划招生19613人,中等职业学校计划招生17394人。全市各高中学校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去年大体相当。

  今年的政策特别强调了普通高中实行属地招生政策。寿县、凤台县的公办普通高中应在本县域内招生,其他公办普通高中应在所在区或若干城区内招生。对在大班额消除过程中普通高中学位资源不足的县,根据当地申请,由市级统筹调配学位资源,并逐年减少面向县域招生指标,力争到2024年实行属地招生。

  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地教育主管部门统一管理,招生范围与所在地公办普通高中保持一致,实现同步招生;生源不足的,由市教育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调剂安排招生计划。

  今年政策性加分与去年相比没有变化,共6项:一是《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办法》规定的加分对象和标准;二是烈士子女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三是台湾籍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10分投档;四是少数民族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基础上增加5分投档;五是援疆和援藏人员子女考生,在其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上增加10分投档;六是军人子女考生、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考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考生加分政策按有关规定执行。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重复加分。

  关于特殊类型招生政策问题。为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市教体局结合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选择部分具有特色办学基础的普通高中学校,积极推进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明确学校特色方向、招生数量和相应的招生办法,严格控制招生比例,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招生。体育、艺术和小语种类型可在设区的市范围内招生,其他类型在规定的属地范围内招生。

  中考总分为860分,和去年一样没有变化。其中语文150分、数学150分、外语120分、道德与法治80分、历史70分、物理70分、化学40分、生物学40分,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各10分,体育与健康60分,地理40分,信息技术按10分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录取的门槛,五个维度均为B等(含B等)以上方可被省示范高中录取,五个维度均为C等(含C等)以上方可被市示范高中和一般普通高中录取。

  三是全面加强监督管理。

  要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执行好国家和我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政策。强化监督检查,严格执行教育部关于中小学招生入学的“十项禁令”,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初中学校切实做好招生入学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增强群众对招生入学工作的了解、认识和信任感;积极宣传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政策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

  各县区和初中学校(社会报名点)要确保《致全市中考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到每一位考生手中,考生及家长签名后的《明白卡》交由初中学校(社会报名点)存档备查。

  这里强调一下,根据省教育厅就进一步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提出的要求,今年在去年的基础上明确了十项“严禁”:严禁以任何形式提前组织招生、免试招生、超计划招生、违规跨区域招生;严禁学校间混合招生、招生后违规办理转学;严禁公办学校参与举办的民办学校以公办学校名义招揽生源;严禁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组织的考试结果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高额物质奖励、免收学费、虚假宣传等方式争抢生源;严禁招收已被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学生;严禁录取未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未达到考试所在地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或未填报普通高中志愿的学生;严禁招收借读生、人籍分离、空挂学籍;严禁收取择校费、与招生入学挂钩的赞助费以及跨学期收取学费;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考“状元”和升学率。

  第三部分关于中职教育招生

  近年来,全市职业教育工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全国职教大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推动办学体制改革为创新点,不断完善现代职教体系,职业教育服务能力和吸引力显著提升。

  一、高中阶段职业教育相关招生政策

  目前,我市举办高中阶段职业教育的学校主要有高职院校、中等专业学校和技工院校(技师学院、技工学校),招生类别主要有“3+2”、五年一贯制、三年制普通中专及技工类招生。初中毕业生可根据自身学习基础、兴趣爱好、个人意愿自主选择报考学校,由学校根据招生计划择优录取。

  (一)报考志愿

  按照省教育厅关于中等职业学校相关招生规定,“3+2”及五年一贯制高职志愿、普通中专及技工类学校志愿全部通过“安徽省中职学校招生网上招生录取平台”进行报名,其中应届毕业生的报名组织工作由毕业生所在初中学校负责组织报名工作,对组织不力,造成严重影响的追究校长责任。

  (二)招生范围和招生计划

  职业院校“3+2”及五年一贯制,面向全省招生,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可自行选择报考学校。

  普通中等专业学校除招收应届初中毕业生外,还面向非应届初中毕业生、应历届高中毕业生、返乡农民工、退役士兵以及农村地区新成长劳动力招生。鼓励中职学校与企业联合招生、合作办学,举办多种形式的“订单班”。支持中等专业学校打破区域界限,有组织地与经济发达市的中职学校开展合作,拓展初中毕业生升学渠道。鼓励各中等专业学校采取多种措施,扩大优质中职学校生源,让普通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更好的中职教育。发挥中等职业学校作用,帮助部分学业困难学生按规定在职业学校完成义务教育,并接受部分职业技能学习。

  (三)中等职业学生享受的资助政策

  1.中职国家奖学金。用于奖励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全日制在校生中特别优秀的学生,奖励标准为每生每年6000元。

  2.中职免学费补助。对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含县镇)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除学费(含戏曲表演专业学生,艺术类其它表演专业学生除外)。城市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在校城市学生的10%确定。

  3.中职国家助学金。用于资助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学历教育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涉农专业学生和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均资助标准为每人每年2000元,我市实行分档资助,分档标准为1000元、2000元、3000元。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比例按在校生的15%确定。

  4.为切实减轻贫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家庭经济负担,根据《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有关精神,我市大别山区连片特困地区中等职业学校农村学生(不含县城)全部纳入享受助学金范围。中等职业学校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享受最高档国家助学金资助。

  如遇国家资助政策调整,以新的政策为准。另外,各中职学校根据实际情况对学生进行相应奖励。

  二、正确引导,自主选择学校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提出: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首次提出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扩大对初中毕业生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招生规模,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2021年全国职教大会提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打破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双向沟通的瓶颈,从中职、到专科、本科、研究生贯通培养,为高素质技能人才提供了实现人生梦想的平台。

  作为初中毕业生面临着人生的第一次选择,是上普通高中,还是中职学校,家长要根据孩子的自身特点,理性选择。大家知道,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对各种人才的需求是多方面多层次的。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形势来说,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不仅需要一大批科学家、工程师和经营管理人才,而且需要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和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上中职学校,同样可以成就出彩人生。

  作为学生家长来说,应当理性对待孩子的成长。我们鼓励有一定文化课基础,且动手能力较强的孩子选择上职业学校。适合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同时,希望社会各界给予职业学校更多的关注,多宣传职业教育政策,多宣传职业教育典型经验、立志成才的先进事迹,在社会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努力促进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最后我做一点温馨提示:

  高考在即,在这里,我要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

  一要做好考前准备。提前熟悉环境,熟悉交通路线和考场周围环境,确定出行方式,确保考试能及时到达考点,准时进入考场。考生和家长要再次认真阅读高考准考证上的《考场规则》,提前准备好参加考试所需物品,做到“证具”齐全(“双证”:本人准考证、身份证;文具:多备几支2B铅笔、0.5毫米黑色墨水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等)。牢记考试纪律要求,特别是不要携带手机等禁带物品进入考场!否则,考试开始后,无论是否故意、是否开机、是否使用,一律按违规处理,并记入高考诚信档案。考试时,要严格按照考试规定,答题卡、试卷、草稿纸不可带出考场等。

  二要切记诚信参加考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解释等,不仅规定考试作弊行为本身要受到处罚,还将组织作弊、帮助作弊等行为入刑。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希望考生家长要有定力,不要听信网上谣言,守好诚信考试这个关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三要注意通过正规渠道获取信息。考试、录取等相关信息要从教育官方部门获取,比如从省教育厅、省考试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在安徽招生院校的官方网站或微信公众号等正规渠道获取。我省高考的政策文件、最新动态,包括成绩信息、志愿填报等重要信息数据,将第一时间在考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考试结束后,考生将面临志愿选择的难题。考生及家长要在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上述途径了解今年招生录取相关政策,做出适合自己发展的选择。这个时候也是诈骗分子易于得手的时候。各类高考信息纷繁复杂,其中也难免混杂一些不实宣传和虚假信息。在这里,我们提醒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对于高考信息的真假,要擦亮眼睛、准确判断、注意风险,谨防上当受骗。

  另外,据天气预报,下周一、周二气温较高,我们将按照规定适时发布开启空调指令,建议考生准备好薄的外套或长袖衬衫,避免着凉。

  感谢招委会成员单位和社会各界为保障考试工作顺利进行所作出的努力和劳动。预祝所有参加高中考的同学们发挥最好水平,取得满意成绩。

  主持人:

  高考中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广大学生和家庭切身利益,关系人才选拔,关系社会公平。希望各媒体做好我市高考、中考和招生工作政策宣传,为保障高考、中考、招生工作安全平稳顺利举行营造积极舆论氛围。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