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电子创业券工作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18 14:56 点击数:来源: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CSC_0677副本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安徽日报、安徽广播电视台、安徽经济报、新安晚报、市场星报、工商导报、安徽法制报,人民数字安徽、中安在线等省级驻淮媒体,市内媒体有淮南日报、淮河早报、淮南电视台新闻中心、今晚800,本场发布会由市新媒体中心进行网络直播。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创业是推动就业不竭的源泉。近年来,淮南市强化就业优先政策,通过发放兑换电子创业券,加大对创业者和初创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辉和淮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失业保险和创业指导科科长杨晋介绍我市电子创业券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新辉介绍我市电子创业券工作开展情况。

CSC_0678副本

  张新辉: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市人社工作特别是创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我市电子创业券工作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服务工作的通知》(皖人社秘〔2020〕204号),进一步做好我市创业服务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基本就业创业服务成果范围(试行)>的通知》(财社〔2017〕541号)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印发〈电子创业券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皖人社发〔2017〕461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淮南实际,市人社局和财政局于2020年11月24日联合出台了《淮南市电子创业券管理办法(试行)》(淮人社发〔2020〕132号)。淮南市电子创业券的成功发行,标志着我市新的一项创业扶持工作的启动。结合淮南实际,从2020年12月至2021年12月,我市将发行500万元淮南电子创业券。通过在淮南创业服务云平台上领取创业券,购买创业服务方式来扶持淮南市的创客和初创小微企业。通过发放、流转、兑现电子创业券,将进一步激发淮南市个人及初创小微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提升全市创业服务工作水平和质量,进一步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一、该办法内容详实具体,具有较强的操作性

  主要包括:总则;职责分工;创业券服务商注册、认证与退出;创业券用户注册与认证;创业券的发行与申领;创业券的使用;创业券的兑现与结算;监督管理;附则。共九章四十四条。五个附件,包括五个创业服务包。

  二、该办法结合淮南实际,体现淮南特色

  一是根据淮南市就业资金结余情况,量力而行。近年来,我市就业资金有一定的结余,有能力进一步加大对创业者和小微企业创业扶持力度,通过创业带动就业。

  二是与省人社厅和其他市相比,在创业券的兑现数额上有所不同。目前,省厅一年兑现创业券的最高限额为:个人400元,小微企业1200元;部分省辖市最高限额为:个人400元,小微企业4000元或2400元;淮南市最高限额为:个人400元,小微企业3000元。

  三是在特殊情况下将小微企业兑现最高限额提高到4000元。这项政策其他省辖市都没有,为解决特殊问题预留了空间。如第二十二条中的“符合特殊条件的初创小微企业使用额度累计上限可提高至100000个创业金币,且每年使用额度上限可提高至40000个创业金币。”

  四是增加了创业服务包的内容。我市与其他省辖市相比,增加了《淮南市创业意识培训服务包实施细则(试行)》、《淮南市创业测评服务包实施细则(试行)》两个创业服务包,进一步拓宽了创业券的使用范围。

  三、该办法出台意义重大,影响广泛

  一是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创业服务工作的通知》(皖人社秘〔2020〕204号)文件精神的需要,将进一步拓展安徽创业云平台市级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我市创业服务工作水平和质量。

  二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改革财政投入方式,发挥市场配置作用,扎实推进“创业江淮”行动计划,以淮南市创业服务云平台为载体,发行电子创业券,是实现资源有效对接,激发创业创新活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一项创新举措,也是一项有利于创业者和初创小微企业的实事、好事。

  主持人:

  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请记者提问时,先通报自己所在媒体机构名称。

  工商导报记者:

  淮南市电子创业券是什么?

  淮南市电子创业券是指财政资金通过淮南云平台发放、流转、兑现,用于支持淮南市内的个人及初创小微企业购买就业创业服务的电子有价凭证。电子创业券计量单位是创业金币,每个创业金币对应0.1元人民币。

  今晚800记者:

  创业券用户使用创业券的额度是多少?

  经注册认证的创业券用户均具有创业券申领资格。3年期内,每位创客使用额度累计上限为10000个创业金币,且每年使用额度上限为4000个创业金币;初创小微企业使用额度累计上限为90000个创业金币,且每年使用额度上限为30000个创业金币。符合特殊条件的初创小微企业使用额度累计上限可提高至100000个创业金币,且每年使用额度上限可提高至40000个创业金币。创业券用户达到使用额度上限的,不得再次申领使用。创业券用户领取创业券后应在有效期内使用,过期未使用创业券,系统自动回收到创业券库,用于下期发放。

  安徽法制报记者:

  创业券用户该如何进行注册及认证?

  1、创业券用户包括以下两种类型:

  ①创客。有就业创业意愿或有就业创业行为,年龄在16-59周岁且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准备或已经在淮南市行政区域内就业创业的个人。

  ②初创小微企业。在淮南市行政区域内依法注册登记且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无不良信用记录的非国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创业主体。

  2、符合规定的创客、初创小微企业登陆淮南云平台注册,经实名认证通过后,均可成为创业券用户。支持平台第三方实名认证的用户,可以直接通过第三方信息进行实名认证;不支持平台第三方实名认证的用户,其实名认证需在线填写《用户实名认证信息表》,并上传以下材料的照片或扫描件(字迹需清晰可辨):

  ①创客:身份证正反面、手持身份证近照。

  ②初创小微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章、企业营业执照登记人员身份证正反面及手持身份证近照。

  主持人:

  发行电子创业券,是实现资源有效对接,有利于创业者和初创小微企业的实事、好事,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就业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希望各媒体集中版面和栏目做好我市人社部门在稳定就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提升服务质量等各项工作中的亮点宣传,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